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磅礴、耀眼炫目的未來幻想傑作——《白色世紀》三部曲套書讀後感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部曾在2012年由角川出版,作者重新補充修訂後(見下圖),於2021年由尖端重新出版。
收錄在盒裝版附贈的創作手札第一頁
拿到書的實體,你絕對會驚豔於它的裝幀設計,不囉嗦先上圖:
三本不同的封面圖仕_
每一本都用小袋子分裝,也都有專屬的透明厚膜書衣,手感質感兼俱,拿開書衣的封面亦是絢麗有意境。
書盒版還附32頁的設定集(創作手札),整套光是裝幀設計就值得收藏!
接下來介紹書的內容。
先給第一次讀這本書的讀者打預防針:
一、第一集前面四分之一還在鋪陳,步調會較為緩慢,之後開始挑選遠征隊隊員,就會有如搭雲霄飛車般一路緊張刺激到底。
二、有大量血肉橫飛、肢體亂噴情節,還有長相兇惡可怕還會無限衍生的魔狩。膽小如我輩者要有心理準備。溫馨提醒:不要先看下一本前面的人物介紹,以免預先得知誰會領便當。便當發很大該不會也是喬治馬丁贊助他的原因之一?
遠征隊和被圍攻等場景,讓我回想起當年看《魔戒》的激動,若能翻拍電影應該也很精彩。或許正統奇幻就是這樣?
三、是科幻,更是未來奇幻。背景雖然設定在未來,奇特的生物、神祕的魔法(雪靈、晶石等等),更像奇幻,況且作者自己也這麼定義這部作品。只不過最後還是可以用科學來解釋就是了(吧)。(像這種「科技成為傳說,一切要從頭開始」的未來幻想作品,之前我還介紹過一部漫畫:《海皇紀》,看名字就知道以海戰為主,異於本書以冰原為舞台。)
令我讚嘆的是,出場人物眾多,卻能讓有記名障礙的我分得清誰是誰。
當然首先是簡單直接的命名方式,最主要的還是主要角色的性格鮮明,各有其長處短處和配對者——沒有一下子配他一下子又配他(話說床戲還真不少),不同群體也沒有一下子全聚攏,而是讓讀者有時間熟悉並辨識各人物之間的關係。私心喜歡的一對是俊和路凱(狀態顯示:腐女魂上身),可惜還沒發展到床戲就......。
亞洲的文化地景也是我們所熟悉的(雖然我地理很差),看到台灣出現在地圖上讓人感到安心。
「所謂『方舟』就是指亞細亞大陸東南角的島嶼——福爾摩莎。」他重複翻了其中幾頁。「而子幅線96.9度,是那島嶼北方的一座城市遺跡。學者們認為『恆光之劍』就在那遺跡之中。」
還有很多關於雪地裡的知識:
總之,非常推薦給喜歡氣勢磅礡的奇幻、具省思性的科幻,以及各種動作場面的讀者。
「如果你打從心底相信『陽光』,為什麼還要千方百計去證明它的存在?(略)
「能被證實的東西,是否還能稱之為『信仰』?要是人們真可以親眼見到『陽光』,祂在他們心裡的地位會不會改變?」
以下有劇透,且有我個人異於主流的價值觀(我討厭自我本位的人類),請一般讀者看到這邊就好。寫下來只為了梳理筆記自己的感想。
我讀到人類對正在湖泊旁邊休憩的生物們大殺特殺的時候,雖然理智上知道是為了果腹,但看那些無憂無慮的海豹原本趴得好好的,突然陷入驚恐的樣子,實在於心不忍。換個角度來想,如果那些生物活該被吃,人類不也活該被狩殺嗎?有人說「人類是地球的癌症」我萬分同意,而本書的結尾也呼應了這點,只是書畢竟是寫給人類看的,人類必然得倖存才是政治正確。
還有雪靈的部分。承前所述,給人類看的書必然會以人類為本位,比如《龍族》的龍要為人類服務,《最後的精靈》的龍要為人類而死,《冰與火之歌》裡的龍也是受制於人類,人類對龍就像對馬一樣,表現得再怎麼愛馬,終究只把馬當成自己的工具,最多是附庸,只有極少數的少數,有把馬當成獨立的個體去尊重(而這種人務必會被群體排擠)。回頭來說雪靈,即便它願意與你配對,你決定拉著它去死之前(好聽的說法是犠牲自己成就大義),有問過它願不願意嗎?沒有,因為設定上它就是人類的附庸。就像幾百年前黑人只能聽白人的,女人只能聽男人的,還有像現在小孩只能聽大人的(不要跟我說沒聽過有人自殺是帶著小孩一起),員工只能聽僱主的。你說馬不是人、龍不是人、雪靈不是人,對,它們不是人,所以只配為人類犠牲,就是人類本位主義,也就是地球生病的原因。要我說,同理心才是人類應俱備的美德,認為別人、別的生物理所當然要為你、為人類付出,難道不是一種傲慢?我還沒說書中幻魔導士文明把雪靈當燃料哩,裡頭三大文明中,影涉日本的刀魂使文明算是最尊重天地神靈的,難怪和幻魔導士(西方文化)扞格不入,處於對立的兩端,而奔靈者文化比較像夥伴,不過還是一樣說燒就燒就是了。
我想這些是我現在越來越少讀奇幻的原因(當然也是我讀得不夠多不夠廣):表面上當夥伴,實際上當牲畜。相反地,我反而常在科幻看到人類被外星人或更高智慧的物種奴役,一般人讀起來可能覺得可怕,我倒希望多一點這種類型讓人類能夠反省,對其他物種、至少對其他人,多一點同理心和尊重。
但這些並不影響本書的精彩,完整立體的世界觀、豐富刺激的戰鬥場面、鉤心鬥角的人性糾葛、繽紛多元的雪靈形貌(想看更多暗靈的部分!)等等,還有前文述及的那些,都值得大家閱讀欣賞。
以上。
美麗的雪花,收錄在附贈的創作手札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