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5年(1):辭去200萬年薪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創業出自於不知天高地厚的勇氣、出自於對現實的不滿,或是對自己unfulfilled potential的畏懼。
這兩年因疫情,腳步放緩些,也多了時間跟朋友聊天,時常聊到自己創業的歷程,他們鼓勵我寫下來,所以才有這篇長文。五年是個檻,中小企業在五年內倒閉的機率高於95%,但也不代表剩下5%就是勝利者。
我不是勝利者,如果你希望找到創業成功秘笈,這裡沒有。如我暱稱,我就只是一個勇者,不是勝利者,出自於不知天告地厚的痴勇、出自於對現實的不滿,或是對自己unfulfilled potential的畏懼,但踩下去才知道是不是懸崖,於是乎再一次次從懸崖爬起,拍拍袖子,思考是否繼續前進,或是就此打住,一次又一次煎熬著,摸著路,最常的懷疑是,到底有沒有路?

為何離開?無法忍受大組織的缺點

當時的工作不是什麽非常好的工作,是我畢業第一份工作,當年是金融海嘯之際,實際上能找的工作也不多,這個職缺是當年少數起薪不差的,媒體與人資宣傳也讓新鮮人把此職缺順位往上排,面試還得煞有其事地與非常高層的大老闆面試。我在這工作持續了6-7年,中間有多次跳槽機會,但工作型態也相去不遠,就沒特別積極,或許心裏一直把這工作當一個短暫停泊吧。
回頭看,這大概就是一個可維持中產階級生活,要往上,要看上頭的主管有沒有退休計畫,每年薪資成長率或許在3~5%間,工作時間有一半以上,是用來生出許多規劃、簡報,據以應付不太有效率的組織決策行為,另一半的時間是在幫主管解釋、說明現有經營現況給更上層主管聽,我大概在這樣的組織工作了六年,距離「真的解決問題」實在太遠,更多的時間是在應付無效率的組織、緩慢的改善一些產品、解釋、簡報給上頭老闆,最後已沒有熱情,但要離開,卻也不是那麼容易,整整花了一年多才離開這家公司。
事後回想起來,離開那份工作,幾乎無可避免,我問自己幾個問題,發現自己每幾年回答,答案都還是一樣,這些問題很粗糙,不很具體,不過,多少人誰能具體描述自己每個生活階段呢?那些從小便立定志向,沒有因為路途顛簸停下,總充滿勇氣往前邁進的人,寥寥可數,而我,如果我是這類人,壓根不會選擇一份「眾人聽起來很好,HR與人資在當年瘋狂Promote」的職缺。
  1. 這份工作的目標是否為了一個你認同、但你自己無法獨自完成的目標?
  2. 這份工作是否可以讓你與更優秀的同仁一起工作?又或者,當你比其他人優秀時是否代表你有更多職場上的機會?
  3. 這份工作是否可以讓你獲取「翻轉而非維持」的收入?
三個答案在當時工作的環境都是否定的。
從一個中年大叔的角度回頭看,確實當時30出頭的自己比較理想,但人生的組成是什麽呢?如果為一個中產階級的生活,就根本上讓自己一天1/3以上的時間都過得渾渾噩噩、在組織中扮演一個不上不下的角色,讓自己既無法解決「大問題」、卡在還不算老的主管前面晉升還得排隊、又缺乏與更多優秀的同仁一起成長的機會,這樣換來一個不上不下的薪資,那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

離職前的規劃:沒有規劃地展開旅程

我很隨性,是旅行前完全不喜歡計畫的那類人。即使計畫了兩年,但離職後我並沒有任何規劃,是的,就是這麼瀟灑。
但這瀟灑是有代價的,第一個,你空下來的時間是有成本的。
對我而言,這樣生活的機會成本是一年200萬左右,但我知道隨著自己年紀與薪資的增長,這個機會成本未來會更高,所以必須現在離開。我比離職前更早起、更晚睡、工作時間更長。中間有大公司也有新創主動找我去談,不過我後續都婉拒了這些機會。我只想空白一段時間給自己不同的嘗試,我做了一陣子自己有興趣,但一直沒時間做的事情,也因此拿到一些獎項,獎金微不足道,但多了一些機會,但也不是馬上就創業。
你問我那錢呢?我當時還有房貸、有孝親費、有一堆支出,怎麼支撐生活呢?幸運的是,我物慾不高,東擠西擠靠積蓄、股票投資還過得去,離職後整整一年半期間,名目上的收入只有30萬元(比賽獎金收入),但與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去了10個國家旅行。

習慣不去依賴組織提供安全感

第二的代價就是安全感。
這個階段,是自己從小到大,第一次放任地生活,體認是從學校、當兵(在學校當預官,也是沒接觸到太多各類階層)、退伍隔天上班到這時候,自己離現實太遠,我想這也是許多人的模式吧,我們習慣仰賴組織,一但脫離就失去安全感。
有個朋友也在差不多時間離開職場,一開始大家心態很接近,類似Gap Year吧,後來他告訴我他受不了了,要回去上班了,原因是他實在不曉得自己能幹嘛,雖然他也做了許多嘗試,但這樣每天的生活,讓他自己覺得沒有安全感,安全感可能來自於金錢,可能來自於你24小時生活的內容,離職不只是讓你失去每個月固定薪資入帳的安全感,也會讓你生活的內容失去安全感。

一般人生活的現實是妥協,不願妥協的就創業吧!

一年半期間,自己嘗試了解過、甚至進入參與產業有:花更多的時間研究商業、研究各種產業、寫作、影視製作、衣服批發、生鮮電商、房地產工作、加密貨幣、農業,並透過各種管道(Linkin\FB等),與包含澳洲、紐西蘭、美國、柬埔寨、印度、印尼、越南、義大利、日本的機構、或是公司聯繫討論過任何有機會的商機。
這是方向的摸索期,實際上不應該是這個年紀才在摸索,但你永遠不知道,生活總不是自己規劃那樣前進吧,對於前職工作難以作為創業優勢的人來說,摸索期難以避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創業秘訣] 5 個用故事提高銷售的技巧故事有著無與倫比的力量,可以讓複雜的概念易於理解,提高說服力並激勵聽眾。 這篇文章探討了故事的力量及其如何在商業和領導中發揮關鍵作用。
    Thumbnail
    avatar
    黃敬峰
    2024-03-03
    10 萬的力量!微型「創業」的 5 大心法:花的本錢少,付出的心力絕對不能少!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微型創業的成功心法以及一個創意型創業者的案例,並且列舉出創業容易但成功艱難的事實。本文建議了以下五大心法:專業勝出眾多競爭對手、盡快建立管理與財務概念、利用網路打開通路、避免客源過度集中以及自己督促自己。這篇文章以經驗分享和案例故事為主,並且提供了實際的創業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小墨
    2024-02-12
    手工皂創業陪跑#5 切皂這天陽光基金會雲嘉中心邀請〔雲嘉志服團〕的志工一起協助切皂 讓更多人共同參與這件伴手禮的企劃也更具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溫暖手作坊
    2023-12-23
    《中時晚報》2000年5月25日 :義雲高畫獅 創2400萬天價 業者預估可破3000萬 成春拍最貴作品佛教密宗大師 義雲高畫作,首席出現在今起公開預展的一項春季拍賣會中,其名為「威震」的水墨獅子,創下起價2400萬元的天價,業者甚至預估拍價有可能破3千萬。宗教界畫作得作品受到如此矚目,令藝術界人世膛目結舌。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25
    2018~2023 畢業5年的投書和藝文創作搜尋“政策失能”,Google排名第一 搜尋“新美術館時代”google排名第一 搜尋“鹽水人”,google排名第二 搜尋“夕陽產業”,Google 排名第三 搜尋“台灣裝置藝術”,google排名第四 搜尋“台灣文資保存”,Google排名第五 搜尋“美術系”也榜上有名 謝謝各位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阿源
    2023-09-26
    #嗑書系列1:《 聽說你在創業 》#嗑書系列1:《 聽說你在創業 》   我們都會抱怨頂頭上司做得某些愚蠢指導,覺得全世界都是慣老闆,功勞他們在領,辛勞我們在做,為什麼有老闆在的場合,搞得空氣中就是有股尷尬的氣氛,為什麼老闆都不下班,讓大家要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我們有說不完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1-10-12
    創業日記Day 1: 平靜比快樂更重要挑戰自己距離2022還剩下121 天 - 2 September 2020 我決定開始記錄自己創業的心情,這是第一天開始記錄自己的心情,說要創業也說了兩年,原本一直沒辦法放下沒有全職薪水的恐懼,是到最近才開始有行動,這幾個月的高高低低起伏,讓我深刻的覺得 “平靜比快樂更重要”。 平靜的心靈比快樂更能
    Thumbnail
    avatar
    Cindy Tchung
    2020-09-03
    #5.1- 如何運用想像創造現實(解惑篇)這正好也是第一人稱視角跟看電影視角的差別。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0-09-0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51 令我尊敬的商業繪師夥伴們  在這行業打混了幾年,檯面上或私底下合作過的繪師,已經是多到我懶得細算了,至少也有10幾20位左右了吧,應該也算是小有經驗。   說到令我感到敬業的,應該是第一次出版的《御宅魔法師》系列的繪師硝子,據說當時她是同人界的大手(編輯說的),男女老少都很上手,奇幻或遊戲的盔甲或長袍都很厲害,剛好我那部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