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插畫分享|創作思維與靈感的對話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畫圖,下筆之前都在想什麼呢?


是什麼啟發你突然想要拿起畫筆? 情緒轉化為靈感的基礎是什麼?
是正向推動力,還是追求任何期望的壓力?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不自覺地持續探討這些問題,儘管我的思緒時而紛亂,總的來說,我在那些自我懷疑的過程中想要釐清的其實就是上述那些。一直希望寫一篇關於這主題的文章,因為對我而言,這是對於畫圖思維的一個微小的突破。

接下來,我將透過分享去年我特別喜愛的一張作品,來分享我的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直以來,我都對於畫畫有著濃厚的興趣。每當我接觸到美好或令人感動的事物時,我就會有一種想要將當下情感表達出來的衝動。看到自己喜歡的風格的作品,心中會有閃閃發亮的情緒,一邊開心一邊也希望自己能畫得更好。

然而,只追求美麗的樣子,除了技術自知不夠純熟之外,產出的作品並不是時常能讓我感受到閃閃發亮的情緒。我發現喜歡的自己的作品之中,也不一定是技術更純熟時所畫出來的,或是嘗試某種新的方式去畫而得的作品;我喜歡的作品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們能夠紀錄下我當時的情緒,或者僅僅是我在創作時所感受到的喜悅。

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時常被各種資訊所淹沒,思緒總是快速跳躍。現在覺得可行的,過一時半會又突然全無信心,這就是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現代生活中的考驗。學會過濾自己需要知道的資訊變得很重要。

對我來說,創作這幅畫最初是一個很迷茫的過程。那陣子不知道自己到底想畫什麼,一直在想自己風格是不是不夠一致、或不夠獨特、大眾喜好等而煩惱,深入思考之後就發現好像又偏離了初衷。

Sketch by Christine・クリス 王

Sketch by Christine・クリス 王

於是,我決定從一個隨筆練習開始——畫了一個心不在焉的長髮少女。並漸漸地將自己的情感和期待,化作相應的元素慢慢加到作品中,讓它從一個速寫練習變成了一幅完整的作品。在這個創作過程中,感覺莫名的放鬆,那種一筆一筆朝著心中所想的前進的心境,都跟我之前在煩惱的風格、觀者的喜好等等,相去甚遠了。這讓我想起了一本書中提到的“當下的真心”,好像對此多了一點體會。



“當下的真心”,在這種狀態中,沒有一件事情需要思考、計畫或是期待。有時候我感覺它只是為了保留當下的感覺而存在,是自己給自己的、自由又無窮的力量。不過這種微妙的境界並不持久,很容易受外在事物干擾而變得不夠專注退而脫離那種狀態。技術上比以前更進步了,卻卡在心態上的問題。不過這似乎會是一個需要反覆思量且必須提醒自己的事。

這讓我重新意識到,繪畫不僅僅是技術上的學習或創作出多美麗的畫作,更是一種情感的表達和放鬆。當我跟隨著畫圖的節奏,放下自己與外界期望的包袱,真實地投射自己的內心感受,更能接近自己的理想。

一切都更自然且單純,而這或許才是我喜歡畫圖的原因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品介紹:

《Unwavering Lisianthus · 等待的洋桔梗》

洋桔梗像是無刺的玫瑰,低調溫婉。綻放的過程感覺美好的時刻也在延伸。專注、安靜,達成自己最美好的狀態; 當有人來訪時,才有最純粹的心情去分享自己的世界。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我會定期分享新作品和一些創作過程。期待與大家有更多互動!🌟


6會員
2內容數
想要紀錄自己追求創作、繪畫的歷程。偶爾是在這段旅途中個人領悟的整理與歸納,偶爾是繪畫背後的過程或者對作品的想法。創作很美好,但也不免有很多辛苦的時候,我想要紀錄下來,等回頭看時,也不忘肯定自己,也希望通過這些紀錄陪伴一同在追夢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