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本陣殺人事件》/橫溝正史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作品了,還是要聲明以下劇透)
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很喜歡金田一漫畫,每次他喊「以我爺爺的名義」,我都會想你阿公到底是誰呀,還是這僅是一個很長的發語詞?總之,在認識金田一一很久之後,我在一次偶然的契機下才知道原來他阿公是真有其人(於小說)的設定,但也一直沒有找出來看。
近期因為非常想念五島醫生診療所,重新複習日劇,又順藤摸瓜關心一下主要演員現況,發現吉岡秀隆2018年有拍過《惡魔前來吹笛》,且人生第一部電影是《八墓村》,又正好獨步重新出版橫溝正史的作品,於是…...我打開了金田一耕助初登場的故事。
看這本書時,我彷彿回到國中看金田一漫畫的感覺...…殺得很慘烈,該死不該死的人都用華麗絢爛的死法,例如跨頁的蝴蝶紛飛…...這種害怕感看柯南是不會有的,所以如果要簡單形容,我大概會這樣敘述橫溝阿公的故事氛圍吧!
本書共有三篇短篇故事,分別是《本陣殺人事件》、《水井怪聲》以及《黑貓亭殺人事件》,故事年代落於1937-1947年之間,其中《本陣》為金田一系列第一作,也是三篇最長,解決完這件不久就被徵召前往中國,《水井》跟《黑貓亭》則是戰後的故事。
《本陣殺人事件》
密室殺人事件…………一直以來密室殺人事件都不是我的菜,謎底難以掀起我內心波浪,計謀機關雖多,但總讓我感覺為殺而殺。這個短篇敘述不陰暗,金田一初登場雖然有點兩光,但也感覺聰明有智慧;謎底也還算精彩,動機有點悲哀尚可理解,只是真的可惜這個只登場一次的新娘…換成是現代,她必能再覓所愛,或追求更自由的生活。
《水井怪聲》
這篇體感可怕很多,以女子寫信給哥哥的方式,觀察家中氣氛變化、家人的行為舉止,又詭異又懸疑,故事中大哥從戰場返回,不良於行又失去雙眼,雙眼為玻璃珠的義眼,橫溝正史把這些敘述排列組合令讀者深感靈異,但又不點破,故事反轉了兩次,玩弄讀者的猜測,水落石出時忍不住嘆息…靈異都是人想的,真實反倒更為殘酷的。
《黑貓亭殺人事件》
黑貓亭則是無臉屍的故事,在本篇中我特別留意重要角色的轉捩點在「戰後」,不僅金田一耕助去過中國,裡面的角色也有因戰、或生活而到中國,而在日本戰敗後遣返回國,「戰後」彷彿有一種破敗的氣息,讓某些以為到新大陸重生者,又再一次離不開原本的窠臼。
這系列小說,橫溝正史應該設定是由金田一交與素材撰寫成文,所以故事都是「發生完了」。讀者看似旁觀者,但有時又在情境內,雖然我對推理解謎毫無會跟,但橫溝阿公特別善於描寫家族、倫理跟時代弄人的壓抑悲劇,在多年以後讀來仍是有其吸引力,後續會想把其他作品再找來看看。
題外話,金田一漫畫一直有濃厚抄襲之嫌,以及據稱設定為金田一耕助孫子一事一開始並未獲得家屬同意,相關討論可見以下連結
https://www.ptt.cc/bbs/Detective/M.1568392054.A.BB9.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