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菲林,你好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末的時候,從電腦的資料夾種種複層裡翻出了被時光遺忘的底片。看見的時候,心裡非常驚訝,時間未曾停止前進,卻又彷彿從未離開過。那些時刻還是好鮮明。去過而忘記的地方、去過而失去的風景、去過而離開的愛人。景物與他們看起來都笑得好快樂,太真心了,真心到令我有點疼痛。
不過卻又仍能從那些失真、充滿瑕疵的畫面裡感受到一種很淺很淡的溫暖。應該是長大了吧?好幾年前過去了,看著這些底片,像看著一個孩子。疼痛也是一種珍貴的情感。
▸▸
林百貨。這張我非常喜歡,直接讓我想起日本。
▸▸
好幾年前冬天的奇美博物館。無人、冷清,空氣緩慢、帶靜電的午後。明明最近才去過奇美熱鬧的聖誕市集,但這張照片還是很像從櫃子深處挖出來的過期餅乾。標本一樣的冬天。
▸▸
(我覺得我還能記得每一張照片拍攝的地方也是很厲害。)似乎是赤崁樓附近拍的一處小坡。
▸▸
「嘿,我們走到盡頭了嗎?」一輛腳踏車問另一輛腳踏車。
「是吧,可是我們沒有人會游泳。」另一輛車說。
穿越曲折小徑,撥開樹叢,走到陸地的極限處,看浪把沙灘都濕透。腳踏車們在岸邊逐一停下腳步。
「為什麼陸地要有邊緣。」發問的腳踏車抱怨。
「所以我們才能想像另一端很美,好像一點壞事都沒有。」
(「看看旁邊那輛腳踏車。」)
▸▸
手機、相機連底片裡都必有的海與燈塔。
▸▸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些照片時,仍能令我想起當初旅行時的心動。最近心情太消沈了,在重新編理、修剪圖片的時候,我覺得又找回一點點對新年度生活的小小心動。
拍攝資訊
底片:xtra400
相機:mjuII
楊淳心
楊淳心
去寫與活都是這樣的:「親愛的,這裡空無一物」。曾獲時報文學獎 ❙ 文學 ❙ 攝影 ❙ 底片 ❙ 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