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弒戀》5/10「單看別有趣味,整體支離破碎」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青春弒戀》找來強大卡司,導演先前的《幸福城市》也是相當具特色的作品,因此本片在很早就激起我的期待,只是很可惜的,我對於這次《青春弒戀》的表現,真的只能以失望來形容,整部作品利用多調感情線,交織出這樣一個看似沒有關聯卻又相關的故事,首先預告的風格可以說是和正片有很大的不同,電影本身想去探討的絕對不止預告中看到的而已,但也因為想講的太多,讓整部電影都淪陷於不停「展現」議題的輪迴,也讓本該交織的劇情,變得使人覺得並非真的那麼有關聯性。
就如同標題那句話,這部電影把每個組合單獨來看,其實能從中挖掘出許多有意思的內容,因此在議題跟演員表現上我是欣賞這部電影的,劇中每一段感情,也都呼應著標題「弒戀」的道理,每一個組合都有他需要去面對的問題,整部電影透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來看待戀愛,《青春弒戀》與其他愛情電影不一樣之處在於,多數該類型電影會透過不一樣的成功愛情來講述這樣的議題,但本部作品卻是透過失敗的愛情來闡述這個故事,這點就顛覆以往台灣常把愛情與幸福畫上等號的模式。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林柏宏代表的是愛情中單戀時的迷惘以及不知所措,陳庭妮則是探討愛情的優先順序,李沐講述的是面對愛情是的依附以及不安全感,姚愛寗展現情竇初開的衝動與嚮往,最後林哲熹則是象徵戀愛中的關懷與照顧,單看角色絕對就能讓你從中找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或許不到那麼極端但每個人肯定都會參雜上述些許情形,我想這就是本部電影想表達的,當愛情中的各個元素都變得極端,那不難想像這樣情形下的關係確實有如「試煉」一般。
圖片來源:青春弒戀粉專
這麼多段關係之中,最引起我共鳴的莫過於姚愛寗的故事線,雖然在劇情中佔比不大,但對我來說確是從根本點出最大的問題,談一段愛情到底該不該學習,是否需要有人從旁給予建議,才能減低人們在感情路上走偏的可能,眾所週知無論是建立,亦或是經營一段關係,如果能有人教你或是有前車之鑑,都能更有效幫助你在這條路上的成功,但「感情」卻早已成為大人們不願教小孩的情形,正如同劇中姚愛寗的角色,正因為大人們什麼都不說,導致所有事情皆是自己發掘,才會因而從中學習到不對的方法,讓感情對她而言反而變成一場更嚴酷的試煉。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從以上的內容,不難看出我對於這部電影透過角色所形成的議題探討,但即使單看再怎麼讓人想要分析,如果整體安排卻很糟糕,那都難以拯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整部電影雖然是想透過不同角色來連結整個事件的真相以及結果,但在一開始就以走向錯的路,那個本該讓觀眾開始想看下去的真相,並沒有真的吸引觀眾,這就使得從一開始觀眾就無法投入故事中,更別說是和多位角色一起經歷這些過程,當然整部電影的重點並不是真相,更像是注重於角色經歷後的成長,以挖掘真相的過程展現角色的缺陷,這本該是電影該走的路,但在一開始的過程就走的不順,觀眾也不會有心力停下來好好看看角色。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整部電影在連結性上也有問題存在,雖然所有角色在劇中都有著巧妙的連結,但在故事展現上,這些連結並沒有真的幫助到角色,有些甚至讓人覺得可有可無,也因為太多小故事要講,導致電影給人一種不斷打掉重來的感覺,這樣的作法也造成到最後難以抓出本片的核心,內容有很多但核心是什麼,並沒有透過所有角色最後的串連,而給出一個貫穿全片的核心意義。我想如果以其中一段關係為主要故事,並於其中穿插其他角色,整體的故事想必會更為明確,帶入感也不會因為不斷的視角改變而消失。
最後必須要講一下某場關鍵戲,完全沒有任何情緒堆疊,視覺效果也並沒有讓人印象深刻,更別說背景的路人完全看似活在不同世界,這些種種都破壞了原本該是高潮戲碼的橋段。
總結來說,《青春弒戀》在議題上與演員演技上卻實讓我喜愛,所探討「愛」的方式也具有新意,不過整體的不通順,卻成為難以忽視的大問題,即使在細節上多麼引人入勝,都很難讓我喜歡這整部電影。
《青春弒戀》11/12~11/14口碑場 11/19正式上映
青春弒戀 Terrorizers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Cf2HdIoWM....../videos......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_internal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