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歌聲》老派背後,是理解,是記得,是警示勸誡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譯者:鄭永孝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聖誕歌聲》
這本被謳稱為「聖誕節聖經」的《聖誕歌聲》曾被多次改編為電視劇、電影、舞台劇和動畫,最初是一部小說,也是作者 查爾斯.狄更斯 說書生涯最叫座的節目之一。


老派背後,是理解,是記得

故事的主人翁是事業有成,待人卻吝嗇刻薄的施顧己(Scrooge),體現在他對合夥人(的喪禮)、員工、外甥、兩位(前來募捐的)紳士的態度上。有一個橋段著實令人噴飯,描繪地好傳神:
「施顧己先生,今天正逢一年一度的佳節(聖誕節),最適合我們對窮苦無依的人稍做奉獻,此刻他們正需要援手⋯⋯。」其中一位先生說。

「不是有監獄嗎?」施顧己問他。
第一章的前半段,側寫這些瑣事,把這位小氣財神塑造地很不討喜——讓我想起《明天別來再敲門》中的主角歐弗(Ove)也以「難搞」著稱於社區——但也勾起讀者的好奇心,他們背後應該有什麼故事吧
來到第一章後半段,運用鬼魂作為媒介,從施顧己的昔日老搭檔——馬立(Marley)的鬼,到接下來每夜(章)一遇的聖誕節三精靈:往日鬼現世鬼來日鬼,直至終章⋯⋯這一路跟隨,我們對他理解更多、疼惜更多、包容更多,也見證了他的救贖,自己也被療癒。
⚠️ 不知道別人背後的故事,就無法【🎄理解】一個人。
主題很老派,並無脫離「知過能改」與「為善最樂」的範疇,沒有峰迴路轉、巧妙佈局的劇情(你、我都能猜到結局),走一個直截了當、簡單純粹。
不論什麼時代,什麼環境,有些看似老掉牙的題材,卻一再觸動每個人的心坎,那是我們內心深處最原始的人性光輝,永不磨滅(不然我也不會中《海岸村恰恰恰》的毒,亂入)。
⚠️ 有些事物亙古不變,雖【🎄老派】卻管用。
在書裡,參與弗列德(Fred,主角的外甥)的家族聚會,得以一窺聖誕節那古老溫馨好客的傳統;又見鮑伯(Bod,主角的員工)ㄧ家團圓桌上,捉襟見肘的困窘,是當代(出版於西元 1843 年)現實生活的寫照,凸顯出社會慈善的風尚所面臨傾頹的危機
聖誕節不只是吃喝大餐、交換禮物 這麽表象,應該是勸人為善,親自為善,並能接受他人善意的時刻;不分彼此,對人說些好話,分享喜悅氣氛。報平安,記起遠方我所關心的人,並知道對方也樂於記得我。
⚠️ 聖誕節是個【🎄 記得】的一天。


尾聲:警世勸戒

特別要提一下譯者 鄭永孝 教授的導讀,令我覺得買下《聖誕歌聲》真是賺到了。除了有好故事可讀,還有好的賞析讓人讀透徹、讀明白。一書兩吃,甚好。
介紹書也介紹人,原來這部作品只花了 狄更斯 六個星期,一鼓作氣寫完,篇幅不長,故沒有拖泥帶水的缺點;從作者對書價,乃至後來說書生涯對票價的要求(必須便宜),他並不是為了名利,而是想和讀者/聽眾們有最普及、親近的接觸,態度始終如一,令人感佩。
談書也談歷史,探究書中背景,不是想像的,而是實際的。
英國在工業革命的過程中,許多傳統行業無法生存(有種現今全球化問題的即視感),失業的民眾只好擁到工業化的大都市謀生,產生了大量的工人(勞力純粹是買方市場),被少數資本家剝削,造成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詳實捕捉,不刻意地流露,見於書中。
所以 狄更斯 透過小說,希望能改變資本家(施顧己)的內心,善待工人。也許只是一廂情願,願多喚醒一人是一人。
最後,引用一段馬立大聲對施顧己所說的話:
生意!人類才是我的生意。眾人福祉才是我的生意,慈悲、憐憫、寬榮、善心都是我的生意。我生前的事業在我龐大的生意中,不過像海裏的一滴水而已。
這也是作者想對眾人的警世勸戒吧!我想。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拍拍 ❤️。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K會員
609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