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兵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喂哥!安將又閣去廟前操兵營矣!」
  「莫管伊,伊酒醒就轉來矣。」哥不耐的揮揮手,將供桌上的魚端回鐵皮屋頂的木造房裡,我猶豫了一下,還是腳踏砂土路,往大廟方向走去。
  遠遠就聽見「急急如律令!東營聽命!來歸吾前!」的乾吼聲磨刮,皺眉,繞過大廟後面,才看見爸在三根聳天旗桿下來回踱步,雙手激動比劃,佝僂身軀發出不屬於自己的巨大聲音。
  「安將!」我在擺了長桌、堆滿供品的廟前廣場前大吼,可爸似乎完全聽不見我的聲音,單手舉起,如劍般刺向天空,繼續喊著「急急如律令!南營聽令!來歸吾前!」彷彿那些我們看不見的天兵天將真的在廣場上來回跑動!
  「閣哩痟矣,恁爸矣酒醒就好矣啦!」臃腫的伯公坐在破爛塑膠椅上,之前修理時重新纏繞在上椅背的尼龍線,似乎隨時都會被擠斷,打在大廟的粗柱上。
  「以前閣會打鼓哩,毋過鼓敗矣,這馬賰拍空氣。」
  「哈哈哈哈……叫恁爸莫閣食酒矣啦!逐月十五攏出來見笑哈哈!」
  身為廟公的伯公和另外兩個老人自顧自嘲笑著,我背對他們,不想讓他們看見我的表情,一句話都沒說,說什麼也都沒用,東南西北中,北營操完兵,只剩下中營,操完之後天兵天將就可以享用廣場上豐盛的食物,爸也可以回家吃飯了。
  幹勒。
  阿母之前夢到池王公,說貪杯的爸身子瘦弱陽壽不超過四十,必須為王爺公辦事才能逃離此劫難,因此爸乾脆住到了下面祖祠旁的小柴房,整整受禁七七四十九日,遠離女色,三餐禁酒茹素,終於成為王爺公的乩童。
  自從上面大廟的老乩童過世後廟裡就沒乩童了,可身為大廟廟公的伯公就是不承認爸的身分,說祖祠供奉的只是池王爺分靈出去的七號千歲,沒有公信力,說爸只是愛喝酒,喝完發酒瘋到廣場大鬧,說他絕對不會下去祖祠拜七號千歲,也不會讓爸成為大廟的乩童。
  「安將,啊你閣走去操兵營,叫你莫去,講不聽!」
  「恬恬去!欲講讓怹去講,阮家己知影就好!」爸每次都不耐煩的這樣說著,每天駛竹筏捕魚回來還是蹲在亭仔腳下喝酒,阿母也不管他,放他三不五時起乩,跑去大廟前指揮兵營。
  可伯公他們不一樣,廟公不承認的乩童就只是在裝神弄鬼、出來丟臉,爸每去操兵營一次,他們就越看不起爸,最後整個漁埕尾的人都知道爸每月十五或大拜拜就會到廟前廣場操兵營,去拜拜還可以順便看笑話,一舉兩得。
  整村人都在笑爸,可爸就是無所謂!
  阮家己知影就好,然後呢?難道說替神明辦事,就要這樣被人說話?
  十五很快就又到了,爸還是老樣子在家喝了點酒,全身痙攣後又開始跳乩,我終於按耐不住,拍桌大吼:「你莫閣去啊啦!」
  「大膽刁民!無禮!」爸扭頭就是一句怒斥,雙目圓睜,青筋從眼角向後延伸到後頸,我從沒看過他露出這種表情,彷彿變了個人似的,怕歸怕,但我就是吞不下這口氣。
  「我這毋是無禮!」
  「你喊本王,就是無禮!」
  我不確定眼前是爸,還是真有王爺附在他身上,可口中話語已傾洩而出,任何一點都無法追回,我還是得繼續講,「我喊你是要予你知,你王爺公,你若真正有神,就給安將一个名份,莫逐擺攏去予別人笑話!」
  一口氣吼完肺裡的所有空氣,這時才發現渾身不斷顫抖,頭暈目眩,好似把後半生的陽壽全都灌注進這次魯莽的據理力爭之中。
  爸愣了愣,表情仍舊猙獰,但沒再多說什麼,甩門,照樣去了大廟廣場,我不確定伯公有沒有等在那裡準備笑他,可幾天後,從不下祖祠的伯公被人看見偷偷摸摸下去拜拜,又過了幾天,伯公口氣半是無奈半是委屈,大家都在傳說他終於承認爸是大廟的乩童。
  全村的人都知道了,每個人突然都換張嘴似的,再也沒有人敢嘲笑爸,而爸還是和以前一樣,早上出去捕魚,下午回來喝酒,然後每月十五到大廟操軍營,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
  「喂!安將又閣去廟前操兵營矣!」
  「莫管伊,伊操完就轉來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還在試圖成為小說家的路上,目標是將民俗、科幻與自然環境議題融合在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建佐 Chazel 的其他內容
破法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存在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我親愛的替代品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食慾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迴路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企業如何用誘餌操控購買決策我們常常在選購商品時陷入兩難困境,究竟該選價格較高的高品質產品,還是低價經濟實惠?這種兩難常常來自於廠商精心設計的定價策略,意圖左右消費者的選擇判斷。William Poundstone在《洞悉價格背後的心理戰Priceless: The Myth of Fair Value》一書中,介紹了關於定價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5-20
書本|《高敏感天賦的鈍感練習:停止心很累的腦內小劇場,擺脫操控牢籠,刻意強化自我防護盾,贏回平靜又自信》你時常被貼上「想太多」的標籤嗎?或是對於身邊的人事物,擁有十分敏銳的感受力嗎?他人的情緒宣洩,也容易感同身受的同理對方嗎?擁有高敏感能力的人,也會較偏向心思細膩且偏感性層面的類型。擁有高敏感的情緒感受力,是一種天賦,也正因為敏感度拉高,如果沒有經過覺察和練習,也會讓自己比一般人更容易陷入情緒的漩渦裡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4-03-31
高敏感天賦的鈍感練習:停止心很累的腦內小劇場,擺脫操控牢籠,刻意強化自我防護盾,贏回平靜又自信 近年來關於「高敏感」的研究及書籍已經日益為眾人所知悉,而這項與生俱來的特質除了盡可能找到對的領域充分發揮,有沒有可能透過練習的方式來讓高敏感的特質變得稍微鈍感一點呢? 「鈍感力」其實指的並不是一個人展現愚笨遲緩的樣子,也不是一個人對很多事情的態度都散慢且漠不關心,而是懂得在不需要杞人憂天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3-20
操控命運的神秘力量:潛意識與你的生活密切相關你是否曾感到生活中有某些奇妙的巧合或不可思議的經歷?那可能不只是巧合,而是潛意識神秘力量的體現。 或許,當你發現潛意識的存在時,生活將不再是一場偶然,而是你主宰的舞台。
Thumbnail
avatar
瞎咪小
2024-02-07
《閱讀》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從排行順序迷思,到規避損失心態,透過心理學搞懂你為何這樣想、那樣做!新年一年開始,我們訂下豐富目標,但為何許多成為未完成項目?原因可能在於忽略將行動轉為習慣。我在閱讀「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深入探討「事後諸葛」現象,揭示過度仰賴過去經驗的盲點。也透過「厭惡剝奪效應」,探討損失恐懼如何影響個人和企業決策,現在就來一起談談我閱讀後的3項收穫吧!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1-07
「日本釀酒用葡萄之父」川上善兵衛,揭開日本葡萄酒歷史序幕 -新潟篇-岩の原葡萄園「日本釀酒用葡萄之父」-川上善兵衛,從國外進口超過500種的葡萄苗,高達1萬多次的配種研究紀錄下,研發出22種能適應日本風土、體質強悍的葡萄品種。終其一生奉奉獻給日本葡萄酒產業,用葡萄實現了「殖產興業 國利民福」的理念。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1-09-26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左營雙鐵湧現收假潮 國道交通壅塞今天是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左營高鐵、台鐵站出現大量收假乘客,高屏地區國道路段下午陸續湧現收假車潮,高雄國道三號北上路段,以及八八快速道路、五甲系統,相繼出現壅塞情形,直到傍晚7時許逐漸恢復。高公局南區交控中心表示,今年中秋連假相較去年車流少,各路段也提前恢復正常通行。 高屏地區國道路段於下午陸續湧現
Thumbnail
avatar
小可愛
2021-09-21
疫情後的大頭兵日記--我在太平里的新訓--正式進入第一週--終於放假啦正式進入第一週,第一個最大的行程就是開訓典禮了,簡單來說就是整個連隊站在開訓會場曬太陽,跟一堆典禮一樣聽台上講話,不一樣的是要站得直直的還要記得哪個環節要稍息還是立正。 那天早上太陽真的很大,超級熱。要怎麼形容那天有多熱,很簡單,我們穿的皮鞋因為都是新的膠鞋所以很硬,滿多人都在說腳很不舒服磨破皮之類
avatar
阿賢小朋友
2021-09-20
疫情後的大頭兵日記--有點想簽...參訪營區...看著同袍簽了出來參訪營區,關了那麼久 出來透透氣,但心裡卻很壓抑 去了其他兩個單位大溪彈藥庫和基隆彈藥庫 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真的像我所聽到的嗎 像我所看到的嗎。 到了基隆 經過廟口 其實我好想帶女友來廟口逛逛 這裡東西好好吃 想帶女友一起來 但因為疫情 安全著想。 跟著長官陪同 因為同梯弟兄去他家簽單 看著他爸
avatar
阿賢小朋友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