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我們在湖畔自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早,我習慣性地早起下船。
  濃濃的大霧,濕漉漉的蓋住眼前的一切。看得了近樹卻看不見林。
  但隱隱約約感覺,眼前的這裡不是一條河。
  我脫去衣服,洗了洗昨天未沖洗的疲憊。
  「你在這乾淨的湖畔幹嘛?」
  我嚇了一跳,趕緊跳上岸穿上原先脫下的髒衣服。完全忽略了「湖」這個關鍵字。
  那傳出聲音的物體,在霧中越來越近。但看上去並不是人形。
  我慢慢向後退,直到對方在霧的能見度裡現形。
  是一隻企鵝!
  「你沒有想到是企鵝吧?」牠模樣可愛的一擺一擺走來。聲音千真萬確是牠發出來的。「你還沒有回答我,在這湖裡做什麼?」
  「洗…澡?!」我小心翼翼地回答。雖然企鵝就算是有點生氣的模樣也看起來並不可怕。
  「嗯,所以你把一切的塵世,都洗進湖中了嗎?」
  「嗯?」我不解地看著牠。
  「這樣吧,換一種說法…」企鵝撓了撓頭:「你來自,外面的世界嗎?」
  「我覺得,應該算是吧?」
  「想留在這裡嗎?」
  「我…我還不知道。」畢竟我還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要找的湖。
  「那…你確實只洗了澡。」企鵝拍了一拍翅膀:「下游還有城市,待不慣就去那邊吧!」企鵝轉身走進霧中,「啪─」的一聲,似乎跳進水中。
  我愣愣一會兒,才想起自己未完成的澡。
  中午,霧漸漸散去。眼前的湖慢慢地浮現。對面的湖岸,就如地平線一般。
  我跳上船,駕著船,沿著湖還了一圈。還真是一個大湖,回到原點時都夕陽西斜了。
  那天過後幾天,我砍了四周的竹子,在岸上建起亭子。
  我不再去想這是不是我要到的那個湖。
  就算不是,我在這個湖畔,已經漸漸找到我想要的自由。
  由於想要給亭子裝一個帆布,加上好奇,決定到企鵝和老人提到的下游去看看。
  船行幾天,來到了下游的第一個市鎮。
  那裡的街道和建築,就像江南小鎮。
  只是,岸上的人們,都穿著時裝。
  我下了船,將其綁好在碼頭上,突然一旁船來一個滄桑的聲音:「這艘船的風格,好像在哪裡見過。」
  我抬頭一看,一位穿著整齊,帶著西裝帽的老先生,正盯著這艘船看。
  我正要趨前,後面傳來了一個女子的聲音。
  「爸,你在看什麼?」
  再次轉過頭,是一位提著兩袋東西,穿著藍色碎花的洋裝,長髮飄逸的女孩,有著嬌嬈的臉蛋和有緻的身形。
  那女孩向我點了個頭,便走向那個老先生。
  「這艘船的風格,好像在哪裡見過。」老先生重複了一次。
  「你飛過那麼多地方,當然見過啊!」女孩拉著仍依依地看著我的船的老先生,就要離去。
  「那個,等等。」我大聲叫住他們:「可以讓我看看,現代的東西嗎?好久沒接觸,有點懷念…」
  「呵呵呵呵呵…」女孩似乎覺得滑稽,掩著嘴優雅的笑看看一旁的老先生。
  老先生點點頭:「就讓他到咱們屋裡來吧。」
  老先生和女兒的家,走一會兒就到了。在巷子裡,算是鬧中取靜。
  女孩為我們斟了壺茶各自倒在雅緻的青花瓷杯中,一同坐下來聊了起來。
  老先生是退役的空軍少將,退休後跟著女兒大隱隱於市。太太在幾年前因病過世。
  他之所以會打量我那艘船,是一日他爬到深山時經過河畔,遇到一位先生,邀他在船上相談一晚,船就是這個模樣。
  他回憶著當晚的情景,和船上從未見過的新奇玩意兒,我和他女兒聽得津津有味。
  但他再也沒有見過那位先生。
  那晚,老先生邀我在他家住下。我坐在他家假山水庭院旁的石頭上看著月亮。那天月亮又大又圓。那亮度引照在人造湖和其中的植物上,冷冷的,但在粼粼的湖面上,有一種優雅的美。
  「你坐在這幹嘛?」
  我往發出聲音的方向看去,女孩已換上居家服,走到我一旁的石頭上坐下。
  「看月亮。」我照實回答。
  她抬起頭看著天空:「月亮真美!」她看向一旁的我:「你從哪裡來的啊?」
  「一個靜謐的大湖。」
  「真的?都沒有人煙那種嗎?」女孩瞪大雙眼,好奇的問著。
  「對啊。」我點點頭:「目前只有遇過一隻企鵝。」
  「噗哈哈哈哈…」女孩噗嗤的笑出來:「真的假的。不過真的有這樣的地方喔…好想去看看。可以再多說一點給我聽嗎?」
  我開始講著我的故事。那晚我們投緣的聊著,月亮依舊又大又圓,但時間已經很晚了。
  「爸,我想跟他去看看那個人煙稀少的湖。」
  老先生聽到,先是眉頭深鎖,來回踱步,良久良久才釋然,不,應該說是拿女兒沒辦法的神情:「小子,我女兒沒有平安回來,到天涯海角我都不會放過你的。」
  我抓著後腦杓,尷尬地笑著。
  那天下午,他便搭著我的船,經過幾日來到了那個靜謐的湖。
  「哇!真的有這樣的地方欸!」女孩開心地站在岸邊,感受著湖吹來徐徐的風
  「對啊。這個湖讓我覺得自由。」
  「真的。我也這麼覺得。爸他能大隱隱於市,真的太厲害了。」
  雙眼對到的兩人,相視著微微一笑。
  晚餐在我們通力合作下,用柴燒完成。
  「想不到你一手好廚藝。」女孩笑瞪了我一眼,又吃了幾口碗裡的菜。
  「還好合妳的胃口。」我笑著回答。
  晚餐過後,我們在河畔那個蓋上帆布的亭子坐著。
  月亮不再大又圓,但湖面粼粼的波光,在月色和星星的照耀下,是那老先生家庭院的湖,好多好多倍的美麗和靜謐。
  只是,終究比不過,女孩閃動的秋波。
  我們在亭子小聊了一會兒後,便靜靜喝著酒,看著湖面。這時不需要任何話語。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依舊如此,只是漸漸從並肩到依偎。
  「這裡真的好漂亮。」懷裡的女孩,撒嬌的說著:「我好喜歡這裡喔!」
  酒後的臉上微醺,增添撒嬌的動人。
  我輕輕一笑,摸著她的頭,柔聲的說道:「明天就回去問問妳爸吧!」
  她一笑嫣然,更往我這邊移動了一點,緊緊地把我抱住。
  在小鎮上的青石路上敲鑼打鼓,果然別有風味。
  婚禮在數個月後舉行。這段時間在城裡的各種張羅果然勞民傷財。
  幸好提款卡沒有在那時跟著手機一起丟到水裡,還可以讓我花光所有的積蓄(?)。
  原本爽快尊重女兒決定的老先生,婚禮這天卻哭得老淚縱,雙袖龍鍾。
  「爸,我會常回來看你的啦。」女孩也留下了淚。她咽了咽淚,擠出微笑的安慰著爸爸。
  之後,我再也沒有看過那位老船主了。
  也沒有看到企鵝。雖然似乎有看過牠在湖面下游過的影子。
  即便之前相遇的地方,被砍的樹根旁已長出蔥鬱大樹;即便順江而下的下游,人聲鼎沸。
  不過,我也不會去找他。
  如同我們不會去想我到了老船主那個年紀時,會如何如何。
  我與太太只想自在地,在船上,在湖畔看著美景,偶爾喝著酒,度過愜意的每一天,享受著這份得來不易的自在和自由。
  我們在湖畔自由。
0會員
9內容數
我離開了喧囂著對我否定的的城市,想尋找夢中靜謐的湖,但我用盡力氣卻只來到了河畔。 我能找到那一直嚮往的湖嗎? 我該怎麼到達?這之間又該住哪裡?靠黑科技嗎? 也許遠離不適合的江湖,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與陪伴,才是那個嚮往的境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企鵝散步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章一:造船者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崔宇植二搭《那年我們的夏天》編劇李娜恩,和朴寶英在《Melo Movie》中交織出一段對於電影夢想的故事崔宇植二搭《那年我們的夏天》編劇李娜恩,和朴寶英在《Melo Movie》中交織出一段對於電影夢想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2-22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求的減重史(二)上一篇故事提到卡路里平衡論去沈潛進修了之後(它的粉絲們不要急,有實力的人終究會在機會來臨時再度發光發熱的),第二代減重理論開始上場了。 上次提到第一代減重理論:卡路里平衡論減重就是少吃多動,真的是那麼單純嗎?人們利用卡路里平衡論來減重碰到太多的問題,尤其是兩大難關:瓶頸&復胖。
Thumbnail
avatar
LCC
2023-12-13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九十六章 接二連三的隱患這麼一搞,房間內的氣氛頓時變得有點僵硬,而我仍然好整以暇的等著阿虎哥的反應。 一方面是有點想拿他來出氣的意思,畢竟當初千託萬請讓我來幫忙的是他,現在跟我鬧脾氣的還是這傢伙。 另一方面是讓他能有清楚的認知,同時下定決心,接下來的一星期內,絕對不會像現在這麼輕鬆,如果他不能下定決心,絕對會影響到做事
avatar
九日文
2023-12-12
「山道猴子」做錯了什麼?原來我們都曾有過中二病、愛情創傷、傷害自己的念頭!從痛苦中找到人生活力「山道猴子的一生」源自台灣網路創作者Eric Duan所杜撰的短篇影音小說,描述男性年輕主人公「猴子」「騎擋車跑山道的日常生活」,以緊湊寫實、不拖泥帶水且生活化的筆鋒,把猴子的細膩心情與年輕人追求「超屌」文化,努力過著追求他人關注與實現自我價值感的人生,寫得暢快淋漓,像是帥氣騎山道、超商工作還卡債、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8-30
《胸懷大志的雜魚們》曾經中二的我改編於導演足立紳本人的小說《弱虫日記》,日本電影《胸懷大志的雜魚們》,是一部以鄉村孩子的童年生活為主題。主角高崎舜是生活在普通小康家庭的小學生,個性有點懦弱但又常跟家庭有各式各樣問題的孩子打成一片。但隨著升上六年級、周遭一些人事物正逐漸變化,而舜有點擔心他跟朋友的友誼也會因此慢慢變卦。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8-18
我們都在自己的山路,尋找一個不變的安然。在參加山鹿老師與心同行的分享會前,我想像的結果會是能從他的視野,去看見更宏觀的視野。帶著這樣的心,以及最近正在看的追蹤師系列的書籍,我是這樣相信著,於是在晚間課程分享前,提早把孩子的晚餐準備好,並把自己的晚餐一起帶到電腦前,就這樣開始了與心同行的分享會。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8-07
原耽心得│《金籠之中》:我們都在對方的金籠之中,進出自由卻不想離開這是一本兩人相互救贖的文,一個是童年成長環境造成的心理不健全;一個是幼時疾病形成的自我奉獻精神與共情能力。明明兩人都是對方的那個對的人,卻常常發生做出錯的選擇與錯的事,沒有互相理解的愛造成彼此漸行漸遠。
Thumbnail
avatar
柳汀
2021-06-12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將自己安放在下層的人生?—— 讀朝井遼《聽說桐島退社了》青春校園裡,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可說是許多人心中無法取代的一部份。因為相同的興趣而聚在一起的夥伴,共同為了熱衷的事情燃燒,是件非常美好的事。但有比較必然有高低,當不管再怎麼努力還是和一派輕鬆人的實力相差了一大截的時候,還能夠抱著初心繼續享受其中嗎?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08-11
自由就在我們的血液裡:《自願為奴》  權力持續在進化,從傳統君主到「無面孔」的統治,隨著不同時代背景而持續滋生、變異,人們也在當中逐步的找尋那些變化線索,給予更健全的解釋。《自願為奴》一書或許無法妥善處理後世的複雜命題,然它作為先行者的光芒仍舊耀眼,告訴我們自由就蘊藉在血液當中,那是漆黑洞穴中、燒破黑暗的一把火炬。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7-31
[讀書筆記] 冷思考,社群時代狂潮下,我們如何在衝突中活出自己,與他者共存想要思考的人相對來說少之又少。思考讓我們很困少、很疲勞;思考有可能逼我們脫離熟悉、令人安心的習慣;思考可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複雜;思考可能讓我們與人產生衝突,或者至少讓我們跟自己仰慕、喜愛、追隨的對象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複雜。所以,誰需要思考呢?- 20
Thumbnail
avatar
沙加: 文字的公園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