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時空幻境:破曉傳奇(2021/11/21)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句話感想:重新出發、從心出發,對未來的展望就是希望更好。
私心推薦程度:★★★★☆
※以下或多或少提到劇情相關雷,想避雷的請三思※

一、前言

  「破曉傳奇」為2019年萬代釋出消息的新作,原定於2020年上市,因武漢肺炎的緣故延期至2021年9月上市。布瑞我只能算是個剛入傳奇系列的小菜鳥,資歷也只有「熱情傳奇」→「緋夜傳奇」→「宵星傳奇Remaster」三作,但因為這些作品帶給我很多的遊玩樂趣和感動(但熱情傳奇還是先不要鬧)。而「破曉傳奇」則是新的製作團隊帶來的新作品,也呼應了「宣告心之黎明的RPG」,為傳奇系列帶來全新的視角以及全新的感動。

二、感官呈現

  • 畫面
   本次遊戲的整體畫面及美術表現來說,我個人認為表現起來是很不錯的。也因為這次採用了虛幻引擎,所以在畫面及模組的呈現上比前幾作細緻很多,在細節處的處理也做得很不錯。而每一次傳奇系列重要的劇情動畫則按慣例由ufotable負責。
  • 音樂
   相較於本作於畫面的提升,音樂部分則差強人意。這次的音樂為了配合劇情的悲壯感,大多數用人聲吟唱去營造這樣的氛圍,但每一個地方都用這個方式去處理,並不能給玩家對於每個地區有更直觀的感受與記憶點。而戰鬥曲也是大同小異,不能帶給玩家有印象的BGM不是一個好的BGM。最理想的情況應該會像是魔物獵人系列魔物的專屬曲,聽到這首曲子後腦海中就浮現了那個魔物的身影,音樂在一個作品的成功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戰鬥系統

  戰鬥部分大致上的架構則延續了傳奇系列的傳統,為遭遇式遇敵後進入即時制動作戰鬥,而細部系統則有所不同,而這些設計有好有壞,下面簡單列點說明。
※ 優點:
  • 技能的演出畫面優秀,視覺享受很好
  • 增幅強擊(BG)給戰鬥更多不一樣的變化
  • 戰鬥整體流暢度佳,沒有JRPG一貫的戰鬥結算完全好評!
※ 缺點:
  • CP系統非常糟糕,限制過多。
  • BOSS常駐霸體,連技上很難處理。
  • 雖然增幅強擊(BG)帶來了變化,但又處處限制到讓人感到煩躁。
  優點的部分其實不需要多談,就是打起來很舒適,流暢度很好(至少在雜魚戰是這樣),而且特效跟演出很帥,雖然光害有時候嚴重到看不見敵人也是個問題。
  缺點的部分個人認為和本作主推的「增幅強擊(BG)」有很大的關聯。本作中每一位角色都有自己的BG系統,像是女主角希儂可以把飛行魔物打落、法師琳薇爾可以奪取敵方法術等,其實真的為戰鬥帶來更多的可玩性。但是,BG卻仍舊要累積BG槽才能夠使用,但「當前地圖」每一隻魔物都需要用BG處理、而處理完之後牠們依然故我,像是奪取敵人法術下一秒牠還是重新施法,但我的BG槽還沒累積完畢啊?結果只能眼睜睜看著敵人把法術放出來,更別提盾役角色說是可以停下衝刺的魔物,停下幾秒後牠還是繼續爆衝啊……。私以為如果真的要把增幅強擊這類系統繼續拿來使用,要嘛就是拔除使用限制、要嘛使用成功後魔物至少有一段時間不能使用該類系統的動作,不然純粹倒地1、2秒根本意味不明。

四、劇情及人物塑造

  • 劇情(絕對有雷)
   這次的劇情圍繞在「雷納」與「達納」雙種族身上,「達納」為了破除幾百年來身為奴隸的命運而高舉反派的旗幟,整體來說是很一本道的日系RPG王道劇情。以下也就個人感受到的部分簡單說明一下:
  首先呼應本作名稱「破曉傳奇」,在劇情中安排了五個地區進行了「雷納」這個種族對於「達納」不同型態的統治去敘明「壓迫」與「自由」的主題,整支主角隊伍中也因為「雷納」與「達納」的關係,時常衝突卻也逐漸化解雙方的仇恨。如果說要學習什麼叫「化解仇恨」這件事,各位真的都可以來試試看本作,至少在這塊一定會比10/10滿分神作「最後生還者2」來的好上許多。但日系的劇情總是在最後的收尾常讓人感到困惑,雖然整個遊戲的劇情都在講「和解」、「共好」、「放下仇恨」、「反抗與自由」等,不過我仍然不懂奧爾芬最後突如其來的原諒,還差點讓世界就這樣毀滅。結尾的星球意志也很像機械降神,中間雖有鋪陳,但表現手法真的稱不上優秀。我個人針對劇情的結語是:「剛看完很激動,細想後很困惑。邏輯上說不通,情理上也不通」。不過在看各個地區的統治方式的時候,我總是會覺得萬代是不是在影射中國共產黨,火之城像是勞改營、光之城居民互相檢舉,風之城煽動暴民,水之城就是完全服從黨的旨意,要你去死就去死,還真不知道「破曉傳奇」中國人民能不能玩耶??
  再來是小劇場的部分,傳奇系列都慣有角色之間的對話小劇場,不過本作多數小劇場都是和主線或是名詞解釋有關,沒有系列以往那種會讓人會心一笑的韻味是蠻可惜的。
  • 人物塑造
   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寫人物塑造這個部分,總覺得寫出來就會變得像是吐槽一樣,但還是簡單講一下好了。首先要講的是因為這次主題的沉重性,所以每一個人物的個性設計大致上可以說得上嚴肅,身為年紀最小的洛與琳薇爾雙人組也不會像以往充滿與年紀相符的活力,反而他們常因為「仇恨」而引發衝突的引爆點,這點也是非常可惜的。
1. 奧爾芬(男主角):
  我後來對這個人的感想就是:愛超譯的理想主義者。不管別人怎麼說他就是會自己往不好的方向去解讀。然後很多時候都顯得過於理想主義了,雖然日系的主角總是理想主義派的那種人,但配上他本身突然暴怒的個性跟超譯我真的是看了會氣到倒彈欸!要不是因為有人作了一個奧爾芬超讚的泳褲模組他大概可以列入討人厭前三名那種。
2. 希儂(女主角):
  正常人、很香,沒了。很多人都會覺得希儂是傲嬌系,但我個人認為不是。她就是一個心地很善良的正常人,為了他人、為了世界都可以讓自己失去性命,而在這樣黑暗的路途上有其他人陪著她走下去,我真的為她感到開心。而且吃貨屬性非常讚,可愛到不行。
3. 琳薇爾:
  前期是跟奧爾芬一樣充滿種族偏見的人。身為「達納」對「雷納」抱有的仇恨有夠大,時不時就要跟希儂和杜歐哈林吵起來那種。而且吵架的點都有夠小的,很常被罵得莫名其妙,看劇情的時候都會覺得有夠無理取鬧的那種。不過後期解開了她心中的那個結之後變成可愛妹妹,有夠讚。可以誠心放下仇恨,用個體去看待雷納人,也希望希儂可以被拯救、也能夠坦率對杜歐哈林說出尊敬。在前後的轉變琳薇爾大概是我覺得最好的一個人了呢!
4. 洛:
  中二少年,沒什麼好講的。溫泉外觀很香,我愛死了。
5. 奇莎蘭、杜歐哈林:
  這兩個人其實要一起看,因為他們的成長和對方密不可分。逃避、忠誠、失去、未來很多不同的要素讓他們的組成非常複雜,並不是我在這邊能用文字能夠敘明的程度,但我很開心奇莎蘭懂得自己去思考、杜歐哈林也不再逃避過往,這都是成長的證明。

五、結語(含全成就)

  整體來說,我對於本次「破曉傳奇」算是好評,如果是沒接觸過傳奇系列的新手很適合當作入門作品,對於老玩家來說應該算是可以嘗試的新格局。
懶人包:
  • 優點:畫面精緻優良、戰鬥流暢
  • 缺點:劇情破綻多、戰鬥系統偶爾煩躁
  • 推薦遊玩指數:非常推薦 ★★★★★
以下為全成就相關心得:
  1. 全劇情成就:順順跑完就會全拿到,只有要記得定時露營跟夥伴聊天,順便拿第二秘奧義。
  2. 全支線完成:不可能先完成的成就,你一定得先把角色練到100等才行。因為某個支線的尾王等級Lv100......。這個成就反而是最後的魔王成就才對。
  3. 全品種釣魚:想辦法拿到3星釣竿之後就很簡單,沒什麼難度。
  4. 食譜、武器、飾品、貓頭鷹蒐集:這個也都沒難度,後期或主線推完之後再回頭處理就好。
  5. 強悍之巔:全角色100級,吃經驗加倍的料理+文物效果打隱迷很快就結束了。
  6. 精銳部隊:通過最高級團體戰,逃課法:奧爾芬BG倒地+琳薇爾雷陣連發大概3分鐘內搞定。
1會員
13內容數
分享自己的坑內心得,也想獲得各類的推薦。 動畫、遊戲、小說甚至是偶像推坑都沒什麼問題(*´ω`)人(´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