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閱讀03_從孩子的視角看世界,以大人的高度思考(Part2*4本)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上篇2021年完讀的四本都是小說,2022年選了小說與非小說各兩本來跑馬拉松!

1.《被遺忘的孩子》

如果對父母來說,生下的孩子不健全是最不樂見的狀況,那麼失去孩子肯定是最難以承受的惡夢。
《被遺忘的孩子》從一場校園槍擊案開啟,6歲男孩札克熬過驚心動魄的恐怖時刻,惡夢卻沒有因槍手被擊斃而結束,因為10歲的哥哥安迪不幸成了19名槍下亡魂之一。
槍手來過之後,男孩的世界就一直下著雨,寂寞又悲傷的雨,後來演變成各種暴風雨,家裡每個成員都傷痕累累,難以負荷,也無力去面對並修補那些裂痕。
面對父母的悲傷,男孩說:
我可以清楚的聽出媽咪的悲傷,非常響亮,像從門的下緣直直向我衝過來。可是我也聽到了爸爸的悲傷。它不像媽咪的那麼響亮,是比較安靜、比較小聲的。媽咪聽不見,也許是因為她一直在發出聲音,而且媽咪沒有像我一樣,看到我們將她留在醫院後爸爸在車上的樣子,她沒看到他整個人籠罩在悲傷裡,痛哭但哭不出聲音的樣子。
面對自己難以消化的傷痛,男孩說:
「對,綠巨人浩克非常生氣時就會到處破壞,雖然他自己並不想這樣,可是他控制不了。當結束之後他恢復正常,變回布魯斯・班納,就會對自己剛才做的事覺得愧疚。我猜安迪大概就是這樣,現在我也變成這樣了。」
「我想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你在照片裡的表情會這麼傷心了。」我對安迪說:「是因為當憤怒的情緒消失後,就會開始感到悲傷,對不對?就像一個圓圈。憤怒、悲傷、憤怒、悲傷。」
面對自己的失控與母親的反應,男孩對父親說:
「你會不會有時希望我死掉?我的意思是,死的是我,而不是安迪?希望活下來的是安迪,而不是我?」
這個故事一直讓我想起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書中父母面對失去孩子的巨大創傷而淹沒在崩潰與憤怒等各種情緒之中無法自拔,還得面對既存或新生的家庭問題,讓他們無暇顧及另一個幼小孩子的心靈,更無法輕易原諒兇手的父母,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我想為人父母者應該都沒有自信在那樣的情況下可以如常生活,所以無法太苛責他們,而是很想用力擁抱書中那個明明很受傷很害怕也很憤怒卻努力想要同理每個人、讓大家重拾快樂、讓家回歸正軌的小男孩。
上一篇介紹的《奇蹟男孩》與這本《被遺忘的孩子》都是用孩子的口吻來敘事,純真可愛中帶點早熟,更令人心碎。雖然閱讀過程一直很難受,我的喉嚨也像男孩般,一直哽住一大團東西,心也很痛,卻還是很喜歡很喜歡。生命中的傷即便結痂了還是會痛,寂寞悲傷的雨仍會下,但終會有天晴。這兩本都有頗為暖心的結局,不至於太絕望,推薦給不怕揪心的大家。

2.《黑鳥湖畔的女巫》

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她。人們總會害怕自己不懂的事。
由爺爺帶大的吉蒂生活富裕,在加勒比海的巴貝多島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爺爺過世後,不得不隻身搭船前往新英格蘭領土,投靠唯一的親人阿姨,展開一場追尋與成長之旅!
這個識字有主見、有個自由奔放靈魂的十六歲少女,從搭船過程中便開始感受到異樣眼光與排擠,踏上陌生的土地,寄居於不友善的家庭,被迫過起清教徒的清苦生活,她就如同船長之子乃德所譬喻的,像隻色彩繽紛的熱帶鳥誤闖不屬於自己的林子停錯了枝,處處顯得格格不入又動輒得咎,屢屢因價值觀衝突而迷惘痛苦,甚至開始萌生嫁給富家子威廉的念頭,只為擺脫憋屈苦貧的日子。
直到在黑鳥湖畔遇見了漢娜,意外給了她心靈慰藉與勇氣,卻也招來更多的麻煩與誤解……
閱讀之於我,就是一場場的穿越,而這本書帶著我穿越到十七世紀後期的美國,民風保守,政教衝突,生活困苦,透過一個外來少女來衝撞各種荒謬的宗教觀與道德標準。看著那些為了逃離迫害、追求宗教自由而移民至美洲的人們,卻反過來將自己的宗教信仰強加於人,甚至因為對未知事物的恐懼與對異己的難容而發起獵巫行動,令我拳頭發硬了好幾回。對比現實生活中對疫病的恐慌所引發的各種排擠與譴責,這大概就是人性吧。
其實,有個看不見的東西使得萬靈丹永遠有效,聖經上管它叫「愛」。
漢娜一生孤苦,被各種歧視與莫須有的罪行所害,卻不吝於為他人提供萬靈丹(藍莓蛋糕和小貓),她那句「要是沒有愛,逃到哪兒都得不到解脫。」成了這本書的最佳註解,畢竟是青少年小說,如果要忠實呈現萬惡的獵巫史會變得過於血淋淋,難以溫馨收場,所以儘管過程坎坷,卻仍是一個充滿愛與包容的故事,原本不喜的角色,讀到後面竟讓我有些感動。

3.《我兒子需要知道的事情》

讀墨有上架的貝克曼的小說我已全數購入並完讀(雖然不是本本都愛),這本是唯一一本非小說。讀完後完全可以理解他為何能寫出那般溫暖幽默動人的作品,那些小說角色的原型便是取自他自己和周遭的人,處處可見他個人價值觀的展現!
本來就有預期這本會很幽默,結果比我預期的更爆笑,好久沒有閱讀時情不自禁地噗哧大笑了!我好愛看他跟老婆一來一往的對話(鬥嘴),也好愛他嘴硬地明裡暗裡diss老婆,字裡行間卻藏不住對老婆的濃濃愛意與尊重,看他們的相處之道就好像在讀《明天別再來敲門》
(↑↑↑前一刻還在大笑,下一刻就被閃瞎)
我家阿爸木訥寡言,比木頭還木頭,比石頭還石頭,除了工作外,基本上生活能力完全不及格,更不要說育兒或親子互動或對老婆表愛意了(溝通能力根本是負值),當然,我不是在嫌棄我家阿爸(當然我跟他鬥嘴時自然少不了要嫌棄他的)只是很難想像,有個像作者這般幽默又多話、老犯蠢卻又不乏智慧的爸爸是什麼樣的感覺,我猜,他的孩子長大後可能難免會嫌他囉嗦,時不時翻翻白眼或搞搞叛逆,但,我還是多少有些羨慕。不過有個口拙的老爸也是有好處的,那就是在鬥嘴時他永遠講不贏我。
雖然本人沒當過媽,卻當了多年的姑姑,對於育兒種種不敢說經驗豐富卻也絕非新手,所以看著這個大男人當爸心得碎碎念頗有共鳴,比如總想著如何當個好大人卻總是笨手笨腳錯比對多,比如不害怕說愛只害怕被討厭,又比如那些沒完沒了的大便(笑)。
(唉呦,我最近也天天都在開戰,兩個戰場,趕稿&與因為疫情而停課在家一週的小蠻牛纏鬥!)
除了爆笑外,也有戳中我的地方。比如那篇<關於足球,你需要知道......>,作者不斷強調「我很愛足球,但是你不喜歡足球沒有關係」,然後又反覆說著「重點在於歸屬感、參與感」,一次次訴說對「不喜歡足球會被排拒在外」的憂慮,我邊讀邊想,只不過是不喜歡一項運動而已,沒那麼嚴重吧?你兒子可以從別的喜好中找到歸屬感呀~結果作者最後說:「我只是想試著解釋自己真的很擔心,萬一你不喜歡足球的話一切會是什麼狀況。我擔心被排除在外。而那個人是我自己。
我本來是一路吐槽作者嘴上說尊重孩子的喜好實際卻霸道地要孩子接受自己熱愛的事物根本是口是心非,沒想到卻被最後這句轉折扎扎實實打中了!作者不想成為讓其他孩子搖頭的爸爸、無法融入家長圈的爸爸、讓兒子覺得丟臉的爸爸、不懂兒子所愛的爸爸、讓兒子失望的爸爸,原來,他擔心的不是兒子被同儕或團體排擠,而是害怕自己被排除在外了。唉呦唉呦,這種心情我超懂的,我也是會擔心被姪子姪女排除在外而努力想了解他們喜好的姑姑呵(就是不甘寂寞吧哈)。
總之,就是一本要幽默有幽默、要溫馨有溫馨、要甜蜜有甜蜜、要人生智慧也有人生智慧,讀來輕鬆歡快有共鳴又能了解作者的好書!

4.《 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

讀這本書自然是想多了解一下可以為我家寶貝姪子做點什麼,結果讀完五味雜陳。一時無法好好表達,需要再沉澱沉澱一下心情,讀後感就先空著。

<私心給分>

《被遺忘的孩子》(5星)
http://moo.im/a/27jpLV

《黑鳥湖畔的女巫》(4.5星)
http://moo.im/a/6fnyzJ
《我兒子需要知道的事情》(5星)
http://moo.im/a/5gjwCP
《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4星)
http://moo.im/a/9agqHM
_2022.04讀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