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是個驚悚的故事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VISA簽證,是一個外國人要留在異鄉非常重要的東西啊...
VISA
  • 一開始是這樣的...
2020年12月,我離職後開始辦簽3個月商務簽(因為原暫住證要註銷),所以如果要繼續待在越南每3個月要續簽一次。話說在6月初的時候我無意間得到一家新的代辦簽證旅行社的資訊,我就先詢價,想說月底簽證快到期前再辦就好,貨比三家或許比較不吃虧。到了月中的時候我就問了代辦的旅行社,我打算繼續延簽,結果不論哪一家旅行社對口都告訴我:「因為疫情嚴重,現在商務簽沒有公司擔保不能簽3個月,只能簽15天!!!」
15天??15天??每15天就要燒掉100多美金耶??
這種政策說變就變完全就是越南政府常幹的事情,讓人毫不意外的很幹,我上次詢價和真的要辦續簽大概只差10天,就完全變了樣,臉都綠了😨,被殺個措手不及。
在政府單位給錢就能解決事情在越南是檯面上的事情,但這次竟然是捧著大筆鈔票給你都不要欸!!就是因為疫情太嚴重了,政府控制不了人民,所以先來控管外國人(這邏輯真的很棒🙄),而且是很嚴格的那種,各家代辦都幾乎沒辦法走偏門。
  • 到了2021/7月
我的代辦很妙,他還是有偏門可以給我辦暫住證,但就是要花很多錢,我本來想說:好吧,就辦吧!我先去換了新護照(因為暫住證是綁護照號碼的,但舊護照所剩的時間不多了),6月底我就送出我的護照和押金給代辦了,但才剛送出,我就在談一份工作,所以請他先緩一緩辦暫住證的手續。7月初,越南政府就祭出嚴格的社會隔離,也就是封城啦!但有發新聞稿昭告天下,在封城期間滯留的外國人沒辦法辦理續簽都不會被罰錢(還算有點良心)。但我的護照也沒辦法立即拿回來,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所以我就再手起沒有護照的狀況下在家提心吊膽地過了3個月封城。🙄
  • 到了2021/9月底,西貢即將解封
這時代辦打電話給我說可以辦3個月商務簽了,但要500美(比其他旅行社都還高很多),我想說好啦,先辦,護照在別人手上不要太囂張。
到了10月初雖然解封了,口袋已經空空的我決定10月底就先搬回台灣,我詢問代辦能不能在我要回台灣前拿到護照,他說應該可以,所以我就等待等待等待...
但了我預計時間的前一週週末還是沒有辦好,時間急迫但我卻沒有護照可以走,機票也還沒買!我把我的苦惱跟我一個越南朋友說,她很有義氣的說不然我們直接去出入境管理局討護照吧!
  • 我和越南朋友去出入境局討護照
我帶著護照的影印本(沒有公證)和之前為了打疫苗和代辦要的一張收據,跑去出入境局問。不問還好,一問就很可怕了...櫃檯的先生查了電腦說:「你的護照不在這裡,而且這張收據也是假的...」他給了我們一個大驚😨的表情,我也給他一個大驚😨的表情,哪個外國人聽到這個不會大驚???
後來當然直接跟代辦對峙討護照。我不能說我是吵架王,只能說我有獅子吼,他被我罵到也很生氣,覺得我在找他碴,一氣之下說他會不做任何事情並在隔天把護照和之前付的押金都退給我。散會後他還是很生氣,用Line寫了一堆罵我,但在Line上,我忍住,因為我的重點是要平安拿到護照。
朋友們對於這個代辦的評價都覺得他有鬼,因為我從頭到尾就只有說要拿回護照,但他卻主動退錢給我,這邊我不評價這人有沒有鬼,因為我真的最在意準時拿到護照,他願意退錢我已經是從水溝撿回這筆錢了。
  • 罵完人隔天
到了下午他送護照和錢來,他本人明顯沒有這麼囂張了(畢竟中文不是他的母語,要吵架肯定輸給母語人士的),點完錢和護照,就結束跟這位代辦的孽緣了。
我的護照上乾乾淨淨,一個新的延簽章都沒有蓋🙄,但我無法得知到底是代辦沒有做事還是真的越南政府單位效率很差。剩下的時間就剉咧蛋,等搭飛機時看海關要罰我多少錢了,因為事實上10月初到20幾號這段時間沒有簽證的確是違法滯留。
  • 搭機當天
自知理虧要過海關當然會怕怕der,海關一看就知道這個不對,就去他的小房間處理一下,叫我在小房間外面坐一下,後來只跟我收了100萬越盾的咖啡錢就放我走了。(我本來以為他要跟我收400萬,還抽了很多錢出來,結果他還嚇到說:「不用這麼多!喝咖啡而已,不用這麼多錢」😅)
會這麼便宜,我想其中有2個誤會:
  1. 就是他以為我只是換新護照沒有重辦暫住證,殊不知舊暫住證應該早就在前江被註銷資料了(這就是沒有電子化網路連線的缺點啊)
  2. 我是女生,他會客氣一點(這點是在越南多年的朋友說的)

不論如何,我現在能安穩地住在防疫旅館裡,我上輩子肯定有燒好香😭感謝老天保佑啊啊啊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5內容數
台灣才是我的家,但越是熟悉的人事物,卻越難感受到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