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靈骨塔的靈魂人物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這座小小的靈骨塔,有一位不能不提的靈魂人物,說起這位靈魂人物,我們這座小廟兼靈骨塔,若不是因為有他,大概很難成為這條山路上重要地標。
打從本廟開山即在此誦經的吳老師,說起他也是讚譽有嘉,說他「不僅會念書,也很會做事,對人也很好...。」隔壁掃墓林阿姨誇獎起他,更是彷彿這麼聰明、沒什麼事不會、又對人好,若是他兒子該有多好?!搞得林阿姨的媳婦總是有點吃味「媽怎從沒稱讚過自己兒子,只會稱讚別人」。此時我只得趕快打圓場「哎呀!林阿姨,如果這是你兒子,你可能會氣死啦!」這是事實。林阿姨聽我這麼說,總是笑笑地答「誰沒有缺點呢?人都有缺點啦!他真的是一級棒什麼都會!」林阿姨一邊誇獎,一邊還會豎起大拇指表示讚。這也是事實,據說這位靈魂人物從小便很聰明會念書,考試不用父母擔心,一路建中台大都難不倒他,倒是換過幾間學校,只因為他覺得老師不會教。
吳老師、林阿姨都是看著這位「靈骨塔重要靈魂人物」長大,有如親生母親般熟悉的長輩,而靈魂人物的親生母親呢?早在二十年前,當靈魂人物決定幫忙母親一起管理本靈骨塔,母子倆從骨罐該不該定期擦?到一張沙發到底該不該丟?大小事都各有意見,吵到不可開交。終於,長江後浪推前浪,年輕的要老的別再上山管事,老的一氣之下拂袖而去。母親被氣下山,新一代總算得以依照自己的意志,正式接手本山門。
你們大概早猜到,我說的靈魂人物,便是我們現任老闆。雖然這座靈骨塔並非他一手創立,但因為有他,這座靈骨塔有了一番新局面。例如:為了整修乾淨舒適的空間,他自修工程知識,自己鑿井、裝水塔、加馬達、蓋廁所、整修辦公室,舉凡水、電、泥作、木工、油漆通通難不倒他;為了電腦化公司資料,便自己寫程式建立一套管理客戶資料庫系統。為了提升客戶好感度,他立下很多服務潛規則,舉凡制服鞋子款式顏色、幫客人點香燒金紙、默記客人祖宗八代、不得明示暗示客人打烊時間...等等。經過這麼大刀闊斧般整頓,兢兢業業服務客人,幾十年下來,我們成了這條山路風評最好的寺廟兼靈骨塔。說起六張黎區這座白色的塔,我們也算是略有名氣。不過有沒名氣是另一回事,我們自己最自豪的,大概是客人對我們的信任,因為信任,客人的黏著度高,我們並不太需要行銷廣告,即便最艱困時,政府為推廣火葬,公塔祭出塔位免費方案,大大擠壓我們這些私人靈骨塔的生存,我們依然挺了下來,這條山路的人們都說,你們老闆把這裡經營得很好。
但即便人們都說這裡經營得很好,客人都誇獎這裡服務好。偏偏老闆就是不快樂。對他來說,把這座靈骨塔經營好不算是什麼成就,無論他多努力,親友、客人總說「你真好,媽媽留下這產業給你,不愁吃穿」...等等,尤其當年同儕間看起來不怎樣的,留學回國後名利財富雙收,想當年他托福破了歷年來高分紀錄,美國學校也申請好了,是命運安排,也是他自己的選擇,當時因為一次手術,他決定留在台灣和母親一起工作。從此注定了他一輩子與靈骨塔的緣份。
還記得面試時,老闆說他很想退休,希望有個讓他放心的人,幫忙他管理這裡,他便可以不用來了。我想起過往工作經驗,老闆總是對我很放心,我應該可以勝任吧!便答應過來試試。
幾個月後,老闆沒能放心退休,倒是我發現這幾年被他找來管理這裡的人,都相繼離開了。幾年前先是他妻子、妻子家的人...,據說也是被趕下山的,最後兩不相往來。去年他好不容易說服表弟過來,半年後,差點又要翻臉,剩下有連繫的親戚沒幾個,有什麼事不能好好講嗎?老闆冷冷地說「我不知道怎麼好好講,只有趕人走這一種方法!」還好冷靜下來後,總算心平氣和,雖然結局一樣是請人下山,至少保留一點碩果僅存的親戚關係。這到底,林阿姨吳老師口中那個「對人很好的人」,以及看不爽就趕人下山的人,是同一個人嗎?
我和另一位同事外號小黑工,算是老闆眼裡差強人意等級的員工,差強人意等級就是百分百知道老闆的規定,但執行時有點小缺失,老闆雖不滿意但還不至於趕我們下山。我們也是這幾年唯二算資深的員工,超過三年便算資深了。曾經有一年只有我們兩個加上老闆,總共三個人顧著這座靈骨塔,因為人力不足,老闆反而不再事事吹毛求疵。原來私底下的他,只是個怕寂寞、自尊心極強極需要別人認同的大孩子。沒親人、沒朋友、除了工作沒其他生活圈的他,其實很需要陪伴,常常下班後找我們一起吃飯看電影,當然是老闆買單,單身無家累又喜歡美食的小黑工剛好就是最合適的伴。
極度需要別人認同的人,其實是自卑的,不知道怎麼愛自己,即使他是那麼聰明的人。年少時可以很簡單,利用成績高低、學校來證明自己價值,可惜這些成功經驗,對他往後人生,卻也像緊箍咒般緊捆著他,出社會後他更需要社會地位、財富等等指標,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年少時無往不利的成功經驗,也讓他很難接受現在的自己。
其實他把這座靈骨塔打理得很好,即便每個人都這麼說,他卻不認同這是什麼成就。每天叨叨嚷嚷不想來,要退休,他試著執行退休計畫幾次,但常常消失兩、三天後,就出現了。一個人在家連三餐都吃得不正常,上山來還有我們買便當、咖啡泡好等他,但沒幾天又開始唉聲嘆氣「為何不能退休?」。觀察了他幾次失敗的退休計畫,我發現每次他只要一執行退休計畫,就開始暴躁、挑剔、什麼事都看不順眼,大家都說他根本不想退休,他則抱怨說沒有人了解他,他不想在山上一輩子。我現在慢慢才了解,當我們為了讓他可以放心退休,竭盡所能撐起公司大小事,他有來沒來幾乎沒差時,他得挑剔我們,才能證明他是老闆的存在,因為他從來就沒認同過自己的存在價值。進入退休生活,更讓他恐慌是否變成廢人。
也許有人想問,和這樣的人共事不累嗎?確實有好幾次我都覺得再也無法忍耐。但一方面和同事之間培養出的工作默契,和客人之間良善互動,讓人覺得這份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另外,從老闆身上我其實學習到蠻多,關於愛自己、認同自己這一個課題。我學習到的是,當付出很多只為了得到對方的認同時,這樣的人生是不會快樂的。而我還在學習的是,當別人用挑剔方式來證明自己存在時,那不一定是我不夠好,別人的垃圾,何苦資源回收成自己的垃圾?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成人。理解並進而認同自己,並不那麼容易,我也只能說我還在學習。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