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出世就先哭:黑眼睛跨劇團《走跳人生》舞作演出觀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的經費補助下,黑眼睛跨劇團策劃的「身體,文學ê所在」以劇場為媒介,朝生態文學、魔幻寫實以及母語詩作的跨域實驗。以台語詩為底本改編為舞蹈的「走跳人生」作為最後的活動,4月20至21日由導演蔡晴丞轉譯台語作家陳明仁的詩作,經營有臉書粉絲專頁「台語文手摺簿仔」的黃郁盛則擔任台語指導,和呂佳芠、陳守玉、蔡柔柔一同在台灣文學基地進行共四次的展演。

從此起彼落的「你聽我講」開始,四位表演者輪流話聲,形成一種有序的銜接感。在開場之後,一條與麻繩類近的「織帶」隨即出現,並貫穿了整部舞作。織帶的原料是紡織纖維,可以是天然也可以是人工的,這樣的性質和語言有著幾分相似──語言作為繩子般的存在,一方面帶有危險而可以傷人,另一方面也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可能。在大約四十分鐘的演出當中,作為主要意象的織帶連接了不同景之間的情節,成為了一種「看得見的語言」。如此的視覺呈現配合台、華語的聽覺感官,從「老師說」到「阿母講」再到教練、班長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都成為發聲者,當中極盡諷刺握有權力的上位者。

在舞作的前半部,純以身體展演的無聲拉扯令人印象深刻,此時的織帶就如同「記憶的束縛」,想要掙脫的同時卻又不時自主地主動套回去,在這層隱喻上復疊加了對「台灣文化」的辯證。不過,織帶在舞作當中的功能並不僅止於此,往後更在各個角色的發聲之間快速轉換,成為數據的折線圖、候選人的揹帶,最後甚至成為一種需要收拾的垃圾。在這些切換迅速的情節之間,有一景模擬了家庭的日常生活:當扮演父母角色的兩位演員開始因瑣事而爭吵,身處於兩人之間的小孩在種種話語當中被反覆拉扯,試圖緩和情勢的努力卻被父母同時大吼「莫吵啦」而結束。這樣的「拉扯」不只停留在修辭層面,更透過了織帶讓語言得以具象地表現,甚至與台文基地現場的空間有所互動(比如將織帶圍繞木質梁柱將其擬人化),使得整體的演出更加生動。

整個演出以台語為主、華語為輔,呈現出雙語交織下的社會網絡。擔任台語指導、出生於彰化員林的黃郁盛分享時表示「本底希望是全台語的戲劇」,但最後有一些折衷:戲劇變為台華雙語的演出方式,肢體工作坊中則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在互動、探索肢體的無限可能。導演蔡晴丞說,自己一開始會覺得台語是家庭、是在地的,但主流的社會都是以華語為主,更不用說教育體制都是以華語為語言。在這樣的情況下,她發現「讀台文」對自己而言是有困難的,但某次聽到陳明仁老師朗讀的台語詩之後受到鼓勵,於是將〈哭kap 笑〉這首詩發想、改編為舞作最後的歌:

人一出世就先哭
毋是愛哭
是咧哭出世做人
 
出世若講是生命的開始
著愛哭到佇時
生命才揣著意義

陳明仁出身農村,曾寫下詩句「台灣人,流浪就是你的名」,和其他台灣人一樣「生性愛流浪」。這樣的改編,除了呈現出陳明仁深厚的生命情感,同時也搭配舞作而成為了新型態的文學轉譯。過往對現代詩的轉譯以趨勢教育基金會、台北詩歌節等深耕已久的「詩劇」為主,這次國家單位和民間劇團合作推出的舞作嘗試,可以說再次拓展了各種跨域創作的可能,期待未來有更豐富多元的發展。


原文刊於《中華日報》副刊專欄「文學院手記」(2024.5.17)

74會員
102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獵人,一個與自然、土地的溝通者《山豬.飛鼠.撒可努》裡面的故事都深深的震動著心裡的某一部分,部落原住民獨有的幽默說話方式,有著開闊的心。 從祖先流傳下來的故事,關於獵場、山、海邊、小米田,也帶著關於這塊土地上很深的孤獨與傷。 裡面故事簡單深刻,同時也一直反覆問著:我是誰?我從哪裡來?
Thumbnail
avatar
CELL
2024-04-21
《仁醫》~經典穿越日劇的啟示 穿越劇一直是很多人喜愛的題材,我個人本身也喜歡看穿越劇,這讓我想起了我看過的第一部穿越劇,到目前為止,也還是我心目中穿越劇的第一名,就是2009年 由「大澤隆夫」、「綾瀨遙」和「中谷美紀」所主演的《仁醫》。   這是第一部醫療日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村上紀香 的同名漫畫《仁者俠醫》,以幕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09-29
人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學會感謝所有途經的喧嚷與離境的蒼白,像過門而不入的颱風,捲起一陣浪後炙熱如常。 一天下來,需要雨。 今天遇見了未來一年會持續見面的人,因而想起你們。 如何凝視一雙眼睛說話,對我已經是太困難的事,眼神是低飛的蝶,在氣壓邊界振翅,攪動自己的左心房漩渦。 有時也後悔,曾跨出步伐,鬆動城壘的疆界。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8-30
人,一輩子有三不要,越不要越好命夯寶寶日記 莫言曾說過: 「當你的手,被別人握緊的時候,就可能被鬆開;當你沉醉在別人給你承諾中時,就會有失望的時候。 經歷告訴我們,想要的東西只能靠自己爭取,只有自己才不會辜負自己。 」 這世間所有的感情,都會有消散的那一天,身邊所有的人,都有漸行漸遠的那一天。 真正到那時,你才會領悟,人生本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3-06-03
人一開始就信仰自然,太極是基因易經是什麼? 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 你也能從電腦,計算機語言1、0的關係,來看易經「一陰一陽」的奧秘。 科技發展是蘊含著「易經」的哲理, 「生生之為易」,易就是生,而生生就是連續不斷地發展變化, 沒有一刻停息,也沒有上帝來創造生命,是自然界的基本規律,通過生存、繁衍、進化
Thumbnail
avatar
Cchuan Huang
2023-05-31
《殺人一舉》:「暴力」應該如何被觀看?「創傷」的發生不只在過往,也發生在這個「過往」被呈現的時候。《殺人一舉》(The Act of Killing)與其說是在講述印尼九三O政變大屠殺的歷史問題,不如說是在思考這段歷史是如何被「呈現」的問題。這種手法於是讓《殺⼈⼀舉》的拍攝不只顛覆了人們⼀般對紀錄片的印象,也改變了影像和觀看者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3-04-11
人一宅,就像冬眠的大熊我一直是一個內向的人,就算在聚會中也偏向少話。 我不是不喜歡跟別人相處,兩個人聚會通常都能聊得愉快,可是人一多,我就會擔心我的說話根本沒人有興趣,於是乾脆只聽不說。 如果沒有人約會我,我幾乎不會主動約會別人,所以我是一個被動的內向人。 疫情來襲之後,聚會減少了,而我一直渾然不覺,反而覺得很自在,自在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11-21
仁醫小時候 多病 家庭環境跟父母的態度 我記得記憶中的爺爺 不親人 多年後 才知道那是父親繼父 但 爺爺在沒人時,卻對我不錯 他沒給過我同輩零用錢 只偷偷給過我 但 卻像給我準備的一課 那珍貴的紙鈔 被兄姊騙去 爺爺後來只問 錢呢 他沒有責備 只是更沉默了 或許他早看出這家族的劣性 爺爺始終沒逃過病魔
avatar
TREE
2022-07-08
《仁醫》亂世之下的人性光輝   這部差不多是我國中時期的日劇,我竟然在十年後才欣賞到。我是因為有人推薦才看的,因為一直以來都覺得追連續劇很麻煩,相較之下看電影輕鬆多了。但沒想到這部戲,可以給我這段時間這麼美好的生命體驗。   
Thumbnail
avatar
Will Lu
2021-06-16
「仁醫」主題曲 「仁醫」是2009年與2011年播出兩部的日劇,是漫畫改編。這是一部歷史穿越劇,主角仁醫(南方仁)是由大澤隆夫主演,為技術高超的腦外科醫師,穿越回到幕末動亂時代,沒有現代醫術,衛生髒亂,霍亂猖獗,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動外科手術,是非常困難的。仁醫除了救人以外,和當時的人物也起了情感交流,包括歷史真實人物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