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在森崎書店的日子(森崎書店の日々)》翻拍自八木澤里志的同名小說
因為感情失意而在人生某個片段時刻放個長假,像這樣的開頭滿常出現在無論是影劇的故事中,但不知為什麼,只要以日本作為背景,就會特別吸引我。可能是日本作家特別擅長描寫慢生活,也或許是日式特殊的木頭色調自帶療癒,總讓人不禁想一窺小人物的日常掙扎。
像主角貴子般在失戀離職後得到協助叔叔的二手書店這般機會,確實很令人羨慕吧。以東京古書街神保町的一家小小的、不起眼的二手書店為背景,從不閱讀的貴子一夕之間成為暫住在充滿書霉味的古老房屋二樓房客,一樓是叔叔繼承下來的二手書屋,貴子借住的二樓房間沒有任何像樣的家具,充其量只是倉庫般的空間,書本是唯一的家具。一週幫忙看顧書店幾天,貴子感情失意後的這段人生空白,便在從未造訪過的東京神保町開始展開。
我一旦決定用來睡覺,就是要睡覺。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每一天既枯燥又新奇,來訪書店的客人並不多,且大多是叔叔的熟客,剛到書店塵埃落定的貴子一開始並沒打算振作,為了不讓自己陷入失戀的痛苦,睡覺度日,逃避現實。但時間總有它的魔法,在那一天不情願地與叔叔到街上老咖啡館喝上一杯咖啡,發現了叔叔不修邊幅的外表底下那一面與曾經的浪子歷史之後,貴子開始拿起房裡的隨便一本書,無論是否看得懂,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的讀了下去。而她在神保町的「生活」也正式開始寫下篇章。
時間以無法挽回的速度迅速流失中。
日本作家在書寫這一類的故事有一個很特別的特色,能用十分淡然的敘事口吻描述一些想像起來應該要是修羅場的場景。像是悟叔帶著貴子去找前男友理論、離家五年的桃子嬸嬸終於歸來,在書中的兩大事件,作者書寫的筆吻卻不令人頭皮發麻,像是任何人都可能遭遇過的事情一般,一種刻意的輕快。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愛上這種敘事方式的,也是因此,而特別喜歡那些以對話為主體的日本戲劇。畢竟,修羅場般的劇情雖不是每天在你我生活中發生,但確實是此時此刻,世界上的某人,正在經歷的過程。既是過程,便不需要過分強調轟轟烈烈,甚至刻意平淡地書寫,反而更能被深刻體會。
那語氣宛如只是出門散個步回來一樣,就連行李也只有她一隻手上提著的小包包而已。
桃子嬸嬸的歸來,我想毋須作者多麼激烈地表示,讀者們都能感受到悟叔的百感交集。
貴子與在神保町認識的小朋
在《在森崎書店的日子》裡,除了前述的兩大事件外,兩段小小的愛情故事也十分可愛。我很喜歡第一段插入貴子書店生活的兩個角色,高野與小朋,失戀的貴子在神保町遇見了同輩朋友,而她竟成為了對方的戀愛諮詢對象,三人的友情穿插在事件之中為生活增添戲份。另一段與和田先生的邂逅,一樣輕柔、平淡,單純描繪貴子的內心獨白,故事性卻充滿想像。這些「關係」皆以書本為連結,因書而牽連的緣分,就如同生活中不斷經過的那些人,悄悄地進入了我們的生命,某些時期特別頻繁地來往,隨著時間自然而然的淡出,沒有離開的儀式,也未曾期待相遇。可能會被忘記,可能會再想起,也可能會再次牽起。
這本書也有被翻拍為電影,飾演貴子的是讓我覺得選角選得太好了的菊池亜希子,電影的色調與我閱讀書本時的想像不太相同(我的想像更為明亮些),但帶有一點神祕的古香,與二手書的背景十分搭配,不妨也可以找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unnecessary charm 不起眼,但迷人。 非必要,但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