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們20歲-就結婚吧,淺談「同級生」一作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秋田蘆屋芒草粗,我袖沾露濕。草壁光與佐条利人間的情詩,不知道曾多少次打動你?近期尖端出品兩人間的終點blanc,再次重溫這橫跨多年的作品,仍能深刻感受兩人間的酸甜愛情故事,今天帶大家來一起回首這部唯美的愛情作品
中村明日美子是大家耳熟能響的作家,他的作品不少,但唯一吸引我停駐的只有『同級生系列』,還記得初次接觸它,這樣的畫風其實並不吸引我,太過線條、尖銳,就是一眼可以知道Not my type的感覺,多次偶然看見這部作品,我想不看似乎不行,也才有了後面這些心得和故事。
圖一、中村明日美子『同級生』一作
佐条利人(リヒト)(同德語光的意思)跟草壁光(ヒカル),雙光之間的愛情故事,兩人是男校二年級同學,因為合唱練習而有了後續的交集,佐条是聰明的學生但不擅長音樂,獨自在教室清唱的它就這樣進入了草壁的眼簾,也許是那一眼帶來的影響,草壁就這樣開始教導佐条唱歌,爾後墜入愛河,故事的細節性很強,這部分就不劇透,大家可以去觀看作品自我體會,這邊就簡單描述,後續就更深入和大家談談這部作品的美感跟隱晦的手法,還有最新作品的讀後感。
作品是比較具有線條的類別,也許打不中某些讀者的好球帶,但不可否認畫面的描繪及劃分,具有非常引人入勝的效果,這樣的分鏡也能讓我們更進入他們的一舉一動以及內心,我很喜歡作者在這部作品的其中一個安排,第一次佐条的母親登場時,看起來就像是個不重要的角色,甚至連臉都沒有,但在簡單的對話後,我們從草壁被邀請初次於病院會見佐条的母親時,正式看到了這位溫柔且強大的母親,當時自我解讀的感覺,讓我稍微有種,啊哈!我猜到你想用這種手法了;近日閱讀「blanc」的作品時,才發現我仍然輸給了作者的手法,作者於最新的出版中,從佐条與母親的角度提及了佐条不知何時不再正眼觀看母親的這一點,然後順勢拉出佐条的內心,還有高中時期我們從草壁的角度一同與佐条『再度正眼觀看母親』。作者細膩的感情描繪充斥這部作品,上述的隱晦手法又在兩人身旁的親友中一一被植入,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只能放慢我的步伐,更好的去閱讀理解它。
續作從畢業後的三年拉起,講起畢業時結婚的誓言與生活步調不同而有所疏遠的兩人,由於佐条的母親兩人再度拉起了線,爾後鬧彆扭的兩人仍從過程中認清自己的感受,再次決定辦一場婚禮,好好地告訴大家我們是相愛的。即使是黑白的漫畫,我仍從兩人穿著西裝的場景,看見那純白的美好,這部作品從一開始就不是同級生系列的結局,而是他們故事的開啟,以及我們心中故事的一個後續。說來有趣的是,整個系列再次觀看完後,給我帶來最大觸感的地方,是結束後翻閱下所讀的—來自作者的一段話,「說得誇張一點,當未來有一天我封筆,我想我一定會後悔,當初沒有畫出他們的故事」,當時的我就像被敲中心臟一樣,當未來有一天我想起這部作品,我想一定會後悔沒有參與完他們的故事,也很謝謝作者終是替我們完成了,屬於畢業午後於教室中來自兩人的約定,『等我們20歲-就結婚吧。』。
我還記得坐在桌上執著歌譜回眸的佐条,以及那日穿著婚服頭戴花紗親吻的兩人,跟他們之間如檸檬汽水般的愛情。
圖二、佐条利人 出自「同級生」電影畫面
*踏入專案企劃領域一年多的職場半新鮮人,近期因轉換產業跑道而決定透過文字開始分享自身心得經歷,讓對此領域有興趣卻和我一樣『非專業』的人,能有一個管道來認識它,雖然是不專業分享,但還是希望大家以鼓勵代替拍打,也會分享自己在不同領域上的學習心得及淺見,偶爾搭配簡易日文學習教學。
椿の日
椿の日
ピンク椿の言葉は困難を克服する、そしてそれは冬の花です。 從冬天開始的創作分享,還在職場浮載浮沉,分享作為企劃的辛酸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