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到活動的一哩路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環境科學背景出身,從社團到校外、從營隊到志工再到實習,即使已踏入企劃職場一年半,仍然對自己於職場上的價值感到未知。

還記得大學印象最深的一堂課嗎?提及這句話多少人能夠想起系上專業課程,又有多少人會和我一樣想起的不是『課程』,而是遇到的『人生難題』。
我在大學曾多次的想過,畢業後的我會在哪裡?會在準備公職、前往研究所還是邁向社畜的道路,很快我得到了解答,我選擇了前三年沒有考慮過的選項-直接就業。秉持著對於未來的茫然,回頭看看過往的四年,發現自己最擅長的似乎是參與活動,然而參與活動與舉辦活動中間有著如峽谷般的距離,即使「自認」好像有很多能力跟經驗,但在直視求職網上的職缺需求,我仍感到卻步,也對一名大學畢業的學生該擁有的「薪資」毫無想法,這一年半的工作經驗途經何處、有什麼樣的實戰經驗,後續會再慢慢分享,但在這篇文章想跟大家一起從畢業切入帶到以下三件事情上
  • 如何開始做活動
  • 什麼樣的工作是與辦理活動相關
  • 究竟大學畢業做活動的薪資範疇為何

”如何開始做活動”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做活動的『入門門檻很低』、誰都可以做活動,諸如此類的發言。確實誰都可以做活動,連環境科學背景出身的我也可以做活動,只要你想做活動,隨時都可以一腳踏入這個領域,但踏入職場成為一名活動企劃後,你認爲做活動會需要哪些能力?
簡報提案/專案管理/客戶溝通/危機處理
如果你浮現的是上述的能力,恭喜你答對了一部分,那剩下的一部分呢?你可能會需要寫文案的能力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你也可能會需要有一顆開放具彈性的心來承受每日突來的意外。
活動的入門門檻很低,誰都可以做活動,但同樣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活動的領域生存下來或是擁有得到高薪酬的門票。只要有對於辦活動基本的概念及熱情,也很清楚做活動不單真的只做活動,可能還有許多專案的相關行政、財務或延伸的事情將成為你的工作項目,那相信作為一名新鮮人,你隨時都可以開始成為一名『活動人』,即使體驗後想轉換跑道,它仍能提供你工作價值,可能是提升自己的軟硬能力也可能至少讓你在活動這條路上打上一個大紅叉。

”什麼樣的工作是與辦理活動相關”

在進入職場前對於做活動,我腦子想到的都會是商學院的影子,認為自己可能要修過行銷系的課程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行銷、活動人,但實質踏出來後發現自己大錯特錯,看到這裡的商學院學生大概也覺得我有很大的誤解吧?
事實上活動可以涵蓋在企劃、專案內,因此最常看到的職位名稱應該會是「企劃專員」、「行銷企劃」、「專案執行」、「產品專員」、「產品行銷企劃」或是專業名稱的「OOOO專員」等等,看到這應該就知道與我原先認為的大不同,但無論是哪個職稱,他們的目標都只有一個『行銷販賣特定商品』,這個商品可以是實體商品如化妝品、香水,可以是虛擬商品如雲端軟體、網站,更有可能是無價的企業形象,行銷的手段百樣種,自然也有活動辦理這個選項,除帶有商業性質的企劃外,也有許多非商業性質的『商品』正在從虛擬無形的意識流轉為實體與虛擬併行的形式被倡議,如同性別平權、環境教育、品格教育、弱勢族群關懷等,加深民眾對議題的深入及了解。
所以究竟什麼樣的工作是與辦理活動相關的呢?
營利公司販售有形無形的產品都需要透過行銷,而活動會是行銷手法之一;非營利公司為呼籲特定議題透過活動傳達理念;政府為達政令宣導、倡議國際議題、增加民眾各方知能及幸福安康而辦理活動。產官學研各界都會有『為達目的』辦理活動的需求,因此只要你能想像到的產業都能與活動扣上關係,只是活動辦理的大小、頻率、重要性的差異。

”究竟大學畢業做活動的薪資範疇為何”

經調查2021年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資為28,838元,如果你將踏入活動這個領域,除非你具有強大的外語能力以及驚人的經歷,否則大致上這個薪資也將會是活動薪資平均值。從找工作的過程以及實質踏入職場的這段期間,由於沒有商學院背景,我都是直接撇除了行銷及產品這塊的工作,專往專案執行及活動企劃的領域前行,因此能夠提供給大家該方向之新鮮人薪資範疇(學士級畢業生)約為24K~32K,這之間的差異可能來自學歷、活動實習經歷、外語、公司規模、公司產業方向等,如果曾在大學有相關的活動經驗就請不要大意的寫在你的履歷上,若面試官對於該經驗有遲疑或認為不夠正式,那你可以依據自身狀況參考以下回覆:
「以個人角度來說,它可以作為活動辦理經驗來看待,因為透過這個經驗我懂得如何進行個人時間的調配並與多方溝通合作,累積我於活動執行現場的經驗,讓我能擁有更快辨別危機並處理的能力。」相信在做好萬全準備的情況下,這句話能為你的這場面試帶來一點不一樣的結果。
成為一個活動人並不困難,但在進入戰場前相信你也會想要先知道如何在此『生存』,預先做好功課並認識它將能夠減少你的徬徨,也能夠替你辨別自己適不適合踏入它。
*踏入專案企劃領域一年多的職場半新鮮人,近期因轉換產業跑道而決定透過文字開始分享自身心得經歷,讓對此領域有興趣卻和我一樣『非專業』的人,能有一個管道來認識它,雖然是不專業分享,但還是希望大家以鼓勵代替拍打,也會分享自己在不同領域上的學習心得及淺見,偶爾搭配簡易日文學習教學。
椿の日
椿の日
ピンク椿の言葉は困難を克服する、そしてそれは冬の花です。 從冬天開始的創作分享,還在職場浮載浮沉,分享作為企劃的辛酸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