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IF 只要加個 S...?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希望大家還喜歡上次的 IF 的教學!我們在上次稍稍介紹了 IF:「如果 … 那就 … 不然 …」:
那稍稍複習一下 IF:
=如果(條件..., 那就..., 不然...)
例如說呢:
  • =IF(錢包只剩 100 塊錢, 那就先買附近的陽春麵吃, 不然就改天吧)
  • =IF(我明天要七點半起床, 那就得設鬧鐘, 不然就睡到自然醒)
  • ...等。
可是!如果我今天有好幾個條件呢?拿錢包的例子來舉例,如果:
  • 錢包有 100 塊的時候,會買陽春麵
  • 錢包有 200 塊的時候,會去逛夜市
  • 錢包有 500 塊的時候,會去吃鐵板燒
  • 錢包有 1000 塊的時候,又會 ...
我有辦法在一行包含所有的條件嗎?按照現在 IF 的寫法好像沒辦法輕易達成,那怎麼辦?
——那就用 IFS 吧!

啊,那 IFS 是什麼呢?

就是「一次判斷多個條件,傳回第一個符合條件的值」的函式!
IFS 最常用到的應用層面,就是分類,可以幫助你把資料快速按照條件分類好。在資料清理、標籤分類的時候,就很常用 IFS 跟 VLOOKUP,真的是事倍功半唷!
那,判斷多個條件會不會很難啊?完全不會!我們可以先複習一下 IF 怎麼寫的:
=IF(條件..., 條件符合的時候..., 不然就...)
那麼 IFS 其實也就只是把條件一條一條列出來而已:
=IFS(條件 1..., 條件 1 符合的時候就..., 
條件 2..., 條件 2 符合的時候就...,
條件 3..., 條件 3 符合的時候就..., 
... ... )
例如這樣子:
=IFS(A2 = 100, ”滿分!超棒!”, 
A2 > 90, ”優秀!”,
A2 > 80, ”不錯唷!”,
A2 > 60, ”還有及格,繼續加油”,
A2 > 40, ”及格邊緣,再努力一下下”,
A2 > 20, ”需要多複習囉”,
A2 >= 0, ”放學後給我來導師室一下”)
IFS 會按照你的條件,從第一條開始到最後一條判斷是否相符,如果相符的話就會執行結果。所以:
  • 如果我的 A2 是 100 分的話,就會出現「滿分!超棒」的結果;
  • 如果我的 A2 是 95 分,就會出現「優秀!」
  • 如果我的 A2 是 83 分,就會出現「不錯唷」
  • ...以此類推。
「等等,可是如果我的 A2 是 87 分,同時符合 A2 > 80、A2 > 60、A2 > 40、A2 > 20 跟 A2 >= 0,試算表到底會用哪一個判斷?」
那就會以你在 IFS 寫的條件的順序來決定囉!因為先符合條件第二行的 A2 > 80,那就會先跳出「不錯唷!」 。但如果是:
=IFS(A2 >= 0, ”放學後給我來導師室一下”,
A2 > 20, ”需要多複習囉”,
A2 > 40, ”及格邊緣,再努力一下下”,
A2 > 60, ”還有及格,繼續加油”,
A2 > 80, ”不錯唷!”,
A2 > 90, ”優秀!”,
A2 = 100, ”滿分!超棒!”)
那麼第一行的 A2 >= 0 會先符合條件「放學後給我來導師室一下」就會出現了!所以寫 IFS 的時候,條件先後順序是很重要的。
那如果今天假如我的分數採倒扣,結果是 -10 分的話呢?那就會出現「#N/A!」的錯誤,代表沒有任何一個符合 -10 的條件。

歸納幾個小重點

在我們進入到範例之前,想要先說幾件事:
  • 原本 IF 有的「不然就 ... 」的這段消失了!沒錯,所以 IFS 會直接接著下一段條件繼續判斷。
  • IFS 會按照你寫條件的順序,做第一個符合條件的動作。
  • 如果條件都舉完了,但資料卻有不符合的話,會回傳 #N/A! 的錯誤。
  • 條件跟要回傳的東西是成雙成對出現的。

範例

那我們來針對下表的總平均,給這些學生一些評語吧!想要跟著練習的話,歡迎到這個連結,複製一份自己的試算表~
我們的目標是,判斷 G 欄的分數,並在 H 欄顯示評語。我們想要判斷的條件有:
  • 如果 G 大於等於 90,評語顯示「優」。
  • 如果 G 大於等於 80,評語顯示「甲」。
  • 如果 G 大於等於 70,評語顯示「乙」。
  • 如果 G 大於等於 60,評語顯示「丙」。
  • 如果 G 小於 60,評語顯示「丁」。
那就來寫一寫吧!我們先在 H2 上面寫 IFS:
=IFS(G2>=90,"優",
G2>=80,"甲",
G2>=70,"乙",
G2>=60,"丙",
G2<60,"丁")
(一樣記得在「優」、「甲」、「乙」、「丙」、「丁」前後加上雙引號!)
如果你想要在寫函式的時候換行、增加易讀性,可以按 Ctrl / Command + Enter 強制斷行,函式就會到下一行了。
寫完按下 Enter!因為張張張同學的總平均是 54.4,低於 60 分,你的 H2 就會得到「丁」。如果你的 Google 試算表夠聰明的話,會出現「自動填入」:
當然就直接按下勾勾啦!直接幫你判斷好:
如果沒有出現的話,也沒關係,直接把 H2 的函式複製、貼到 H 欄的其他地方也可以喔!

有了 IFS,就可以讓你判斷好複數條件,只要加個 S,只要加個 S!而且寫的方法也不會太難,日後要維護也很好維護!快來跟著範例一起試試看吧~٩(ˊᗜˋ )و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4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