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的管理員(二)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常說的「這條山路」,大家習慣稱呼這裡「六張犁示範公墓區」,雖說是公墓,但其實這裡多是私人土地。可能因為早期軍隊駐紮在此,加上政軍背景雄厚的錢姓家族,從上海來到台灣,在六張犁開啟了台北市第一座殯儀館「極樂殯儀館」。所以大多人以為這裡由公家單位管理,直到現在我仍常接到電話詢問,請問台北市民買塔位有折扣嗎?或是因為不服我們對停車位的管理及安排,怒斥威脅要去電1922告發我們,實在令我們又氣又想笑!聽說我們辦公室也是早期阿兵哥駐守此地的破工寮,後來慢慢才蓋起磚房,有了現在的模樣。
我們隔壁的林阿姨,是這山區和我們最親近的墓區管理人。她看著我們老闆從小來幫忙,到接手靈骨塔事業,直到現在界退休年紀,像自己兒子一樣親,愛屋及烏,當然也就對我們都很好。我們都管叫她林阿姨,但其實林姓是她丈夫,也就是林叔叔的姓,我還真不曉得林阿姨姓什麼?更遑論知道她的名字了。早期女性嫁雞隨雞,自己姓什麼不重要,我只知道林阿姨在坪林山區長大,在那物質貧乏的山區,女孩子沒機會念什麼書,早早便離家工作賺錢,年輕時的林阿姨便在這墓區工作,是「極樂殯儀館」錢家人的雇傭,打掃、洗墓、貼磁磚...什麼事都做,也慢慢習得了造墓的技能。
林阿姨做著做著,後來也把丈夫林叔叔找來一起做,慢慢地自立門戶,管理越來越多墓地,生意最好時甚至請了幾個工人。早期只有土葬,有人往生就需要造墓,蓋ㄧ座墓園,就像是蓋房子的縮小版,拌水泥、砌磚、貼磁磚、還要會種樹,林阿姨的工寮裡有各式我沒見過的工具,生性儉樸的她什麼都捨不得丟,好些工具特別有歷史感,還有那扇早已斑駁的紅色檜木門,若在她的工寮辦個掃墓人工具展,肯定有看頭!但當然這純是我的幻想,大家都覺得那工寮再不整理,只能算是垃圾間了。
小時候沒機會念書的林阿姨,總是很自卑自己不太識字,她最常掛在嘴邊「我什麼都不會,你們好厲害。」但其實林阿姨手上管理了上百門墓地,若沒幾把刷子怎麼搞定這麼多客戶?林阿姨的好脾氣在這山上也是出了名了,從沒聽說她跟誰結怨,反而有時林叔叔得罪了客人,還好有林阿姨幫忙安撫善後。不過林阿姨從不居功,在她的世界裡,丈夫是天,孩子是地,在這天地之間唯獨沒有自己。每天跟著丈夫日出而作,日落回到家還得張羅一家大小的晚餐,你若到他們家作客,直到大家都吃飽了,林阿姨還在廚房炒菜,深怕大家吃不飽。對了,林阿姨的廚藝特好,動不動炒了花枝、蝦、滷豬蹄、野生竹筍來祭大夥兒的五臟廟,把我們每個人養得肥滋滋,然後說她不知道要做什麼給我們吃。林阿姨就是這麼一個多禮、盡責、習慣犧牲自己,手能拌攪水泥也能拿鍋鏟,擁有多項才能卻不自知的傳統女性。
二年前林阿姨的一片天,也就是牽手一輩子以為會一直牽手下去的林叔叔,不幸得了口腔癌,開刀化療前後還不超過一年,癌細胞很快攻城掠地宣布戰勝。少了林叔叔的林阿姨,生活頓時少了一半,甚至更多。若真要嚴格細數林阿姨”不會”什麼?我覺得林阿姨最吃虧的便是不會騎車又不會開車!那難道不會坐大眾運輸工具嗎?台北交通工具已經是應有盡有了!只能說太習慣被載來載去,把自己行動能力依附在別人身上,除了交通工具的問題,如今還有要去哪?要約誰一起去?都是大哉問。上了年紀要重新學習新的生活方式,除非有特大的勇氣。而勇氣,並不會憑空長出,若從來沒看見自己,又怎麼會理解自己需要勇氣,勇氣又該去哪裡尋呢?
林叔叔往生後的牌位,就先暫厝我們寺廟,這山區是他最熟悉的地方。而林阿姨的生活只剩下初一、十五上山來拜飯,換由兒子載她上山。每次林阿姨上山來祭拜,看著林叔叔的照片就忍不住想哭,我們都希望她有空就多來山上,畢竟這裡是他們工作了一輩子的地方,他們總是習慣一大早六點就到山上東弄西忙,說是忙工作,但除了打掃墓園,很多時候也在空地種菜養花、泡茶聊八卦或和鄰居玩小牌,工作與生活早已密不可分。但如今已七十歲的她,要怎麼上山?兒媳都孝順,希望媽媽可以退休休息了,但不上山,要做什麼呢?往昔習慣幾十年的生活已然不在,我看得出林阿姨的眼淚裡,除了有對林叔叔的不捨,也有對自己此後人生,該何去何從的落寞。
林叔叔過世後,兒子怕林阿姨孤單,和老婆商量搬回家住。除了陪伴母親,也載媽媽一起上山打掃。他辭了上市電子公司的工作,接手父母辛苦一輩子的勞力工作,他說錢少賺點,陪陪媽媽,生活可以輕鬆點。不過人生不同階段都有課題,在這接手與陪伴之間,也是母與子的關係重新摸索,對失去老伴的母親來說,人生到了七十歲還要換工作夥伴,實在很難適應;對兒子來說,七十歲的母親為何不待家裡享清福就好,放手讓下一代人來做有那麼難?二人為了這間有四十年悠久歷史的工寮,該不該重新整理,爭執了快二年,如今總算動工。早生了繡有歷史感的工具,ㄧ件件的被清出,斑駁的紅色檜木門被拆卸,每清出ㄧ件,林阿姨就會在旁叨念、阻止,「萬ㄧ以後用得到...」、「什麼都清掉以後怎麼做事...」、「這是以前XXX送我的」母子倆一邊吵架,被挖出來的寶貝/垃圾也越來越多,爭到臉紅脖子粗時,我們便充當和事佬,勸林阿姨息怒,是啊!原來看似溫柔傳統的林阿姨,脾氣還挺執拗,母子兩人要共事,我看還需要ㄧ段磨合期,但這樣真挺好的,連大殿裡的菩薩也在微笑,當上天關起了ㄧ道門,也必定幫你開了另ㄧ扇窗,只是你看見那扇窗了嗎?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