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劇心得▕《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我們的愛情是偶然和必然的奇蹟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本純情到極致的愛情小說。
  光看書名大概就能知道劇情大概和時間有關,我原本猜測有類似穿越之類的劇情,但我錯了。
  故事開頭是美大學生南山高壽對公車上的福壽愛美一見鍾情,男主角鼓起勇氣搭訕女主角,女主角也給他正面的回應,雖然她的某些反應有些奇怪。
  例如沒有手機、例如淚腺發達。
  他們認識、約會、交往、搬家、約會。
  一切都非常順利。
  直到男主角發現女主角遺落在他家的筆記本。
  小說通篇沒有用過多辭藻來敘述他們之間的愛情,用詞甚至可以說非常平淡,單看前面的劇情就是笨蛋情侶的日常生活。
  故事的轉折發生在男主角翻開那本筆記本那一瞬間。
  前面的伏筆也一一揭曉。
  女主角愛美說過一句話:「我一直在看著你。」
  揭開真相的那一刻,我不由得起了雞皮疙瘩。
  正如前面所說,他們兩人就是普通的情侶,彼此都是普通人,沒有人有超能力。
  因為在時間彼端不知誰先誰後的拯救,兩人的世界因此重疊。
  如同兩個圓圈疊在一起。
  每五年會開放一次通道,但兩個圓圈的時間流是是逆流的,只有在20歲這一年,他們才會是相同的年紀。
  但無論是愛美還是高壽都沒想過放棄。
  30歲的她救了5歲的他;30歲的他救了5歲的她。
  只要其中一人在彼此的未來鬆開了手,他們重疊的世界就會就此分開。
  但他們沒有這麼做。
  固執的、堅韌的、忍耐的等待。
  等待五年一次的機會,用力抓住他們的愛情。
  這本書對我這個喜愛純愛小說的讀者來說,後勁有點強。
  他對她一見鍾情的那一天,是她見他的最後一天;他和她的最後一天,式她準備已久的第一天。
  細想後覺得超虐的……
  這種愛情只有兩人同時做出同樣的選擇才能成立,是一生只能擁有彼此40天的愛情。
  30歲後的他們,都得接受再也看不到戀人的事實……
  因為後勁有點強,所以我看完書後一小時就打開影版來看。
  影版在2017年上映,時長110分鐘,男主由福士蒼汰飾演,女主由小松菜奈飾演。
  看到年份的時候我有點小吃驚,原來已經是4、5年前的電影了,我記得有一陣子蠻常聽到這部電影的名字,但由於對男女主角都沒興趣,所以雖然愛看日本純愛電影,但這部在當時選擇PASS。
  先說電影版的優點:
  1. 劇情大致還原。
  2. 講述時間軸的方法清晰易懂,黑板上的螺旋上下時間軸跟愛美的筆記本都寫得很清楚。
  3. 在電影的最後安排以愛美的角度再走一次劇情,這一點我很喜歡,我就是在這裡哭出來的。
  4. 小松菜奈好美。以我的審美來看,她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在電影裡我覺得她很漂亮。
  接下來講一下缺點:
  1. 濾鏡太重。
  日本純愛電影裡很喜歡用一種朦朧的濾淨,這我很習慣,但沒想到這齣電影的濾鏡重到我把注意力都放在上面了。
  特別是搬家整理東西的時候,那濾鏡就像空氣中滿布的灰塵一樣可怕。
  2. 節奏緩慢。
  特別是男女主角回男主角老家那一段,書中是有表現出尷尬的樣子,但真實呈現在電影裡的時候,我覺得,天啊,超乎我想像的尷尬。
  而且篇幅還有點長。我都忍不住拿起手機滑一下,那窒息的空氣,那尬尬的對話,不行,這段我很不可以。
  以至於男女主角坐上公車離開時,男主角痛哭為什麼無法和女主角成為家人,我絲毫無法共情,只覺得解脫。
  3. 福士蒼汰。
  我不是那種對演技很要求的人,男主角前面還不知道真相的時候我也看得很開心。覺得一個大帥哥被故意弄一個拙拙的髮型,看起來笨笨的。
  但是!
  在男主角知道真相後和女主角吵架那一段,我簡直是……唉。
  老實說並沒有感受到他的憤怒痛苦還有掙扎,我反而對他的表現很不耐煩。
  他在公車上哭泣的時候也是。
  幸好結尾他在教室時面對第一天女主那種沉穩的狀態表現得還不錯,最後一場哭戲多多少少拉回一點好感。
  
  影版做出一些調整,我個人認為保留了精華部分。
  特別是結尾愛美角度這一部分對我來說是意外之喜。
  看完書立刻看劇的好處是方便一一對照,特別是這種時間逆流的劇情,劇情開頭一見鍾情的糖其實是女主角的虐點這種狀況……
  不說了,我得再來哭一下。

小說:《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作者:七月隆文
譯者:王蘊潔
出版:春天出版

電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導演:三木孝浩
演員:福士蒼汰、小松菜奈
青濃
青濃
暫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