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条决定人生的XX线
控制本身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记得刚结婚不久来美国的第一份热熔胶粘剂的控管工作。为了要生产出合格的胶块,必须要掌握胶的输出速,如果调的太快,成品就来不及检查而会出现一堆黏在一起不成形的败品。
毁掉的成品只要再倒回胶水槽再生都不是问题,但是人生呢?想想多少因为失控而照成的遗憾呢?是否可能像胶一样再来一次?人生总像木偶一样被多条线控制着,一条也许是成就感吧,毕竟是它让你我站在舞台上抬头挺胸的表现,台下的掌声也不断。
但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一条线,难道你忘了被绝望玩弄的过去吗?它可是一条超级厉害可以尽情操控你的身体和感情的线,轻轻的一拨,你可以让一位高高在位的副总裁立即下跪,甚至可以把最丑的一面个表现出来,让你做出一些你意想不到行为(日剧半泽直树)。
也许你比较强,才不会轻易被任何人事物给控制。恭喜你,你还是无法逃过固执线
不管你是被人生中的那一条线掌控,你失去的往往比得着的多。就拿我来说,如果我凡事都是接假设线,我就会非常容易用我想法来对待我儿子在学校一切的表现, 好的会变坏,坏的更坏。当天他回家后我的一句话就一定是“xxx (大声地直呼儿子的中文全名)!你为什么又(同样声调语气不变)。。。”而不是“今天上学如何,有时间可以和你谈谈吗?”不知道“假设”造成了多少次和他的争吵,当下的我像入魔般的,不分青红皂白,在一个极其不愿意听,更不愿花时间从想的状态下顽固地坚持己见,最后两败俱伤。假设成为我无法听孩子心声的耳塞子,也让我失去了与儿子的交心的亲密时刻。如果当下选择聆听线是否就可以降温呢?
这个问题让我理出一个道理:人生不是糊里糊涂地被某条线突然给牵住动弹不得,而是你选择那条线来控制你当下的人生。热熔胶机只会照着我手微调的刻度来改变速度,它不像人有自由意识可以选择。也因为是人,你我可以选择不同的线,就算如此,有些线还是会悄悄无声地把你和它给连接起来。当你回头才发现,自己才恍然大悟,又回到了成就和失败线的控制下。这让我想到保罗的一段名言:
因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 16 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20 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罗马书 7:15-24 CU5)
保罗发出了每个人的心声,就算是超级大好人也逃不过“行出来由不得我”的认命线。人生一切的选择都是一场看不见的线战役,以保罗的观点,我们所谓的人生赢家其实输的还蛮惨的!
尽管惨败,上帝还是给了人一条决定人生的信靠线。这条线来自伊甸园上帝与人的关系。上帝了解在选择上我们非常弱,借着对耶稣提供相信和依靠两条线来帮助我们做出人生里一切的选择。绝对不要小看这两条线,他可是会反转生命的关系线。借着圣经的智慧和他儿子的见证,我们不再需要用自己认为的线来和人生玩连连看。 这也难怪保罗是以赞美线为结束啊!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罗马书 7:25 CU5)
            人生靠着耶稣才可“得胜有余”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罗马书 8:37 CU5)
          由衷感谢主日学弟兄姐妹的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