編輯嚴選
選擇成為股市 10 年後的贏家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 年前, 我開始投資巴菲特的 Berkshire 與 Tom Gayner 的 Markel, 一路買進到現在都不曾賣過一股. 其實長期投資沒有秘訣, 就是想通一些事情而已.
以前常聽到一句話: 股市沒有專家, 只有贏家與輸家. 姑且不論這句話是否適當或正確, 想想在股市的你, 你會選擇以下哪一個? (1) 下個月的贏家 (2) 下個月的輸家 (3) 十年後的贏家 (4) 十年後的輸家.
可以肯定的是, 沒人甘願當輸家, 那4個選項只剩下2個: "下個月的贏家” 與 "十年後的贏家", 你的選擇是哪一個?
我想有人應該會想盡辦法去追求那個 “永遠" 的下個月贏家. 可惜你我身邊應該都沒有這樣成功的人吧. 另外, 我也相信很多人會選擇 "十年後的贏家", 但以你我的經驗, 這裡面的人的投資行為卻更多像是選擇 “下個月的贏家”. 因為想要成為 "十年後的贏家", 本質上必須常常是 "下個月的輸家", 有心理準備嗎?
1966年是巴菲特的投資合夥事業的第一個十年, 我們來聽聽巴菲特在 1966 年是怎麼說的.
我之前已經說過:「我並不從事對市場情況和行業境況進行預測的生意. 如果你認為我具有這種能力, 或者你認為這對於投資而言是重要因素, 那你就不應該仍然留在我們合夥企業中.」
當然我的上述評論可能收到各方面的質疑和攻擊. 但是我也相信其中我想表達的意思是被大多數合夥人接受的. 當我們買入或者賣出股票的時候, 我們心想的並不是市場將會怎麼樣, 而是公司將會怎麼樣. 股票市場將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什麼時候我們是正確的, 而我們對公司的分析的準確性則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是否是正確的. 換句話說, 我們關注的重點是應該會發生什麼而不是它應該在什麼時候發生.
請允許我在此再度聲明兩點: 1)未來對於我而言永遠是看不清楚的;2)似乎從未有人在市場上漲100 點之後打電話給我, 聲稱未來的市場行情可能難以看清.
我們不會將我們持有的證券以一個被低估的價格拋售, 即便某個星象學家聲稱市場將會下降, 而且總有些時候他們的預測是正確的. 我們也不會以一個已經合理反映了公司股票價值的價格買入任何股票, 哪怕有專家聲稱市場將會上漲. 有哪個人在購買私人公司的時候是根據股市的上漲或是下降的趨勢做出購買決定的呢?隨著市場的上漲或下降, 公司的核心價值並未見得會有很大的改變, 我們所要做到就是利用市場的非理性而獲利.
10 年前, 我開始投資巴菲特的 Berkshire 與 Tom Gayner 的 Markel, 一路買進到現在都不曾賣過一股. 10 年後的自己已經不在意是否為贏家還是輸家, 重要的是我自己的投資心態以及心理素質是否在這段期間讓我增加更多公司股份.
記得在2017年, 平井堅推出一張很好聽的單曲: 真實人生. 真實人生, 沒有永遠的贏家與輸家. 真實人生, 夢想不會實現的還是比較多.
如同Amazon貝佐斯所說的: 選擇, 比天賦重要.
現在的你, 選擇的是: 扎扎實實地成為 “十年後的贏家”, 還是那位一直夢想成為 "永遠的下個月贏家" ?!
Facebook 長股先生聊投資: https://www.facebook.com/longstock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長股先生
長股先生
我是長期投資美股與台股的科技人. 10 年前開始買進 Berkshire 與 Markel, 一路持有股票到現在都沒有賣過任何一股. 股票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想辦法不要賠錢, 講求的是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 而非股票知識. ETF或個股都可能是好投資或壞投資, 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長期待在股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