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你相伴的旅程》失智症與照顧者的溫暖鉅獻|紀錄片|影評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終有一天,我們都會想起回家的路。
金馬58剛圓滿落幕,台灣有越來越多好看的本土電影,包含《瀑布》、《當男人戀愛時》兩部是我今年最愛的國片。不過有一部雖不在金馬入圍名單,但我卻要非常強力推薦的,這是一部由民間組織自行籌組拍攝的紀錄片,主角是我們身邊又遠又近的朋友—「失智症」。
無疑的,這是一部讓人熱淚盈眶、又哭又笑的故事。哭點堪比《瀑布》、《當男人》更多,而讓這股溫暖直達心坎的秘密武器就是,這一切都是真人呈現,有血有淚的真人實事,沒有寫好的劇本、沒有導演喊「Action!」,也沒有美術佈置場景,它就是一部如實呈現的作品。
說實在的,在觀影前我深怕是一部無趣、鋪陳冗長的紀錄片,有著許多繁瑣的對白,卻又零碎的時間事件。
但,看完電影後我完全對紀錄片改觀,更是一部我願意花錢走進電影院觀賞的優質好片。我迫不期待12月10日上映時,邀請我爸爸媽媽一起進戲院觀賞。

再「素」不過的演員,再「淡」不過的日常,卻化作最溫暖的力量

由於不是「演」的,也稱不上素人演員。但「男女主角」朝霖與戊妹的對白,卻絲絲入扣觸動人心。他們或許是我們曾在台鐵月台擦肩而過的路人甲乙,或許是曾在某個國家風景區入鏡的背景人物,雖然你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但卻真實的生存在我們的周遭,並且就是此時、此地、此刻。
吃點吐司、看報紙、在公園散步,這些再平淡不過的日常,如水煮蛋這樣稀鬆平常的事情,在導演及剪輯優秀的呈現之下,一幕幕揭開台灣照顧者與失智症這個常見疾病的「拉扯」與「共生」,帶領我們走入他們的世界親臨體驗。
或許就因為觀影時我們內心非常清楚,這一切都是真的,是跟我們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有著相同文化背景的同胞,發生的事,所有的心痛、悲憐、感動、暢笑、溫暖,都是真切實地,再真不過,因而在心中形成非常強大的共鳴。
朝霖哭的時候,我們哭了。朝霖笑的時候我們笑了。戊妹被同樣患有失智症的先生擁抱時,我們也溫暖了。戊妹要與最親最愛的人告別時,我們也能感受到那種失去再也不在的刺痛、悲愴。這樣溫暖,雖溫柔,但很有力量。
我還記得,戊妹老伴在屏東榮民之家那一幕,因為太過想念太過歡喜,一邊蹣跚步行,一邊雀躍的喊著「媽媽!媽媽!」兩位年近百歲的長者,對彼此又親又抱,又是交頭接耳、又是溫柔的相視,是我認為這部片最高潮,也最暖心的鏡頭。

忘記回家的路,是多麼黑暗與恐懼?

還記得小時候,我跟爸爸媽媽逛百貨公司時,我因為太專心在看玩具車車,因而一時放開媽媽的手,眼睛死盯著玩具一邊走著,一邊再牽起那隻大手,走了一回發現怪怪的,才發現自己牽錯媽的手了,而那個媽也牽錯兒的手了,我們就這樣陰錯陽差的走了一小段路才發現誤會大了。
當下我傻眼了,那個媽媽也矇了。我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開始哭,然後一邊哭一邊在走道上找爸爸媽媽的身影。繞了一下終於找到,我那可惡的老爸卻是笑慘了。事後想想這件事也真的是很好笑。
不過,回想起當下,對於自己身邊滿是陌生的人、事、物,頓時失去最信賴的依靠(父母),那時真的像極了走在懸崖上的鋼索,既慌恐又沒安全感,失去方向不知何去何從,沮喪落寞等負面情緒頓時湧上心頭。
而我想,失智的人大概就是如此吧!
我記得在我國中畢業後,爺爺也罹患了失智症。記不起我們是誰、叫不出我們的名字,嚴重時還會做出不雅行為、脫光衣物、走出去就忘記回家的路,我跟爸爸得騎著機車到處找尋他的蹤跡,後來都怕得不敢讓他踏出家門。
當時的我不懂事,我只覺得爺爺老了只會為我們製造麻煩。我只覺得,為什麼年紀一大把了,這麼「老番癲(閩南語)」。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刻意訪問了當時爺爺的照顧者,我的母親,媽媽回憶起當時的情況還是心有餘悸。並說真的很辛苦,照顧爺爺的那幾年當中,自己得隨時伴在爺爺身邊,哪裡都去不了。對於爺爺的狀況也時常處於害怕的情緒。
當我追問當時爺爺是何時發病?如何發病?說實在我們也說不上來,只知道「突然有一天」就這樣了。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爺爺失去了「重要依靠」的時刻。
當時爸爸工作得常駐公司經常不在家裡,媽媽則頻繁到高雄上課,我也留在嘉義的爺爺就只能整日在家,默默地聽著電視機說出來的話語。
有一天,爺爺可能太過孤單,決定不想再跟這個世界溝通,就自個兒躲起來了吧!他放出另一個愛搞怪、心智不成熟的那個「爺爺」出來鬧我們,跟我們抗議吧!
不過原本的那個爺爺卻是我們怎麼呼喚,卻怎麼也不走出來了。
2015年10月,爺爺離開了,雖感傷但對他也是一種「解脫」。
現在想起,真是懊悔自己,當時若早一些對失智症有更多的理解,我應該會珍惜最後陪伴他的時光。
當你討厭一個人時,映在眼前盡是討厭、厭煩的情緒。但是當一個人不在了,你想他時,卻是一起相處的美好與一些酸澀感。

觀影的同時,我們也在找回家的路

朝霖年過花甲未娶,在職場努力工作卻不善料理個人生活,也因為工作繁忙,久久才回家看望家中兩老。直到一天警察來電請他領回走失的「父親」,他才驚覺平凡的世界走鐘了。
在雙親都確診罹患失智症後,朝霖疲於奔命的在工作與家庭中奔波。他曾一個人推著兩輛輪椅陪雙親看診。在片中,他泛著淚直言「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那段時間」。
所幸他接觸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並透過「這樣活不失智—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課程,一步一步陪著母親戊妹,從一個沈浸在負面情緒、難以照料的狀態中,逐漸恢復到開朗、能說能笑的溫柔母親。
裡面一句對白特別讓我感動。朝霖總結著這段陪伴旅程,他說「不知道是誰照顧誰,自己也被陪伴了。」朝霖作為男性照顧者,照顧著失智年邁的母親,卻在照顧的過程中,也是療癒自己的、探索內心的旅程。
一幕幕都讓我拾起消逝的記憶,也是一幕幕引導我找到回家的路。
再怎麼忙,都要記得回家,看看你最愛最珍貴的家人。因為回家的路,一但忘了,想再想起,怕是也沒機會了。

認識失智症,就能與之共生共伴共好

在現在的社會中,家庭裡面或多或少有失智症成員。不僅對家庭成員是一種噩耗,也連帶產生照護、社會成本等相關問題。世界衛生組織(2020)推估全球約有5000萬名失智人口。台灣則估計超過30萬人。
我認為失智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它不理解進而畏懼、進而排斥。在這部片裡,我看到希望,也看到共同面對甚至預防失智症的方法。
即早認識失智症,有一天,我們都將因此受惠
很榮幸受邀參加天主教失智症老人基金會於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的《有你相伴的旅程》特映會,謝謝企劃陳怡文小姐,超級年輕卻投入在這樣的長照一環,令人敬佩。該部片是《與失智共舞》紀錄片導演劉臣恩有關失智症主題的第二部紀錄片,導演也出席特映會分享拍片初衷與心得。
他說,現在智慧型手機很方便,有空的時候就幫自己家裡雙親多拍一點影片,不要只是留下無聲的影像,那會非常可惜。我非常認同!
總而言之,約你的爸爸媽媽跟家人,一起走進戲院觀賞這部片,不僅幫助自己更能直視、認識失智症,對於自己及家人的照顧都有幫助,也是對於優質紀錄片跟推動這個理念的失智老人基金會一個支持。歡迎大家在12月10日全台有上映的六縣市的戲院一起感動、一起同喜。
伊凡在非常遙遠的角落,不過做最後一排觀景感受一流讚

《有你相伴的旅程》預告片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
出品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官方臉書
發行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上映戲院|台北樂聲影城、桃園統領威秀、新竹巨城威秀、台中Tiger City威秀、台南南紡威秀、高雄大遠百威秀
影片類型|紀錄片
影片片長|68分鐘
影片導演|劉臣恩
歡迎包場支持,請洽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02-23320992分機111、156陳企劃

敬請鼓勵支持本文創作

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非常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或email給我,也請幫忙在下方點擊「掌聲」,如此可以幫助我透過文字來變現獲得報酬。另外也請多透過Facebook、Line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與被鼓舞。那麼寫這篇文章也就非常值得,我也會深受鼓舞!

您可能會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2內容數
分享伊凡對電影、閱讀、旅遊、學習、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