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鬼狐沒告訴我們的是...聖誕特別版聊齋誌異-雨錢篇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聖誕理所當然就想到禮物 想到禮物就是意想不到的驚喜 想不到我會從聊齋扯到聖誕吧 夠不夠驚喜呀 以上是開玩笑的 試想如果聖誕老人出現在古時候的中國 一個白胡子老頭 半夜三更出現在你家灶前 拿著個袋子 裡面可以變出一堆禮物 會是個什麼概念 大概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傢伙非鬼即妖吧
聊齋誌異 是我個人從小非常喜歡的一本書 沒錯我就是個不愛蒼生愛鬼神的孩子 作者蒲松齡先生 將他的人生觀 一生見聞以故事的方式留給了我們 小時候吸引我的是那些魔幻稀奇 不可思議的部分 長大後來看其中蘊含的寓意是更珍貴的寶物
雨錢篇可能很多人不熟悉 我簡述一下「一個認真上進的秀才 有一天 一個白鬍子老者 敲開他的家門 想跟他討論文學 後來秀才得知老者是狐仙 請狐仙表演運財術 狐仙就在他屋子裡下了場錢雨 一直到錢過膝蓋秀才才滿意的喊停 後被狐仙訓斥喪失本心 滿屋子的錢與狐仙也消失了」
相信很多人或公司團體 都有一個活動叫交換禮物 其實 365天哪一天不特別 況且對亞洲人來說 可能國父誕辰來的比聖誕更重要吧 所以很多人都會是它為商業利益下的產物 但對我來說聖誕節的意義 是找個藉口讓大家相聚歡樂一下 享受付出與獲得的喜悅
以我自身的經驗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還在服役時 部隊輔導長辦的交換禮物 我問旁邊的鄰兵 你送了什麼 他伸手一指 桌上一大包看不清楚是什麼的東西 我就問他那是什麼 他一臉賊笑的小聲跟我說狗糧 最餂不知恥的是 當有人抽到時 他還在旁邊帶頭起鬨大喊 吃!吃!吃!吃!當那個收到狗糧的真得抓了一小搓 放進嘴裡時 整個氣忿瞬間炸開 最讓我驚訝的是 我沒看過現世報來得這麼又快又猛的 那個送狗糧的弟兄 竟然抽到一瓶醬油 而且還是吃狗糧那位送的 馬上就贏來第二波高潮 伴隨著 喝!喝!喝!喝! 看他皺著眉頭喝下大一口醬油 跟演唱會一樣不在現場是很難描述的 當然我也很希望抽到長官級別的大禮包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沒抽到狗糧或醬油 我不知道具體每個人收到禮物是什麼心情 但那天大家的臉上都是笑著的 對身為獨生子的我而言 那一刻真的覺得長大真好
妖狐鬼話告訴我們得往往是一個超越常理的幻想
而人生 告訴我們那些鬼話沒說的是...
禮物重要價格還是價值
在這功利至上的社會 有的人看的重是價格而也有人看重的是價值 通常交換禮物的定價都不會太高 甚至有人連這點錢都不願意花 拿家裡沒用的或收到卻不想要的來換 私底還下聽過有人稱之為交換廢物 我沒有反駁 可能怕被笑吧 但其實我都很用心的準備 真心希望收到的人會開心 還會偷看收到的人的反應(好像有點少女心)
謝謝你 莊同學 我真的真得很開心
上圖是我這輩子最珍視的禮物之一 是我國小時我生日那天 一個那時我最要好的朋友(小男生)偷偷塞進我手禮的 然後尷尬的小聲說了句 生日快樂 當時我們都處於尷尬的年紀 所以沒說出口 雖然只是個麥當勞兒童餐附贈的玩偶 但你的心意真得讓我很感動 雖然很遺憾的命運沒有讓我們當一輩子的朋友 二十多年過去了 每當我將這玩偶放在手中 還是會覺得暖暖的
林懷先生 在電視上說過一句話讓我很感動 那時他帶雲門舞集去義演 他覺得他是去付出的 可是觀眾們的掌聲讓他覺得 收穫得更多
不可否認的收到時用或精緻的禮物會讓人很開心 但很多東西是無法標價的 如本心 錢真得是很方便的工具 但我還是覺得「人要把錢當工具使用 不是變成錢的工具被使用」 龍語錄比較不會迷失本心
最後誠心祝大家都能開心的享受這個“藉口”聖誕快樂
亂寫阿龍
亂寫阿龍
記不得上次自由創作是何時了 只記得不想再為特定目的創作而放下了筆 光陰荏苒 見聞了許多 經歷了許多 也積壓了許多 於是再次拿起筆 想充分享受自由創作的樂趣 故無特定主題 文體 對於創作跟平台都只是個素人 可能略顯凌亂 但還是歡迎大家 走過路過不要放過 來阿龍的小格子逛逛 看看有沒有什麼喜歡的 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