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扮演的是誰的人生?」科幻神劇西方極樂園教我們的事(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片第一季海報向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家達文西所繪維特魯威人致敬,象徵著人類已經可打造出具完美比例的人造身體。
《西方極樂園》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由人類開發的一個高科技樂園,裡面住著一群「接待員」,他們是機器打造出來的完美機器人,具完美無瑕的人類外表、人工智慧,如同「真人」般陪你聊天、喝酒狂歡、一起打獵探險,甚至看對眼還能一起做愛做的事。人類玩家在這宛如天堂的樂園中可以肆無忌憚的做任何想做的事,滿足在現實世界中無法實現的慾望。(伊凡總覺得未來某一天,現實世界也會跑出一個這樣的地方)
這些接待員每天生活一睜開眼,就是扮演著編劇指定的人物角色與人類玩家展開劇情,不論是飲酒作樂,或是被殘忍的殺害、折磨,都會被清洗掉記憶,隔日起來再次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著屬於卻又不屬於他們的人生。然而在某刻起,某些接待員不知原因的「覺醒」,開始有了自主意識,也計畫著反撲人類的惡行,從這裡精彩的故事就開始了。
以女主迪樂芮Dolores(Evan Rachel Wood所飾演)為例,迪樂芮在極樂園的角色是農場之女,喜歡繪畫寫生,待人溫厚。騎著馬到驛站採購生活用品,她總會不小心掉了一顆罐頭,路過的玩家撿起這顆罐頭,便會開始與這位角色展開對話,玩家可以跟這位角色調情,或陪他回農場度過愜意農莊生活,亦或者是展開西部的探險之旅。
然而一位溫柔美麗的農場女,卻常常成為玩家蹂躪的對象。特別是一位資深玩家黑衣人(由艾德·哈里斯飾演的反派),常將其玩玩之後殘忍地殺害。而迪樂芮隔日醒來,像是什麼事情沒有發生過,依舊她每日相同的日常,「無知」的漫步在同一顆太陽底下。

艾德·哈里斯飾演的黑衣人與迪樂芮有許多對手戲。他或許是許多人的寫照,在遊戲中因經驗豐富,一般的劇情線任務已滿足不了玩心,於是他開始更殘暴的對待接待員以求更昇華的刺激感。黑衣人的真實身份將在第二季中被揭露。
這不禁讓我想到有多少人,自小被決定好他的人生(繼承家業或當醫師考律師),上頂尖的大學埋頭苦讀、行動受限沒有自由、無法從事他熱愛的興趣,縱使家財萬貫地位崇高,但總會發現這樣的二代多少都不快樂,甚至很多人就如劇中黑衣人,在平常世界中滿足不了的刺激,只好開始尋求一些「不正常」的遊戲,如毒品、性氾濫、組織犯罪樣樣來。
許多人出生後就背負著父母或者是說傳統社會所設定的人生劇情,認真讀書、考取個穩定收入的職業、結婚買房買車,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到終老,在進棺材前把這個模式延續給下一代。
人為什麼而活?究竟在這個世界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要往哪裡去?這個向來是哲學與宗教的大哉問。有的人認為是為名(權位)、為利(金錢)、而有的人追求更高的目的(幫助、給世界帶來影響)。
劇中的角色被賦予的人生是別人所寫好的,處在自己的舒適圈中滿足於自我的小確幸。直到他意識到自己的人生不應如此,並找到自己的使命(天命),雖然旅途顛簸,但卻活得問心無愧,無怨無悔。

第一季到第三季不同時期的迪樂芮。從「盲目的樂」到「迷惘的尋」最終到清楚自己目標的「堅定的走」。
女主迪樂芮「覺醒後」,逐漸領導接待員開始一段「起義革命」。每一季中都刻換著迪樂芮的「進化」與「蛻變」。而故事場景也從「小西部」,延伸到更廣闊的世界甚至「現代」,這也是讓我最著迷的劇本脈絡。

您可能會感興趣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希望您喜歡伊凡的這篇文章。歡迎追蹤分享拍手五下贊助訂閱專輯,來鼓勵我創作更多優質的文章喔!如有任何問題或洽詢,歡迎來信 !Ivan伊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32內容數
分享伊凡對電影、閱讀、旅遊、學習、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處在投資的哪一階段呢?投資還是投機賺得快?大部分人對於股市的想像, 可能是都是一夜暴富, 尋找到一個完美標的, 賭上所有身家,搭配股票一年上漲5~6倍, 就可以賺進大把現金, 但事實真的可以如此嗎? 新手時期 資金: 擁有較少資金,小於100萬。 心態: 想要快速致富,積極尋找可以將資金翻倍的標的。當沖、槓桿工具(質押、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6-20
[心情雜談] 你想扮演誰呢?  幾天前,看見同事在看 Vtuber 的直播,似乎是在分享生活的類型,而非遊戲,但當另一位同事看到時,盡管這位同事言語並不尖銳,但眼中的反感盡現,就如同學生時代,某些同學看到我們熱情地討論遊戲或動漫時,所會顯露出地厭惡。 ​   過去,我很討厭這份嫌惡的眼神,充滿了否定地意味,當時,我只是覺得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4-02-24
「繼續笑下去吧!金歡樂!」-「華山」:金歡樂,妳要再留半碗飯給自已。」狹窄的空間、燠熱的暑氣,爐火上昇的高溫氣焰,掌杓職人手中翻動著翻滾熱水中的麵條,浮佈氤氳霧氣的視線,我在等待當中吞下飢腸轆轆的口水,硬是壓下我腹中咕嚕作響的飢餓聲,我虎視眈眈的盯著那在職人手中甩動瀝水的成品,終於要輪到我了!我迫不及待要大快朵頤我的早午餐祭餵我餓扁的五臟六腑了! 快了、快了,已經進
avatar
女神 經
2023-09-02
「扮演一個角色 讓你看見甚麼?」-原生家庭與我課後體驗透過他人的推薦,我再次的接觸關於原生家庭、兩性親密關係的課程,而這次的課程內容是體驗式情境,因為保密協議不能透漏所有跟他人的事情,可這次的體驗被旁人點醒了我沒察覺到的情緒。 情境中,講師邀請現場的學員配合他的情境角色設定,我被點名的原因很簡單,我穿著不昂貴的長褲又是個女生,其實現場的人沒人知道老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3-06-29
在關係中,你經常扮演哪一種角色?-情境占卜愛情裡,你希望自己是「付出」的一方,還是「接受」的一方呢? 來看看,在關係中,我們經常扮演哪一種角色吧~
Thumbnail
avatar
D.T
2023-06-29
韓劇|機智醫生生活2 EP.6:沒關係,你正要成為人生的SUPER STAR每週四都轟動網路社群的《機智醫生生活2》,居然在第六集寫了菜鳥的故事——?這不寫個心得文實在對不起我這個專業的職場菜鳥!儘管現在羽翼未豐,但我仍然堅信,自己正走在成為SUPER STAR的康莊大道上!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1-09-11
追劇看人生|婚詞離曲演的是誇張的狗血劇情,還是真實婚姻的隱喻婚詞離曲飾演三對夫妻外遇過程,這部劇看起來有點太灑狗血,但的確真實的反應正在婚姻中的我們有可能遇到的劇情吧!要說推不推,要看你有沒有辦法接收到編劇想傳達誇張劇情背後的含義! 第二季的結尾,一定會讓你摸不著頭緒,會想說到底怎麼了! 目前第三季確定開拍,就等著看劇情會如何走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1-08-25
被神重用的人生器皿:你的食指    哥林多前書 4:2-5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5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18
【潘氏片局】人生真有後悔藥?軟科幻經典《蝴蝶效應》:過去的每個選擇,決定現在的你今天要回顧的是美國科幻驚悚電影《蝴蝶效應》,艾瑞克布瑞斯、麥奇古魯柏共同編導,艾許頓庫奇、愛咪史瑪特主演。由新線影業製作發行。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1-06-11
人生。日劇筆記--我們家的故事。藏起來的才是花。因為我想見你 這齣戲,從能劇和摔角這兩個看似無關的背景做為故事舞台,卻巧妙的不斷能連結再一起,只能說編劇真的很厲害,整齣戲,本來以為只是有點打打鬧鬧,帶著幽默與詼諧的家庭劇,但隨著每一集,這些情緒卻不斷加乘,直到最後兩集,開始整個爆發出來,到了最後最後的一集,劇情以料想不到的方式來個迴馬槍,簡直讓人完全淚崩。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