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1:《 聽說你在創業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嗑書系列1:《 聽說你在創業 》

#嗑書系列1:《 聽說你在創業 》
我們都會抱怨頂頭上司做得某些愚蠢指導,覺得全世界都是慣老闆,功勞他們在領,辛勞我們在做,為什麼有老闆在的場合,搞得空氣中就是有股尷尬的氣氛,為什麼老闆都不下班,讓大家要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我們有說不完的怨懟,說不完的為什麼,
但,有人想過老闆在想什麼嗎?
《 聽說你在創業 》這本書,寫得其實就是當那些老闆們的心聲,他沒有寫老闆怎麼成功的八股文,他寫得是老闆這角色的心境,不是如何想盡辦法壓榨員工,而是老闆其實也是人。
他有他的掙扎,掙扎想在員工間當個善解人意的管理者,卻總是事與願違,掙扎生存,每日為公司的未來著想,因為公司倒了,員工可以另尋他路,但老闆,往往都是賭上身家,揹上負債的......
我想直接摘錄一段文尾中的文字:
我想說點關於老闆更像「人」的事情,關於他們會難過、關於他們會心寒、關於他們的快樂與憂愁,關於他們如何位員工著想、但員工不領情的事。不是誰的錯,只是沒用對方法,或沒把這份情說出口。
所以我想寫這本書,不談經營管理、不談......,我們就談談心,說說心裡話,那些平常不好意思說的話。
卻是我們真正該說的話。
看這本書其實,某種程度會找到點認同感。
當自己還是小咖的,學長、教官總會說,要隨時保持上兩階的思維,你才能知道長官在想什麼。
說得總是很容易,實踐起來都是不同的,當一連串任務指導下來時,你只會覺得,真的是夠了,上級下一個指導,下級就要人仰馬翻。
當然,隨著一件件任務結束,時間一步步向前,我的身份慢慢轉變,從小排組,慢慢負責更多的人,你會發現,自己好像總是在當夾心餅乾,好像,自己也變成自己曾經抱怨的人。
####
『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作老闆的姿態,以及一股名為權力傲慢的感受。
但是底下空無一人。』
小故事,端做虛幻王座之人
####
這時候,你才會想:
「啊,原來當初他們是這樣想的。」
####
『公司人多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失去自己的生活。或者,其實我沒過過自己的生活。
總覺得自己永遠都在處理別人的事情。』
by上班日常篇,回憶
####
畢業後,工作常擺在第一順位,家人、自己的事總是放在後面,當衛兵司令時,人少,下去貼哨,人不夠留守,自己的假就先砍,當主官後,連隊的事情總是擱在心頭,忙著忙著,就忽略了自己身邊的人,忙碌中,也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你,有時也會懷疑,到底自己為了是什麼?
####
『過去我會嘗試問自己快樂嗎?上班快樂嗎?結婚快樂嗎?創業快樂嗎?
有員工後,問這太奢侈,責任是不問快樂的,如同勞工局也不問你員工快樂嗎?沒打卡就是不行。』
by上班日常篇,回憶
####
每個前輩都會說:「領導統馭是門藝術」,坦白的說,沒有人能真正告訴你該做什麼,任何時空背景、你周遭的人事物永遠與教你的導師不一樣,他的那套未必就能適用在你身上,因為你不是他,他不是你。
所以更多的時候,你只自己摸索,自己去跌倒,然後吸取經驗,運氣好,跌個幾次,你成長,你學習了,你開始有自信,但更多的時候,有可能你跌重了,然後花上很多時候復原,也有時候,有人就此埋單,結束這回合。
####
『開會的無力之處,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那些無言中藏著什麼。
是真的認同一切所說,還是不在乎所說的,是思考後覺得沒問題,還是沒思考因此找不到問題......
不知道,主持會議的人永遠不會知道答案,他只希望聽見有人回應。
才不會發現這舞台只有他一個人在乎。 』
----上班日常篇,開會了
####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老闆,但如果你是個管理階層,或是你曾是跳脫原本的階層,躍升為小主管或是小隊長,曾經你跌倒過、猶豫過、徬徨過,那我會推薦你看這本書。
因為你會發現,其實你並不孤單。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 》妳的職責是裝訂書本,不是讀書本書以一次世界大戰的英國倫敦為背景,描寫傑里科出版社裝訂廠的女工佩姬,她熱愛閱讀,夢想有朝一日可以進入倫敦的薩莫維爾學院就讀、求知與思考,而在戰爭的年代下,她透過自己的力量,在體會了深刻的親情愛情與友情的生活中,同時也爭取到了完成夢想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4-06-10
    《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那些沒有上戰場的人故事的主角是在英國出版社裝訂廠工作的女工佩姬,戰爭開打以後,許多男人都被徵召上戰場,由於人手短缺,過去由男性負責的工作,開始有女人加入,戰爭打破了過去的既有制序,佩姬的人生也開始有了變化。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4-06-08
    《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初閱心得為什麼要有這麼多書? 因為這樣你的世界才寬廣,這段問答也隱隱透露著女性意識逐漸抬頭,書裡的文字像一顆充滿希望的種子,播入土壤中,有一天會萌芽。
    Thumbnail
    avatar
    JUNG JUNG
    2024-02-02
    《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試讀心得對於身為愛書人的我而言,以「書」為題材的小說,無疑是最迷人的。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如此具有歷史氣息,以及涵蓋了戰火、愛情、階級與性別、女性自我追求的一部長篇小說,並為之深深著迷,甚至捨不得放下書本。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4-01-10
    讀書心得: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在台灣,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價值投資的投資人, 我建議你非得讀讀科斯托蘭尼。
    Thumbnail
    avatar
    Fisher
    2023-12-02
    📖圖卡好推書系列📖 【超速學習】 #No_03_1 訣竅一:設定你的學習計畫📖圖卡好推書系列 📖 【超速學習】 #No_03_1 📝設計你的學習計畫📝 👉慎挑學習內容 👉排出足夠時間 👉限制素材方法 . 來吧!一起來超速學習,彎道超車~!
    Thumbnail
    avatar
    紘宸正念觀測站
    2020-12-28
    不會日文也能翻譯日文書——森博嗣的四季系列作《冬》在取得森博嗣日文版的《冬》後,接下來就是翻譯的事啦。 即使本人日文只有五十音和基本打招呼程度,但其實我並沒有很擔心,因為平常工作常會處理文件翻譯,即使我不懂那些語言。 在現今科技發達與網路資源豐富,沒有什麼辦不到的。 雖然有些app可以直接開啟相機功能,然後直接翻譯,但就我之前使用的效果不是很好,有
    Thumbnail
    avatar
    杏花落
    2020-06-19
    聽\\說CD:《齊唱》系列1《齊唱新歌(4)》《齊唱新歌》興起,基督教歌曲從此不再自我感覺良好,觸及教堂內外的社會張力,並且竭力用「自己的聲音」譜出來、填出來、唱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0-04-14
    週日讀書評:《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  哈囉大家好,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我是一名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評文人。   本期要評論的,是由八千子撰寫的《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   如果是想快速知道書評結論的朋友,在文章的最下方有懶人包,還請自行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0-03-15
    《新鮮人求職系列 1》─畢業前夕至找工作前:對現實的模糊認知與理想前言: 在面臨從學生→社會新鮮人身分的轉換之際,遭遇了眾多的迷茫與困惑。這系列的文章一方面是記錄自己求職的過程,讓自己能逐漸明瞭那些迷茫背後的問題是甚麼,應該如何試著去解決,而不是困在情緒地獄裡,沉溺於日復一日的自我懷疑中。另一方也是想透過文字記錄生活,讓生命的獨特經歷,能以記憶以外的方式保存下來。
    Thumbnail
    avatar
    阿瀾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