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12月寫生課程開放報名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 Accupass 上架了「園丁與花」12月的活動,Karie, Grace 和我將於12月19日於臺北典藏植物園舉辦一場寫生活動,報名請至園丁與花的冬季遊園 – 臺北典藏植物園寫生
這場活動,我們三個人都各自準備一個主題和練習題,分享我們的寫生心得和想法。我準備的主題是「形狀」,Karie準備的是「比例」,Grace則是「色彩」。除了一起畫圖,我們也很期待和參加的人交流想法。
我也在《園丁與花》的專欄寫了一篇文章,分享為什麼寫生。以下節錄部分內容,完整文章請至【來話畫吧】為什麼寫生?閱讀。

寫生的原因

有些時候,我們畫下某個東西,是因為它外觀很特別,比如說:
  • 它和周遭物體的形狀顯著不同;
  • 它和周遭顏色顯著不同;
  • 它和周遭平均高度顯著不同;
  • 它和周遭材質顯著不同。
有些時候,我們畫下某個東西,則是因為它的故事,比如說:
  • 它本身的歷史;
  • 它具備的象徵意涵;
  • 它的知名度。
也有可能,我們畫下某個東西,是因為我們想記得它,或是想與人分享,比如說:
  • 某件不尋常的事情正在發生;
  • 某件下次見到仍會令我們開心的事情;
  • 某件吸引我們注意力的事情;
  • 某件紀錄。
或者,我們畫下某個東西,是因為我們在練習畫圖,比如說:
  • 我們畫靜物的形狀;
  • 我們畫人物的比例;
  • 我們畫風景的色彩。
事實上,有各種理由促使我們畫下眼前所見的人、事、物。反過來說,對一個喜歡畫圖的人來說,畫下舉目所見好像不需要理由。有感而發的時候,有的人唱歌,有的人寫作,有的人跳舞,有的人畫圖。
與其說寫生是在「紀錄」,我覺得更像是「在那裡」(因與未來對話,所以不是「在這裡」)。「紀錄」是客觀的,「在那裡」是主觀的。就像有些攝影師會說,拍照的時候,他們不單單只是按下快門;我覺得寫生也是。

12月19日下午兩點到四點,歡迎參加園丁與花的冬季遊園 – 臺北典藏植物園寫生。名額有限,12月1日前報名,有早鳥票喔!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