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歧路旅人2》/game(switch)/2023/★★★★
《歧路旅人2》
堪稱是一代的全面升級進化:《歧路旅人2》延續了原就逼近滿分的配樂,豐富了原本出色的探索與戰鬥系統,甚至彷彿報復性地回應玩家對上一代劇情安排過於王道、角色缺乏互動、真結局過於隱蔽等詬病,全盤改善了前述問題。我一度認為本作的完成度高到下一代難以突破,但又覺得以我對《歧路旅人》系列固定框架(八人群像劇)的喜愛程度,即便不做什麼突破,只要給我新的角色、新的故事我都一定買單。《歧路旅人2》簡言之就是一款會讓人想洗掉記憶不斷重玩的讚讚遊戲。
不過真要挑剔本作也非全無瑕疵,這類型遊戲的兩難在於,其樂趣一方面建立在多樣化的探索(如進入非主線迷宮取得寶物、與NPC互動取得強力裝備或技能等),但若玩家沉迷於此過程乃至於「過度探索」,又會面臨角色等級太高、裝備過強而導致遊戲難度下降的問題。我在遊玩過程中已盡可能避免「過度探索」,也幾乎不太練等級,但到了中後期還是偶有BOSS難度太低之感;甚至到了尾王階段,我原本只是想先探探弱點,沒想到竟不小心就初見殺通關……若要改善這點,較簡單的方式是提升每條主線最終BOSS的難度,或者更費工一點就是為這些BOSS設定浮動等級(亦即主角等級越高,BOSS也會越強)了。
-
2. 《臥龍:蒼天殞落》/game(PS4)/2023/★★★☆
《臥龍:蒼天殞落》
仙俠三國!身為三國廚果然還是沒辦法拒絕這個題材,努力克服動作遊戲苦手通關了《臥龍》(一週目)。整體來說,我認為《臥龍》還是頗好玩的:拓荒地圖找尋旌旗的樂趣、逐漸練起「化解」的快感、有(魔)趣(改)的歷史詮釋與令人興奮的劇情演出(可能是三國迷限定),都足以支持我玩下去的動力。然而,與許多評論提到的相同,我也認為《臥龍》的難度曲線……該說是頗微妙嗎?花了三四小時終於打倒「前中期」BOSS呂布時,大概是本作成就回饋感最強的瞬間,此後的BOSS——除了某會在天上亂飛放電的魔化角色和尾王有小小卡關(一小時內打完)——即便是手殘如我都感覺沒啥難度……
順帶一提,由於都是忍組作品,許多人會將《臥龍》與《仁王》系列相比,並認為《臥龍》在各方面(尤其是戰鬥的變化性)都略遜一籌。但由於我沒玩過《仁王》系列,對此沒辦法做啥評論。如果哪天提起勁再玩累死人的動作遊戲再來體會看看吧。
-
3. 《冥王》/manga/2003/★★★
《冥王》
該怎麼說浦澤直樹呢……每每看他的作品,從《二十世紀少年》到《怪物》,都有種「哇哇感覺接下來會很好看」的感覺,不論角色的形塑、氣氛的營造到伏筆的鋪陳都非常出色;但到了中段,情節發展說得好聽是千迴百轉,難聽點其實就是迂迴拖沓,進而會讓我感覺迷茫甚至有點出戲……
初看完《冥王》覺得也存在類似的「特色」,但可能由於總篇幅較短?浦澤式的獨特敘事方式與節奏與本作尚稱契合,我認為有達到隱惡揚善的效果;即便一部分揭穿謎底的段落仍略嫌張力不足,微給我一種雷聲大雨點小之感。當然,作為本作的最大亮點之一,關於「人與機器人的關係與可能性」這一主題,《冥王》還是處理得十分優秀且發人深思。實際上,相對於故事主線,專注於刻畫人與機器人一對一關係之變化的「諾斯二號」的故事,反倒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
-
4. 《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film/2019/★★★
《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
到底要怎寫這則才不會暴《絕命毒師》ㄉ雷……
《續命之徒》基本上完全延續著《絕命毒師》的風格,完全就是影集結局之後的「後日談」故事。比起主角(的……某種成長?),我其實更喜歡本作對原影集中幾位配角的「加筆」,讓我們看見其更多元立體的面貌。
接下來要追《絕命律師》了……好長好累……
-
5. 《安眠書店》S4/series/2023/★★★
《安眠書店》S4
從S1到S4,《安眠書店》始終展現一種欲在題材上不斷創新並深掘的野心,也因此當S3在集中火力描繪二人關係,最終在一個堪稱一絕的高潮處收尾後,我簡直太期待S4還能端出什麼樣的故事……
S4來到倫敦,上半季(EP1-5)基本上從英國根深蒂固的階級文化題材展開,十分生動地呈現了上流社會社交圈的淫靡醜態,並結尾在一個揭露的小高潮,整體可說非常精彩且將觀眾的期待值拉高拉滿。但一個月後上映的下半季(EP6-10)……嗯……老實說我是有點失望的,部分的角色心境與情節轉折可能略嫌生硬(或者說老套又不夠有新意?),一些情緒熱點我也偏無感(相較於S3),收尾更是差強人意甚至令我有點感覺意味不明?
呃呃呃啊啊啊最後發個牢騷影集要寫無雷評論真的好難== 但《安眠書店》仍然是我非常推薦的作品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