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套殺的Google雲端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雲端空間,在網際網路越來越發達的現在,一直是一個十分便利的存在,更別提所有人搜尋資料必用的Google。
google各種服務的ICON
  約莫在15年前,我同學很興奮的跟我說,他收到邀請信可以申請了一個Gmail信箱,容量有1GB。這數字在現在看來真的是迷你容量,但當時可是非常厲害,同時期的Yahoo信箱僅有4MB的容量,而微軟的Hotmail信箱更是只有2MB。橫空出世的1GB免費信箱在當時真的是嚇壞人了,也吸引很多人投入其中,第二年甚至增加到2GB,當時候的噱頭是每天25MB的空間增加,雖然後來增加的速度變慢,直到現在固定在15GB。
當時gmail註冊後的第一封信
  而我也在我朋友的邀請信提供之下,也註冊申請了一個Gmail,當時候註冊後收到的第一封信(現在仍然放在我的信箱中紀念著),就是Gmail的導覽信,現在看起來都覺得有意思。看著上面的年份,也明白的顯示這個信箱我也用了15年了,的的確確乘載了很多很多的回憶,顯而易見的是我也在五六年前因為容量不足的緣故,申請了Google One,付費將容量變成100GB。
  不過雖然有付費申請更大容量,但當時也得到了大學的無限容量GMAIL信箱,無限容量這個詞彙真的太震撼了,也是在這個時候,我陸續的開始在雲端備分一些檔案照片,畢竟可以線上隨時讀取,這樣要找照片檔案就快太多了,也能夠隨時欣賞,而最近看了一些放上去的容量,的確是很多,足足有4.7TB。
GMAIL最底下的容量顯示
  但如果Google能一直保持如此該有多好,但往往事與願違,Google在兩年前公告,Google相簿將不再無限容量上傳(除Google Pixel手機),後來也公布Google教育帳號,將不再提供無限容量,而是改成同一網域(學校或單位)僅有100TB可以分給所有老師、學生,而之前聽到新北市的教育局表示,若這樣算起來,新北市因為人數眾多,平均一人分到5GB,這數字聽到真的滿傻眼的,畢竟來一般基本帳號都有15GB,教育帳號竟然僅有5GB。
Google One的各式費用
  Google的養套殺計畫真的是非常的威猛,可以舖梗舖了15年之久,讓所有人都已經離不開Google時,殺個大家措手不及,是否只能容量月費買下去當作代價,還是要另謀出路呢?我大學寄了一封信說,校友信箱若在12/31時,檔案超過15GB,就直接砍帳號,真的是嚇壞一堆人,我也只剩最後一個月可以把照片檔案抓下來,看是要買個超過5TB的硬碟存放,還是信箱容量買下去(可能會需要5TB或10TB,費用在每個月新台幣825-1650元的負擔);又或是自己組一個Nas(網路儲存裝置),但這部分費用就會需要先花了近三萬來買NAS主機跟硬碟,但可以解決被Google養套殺的狀態。
  究竟要怎麼面對養套殺?多想多TRY不同可能性,總會有辦法的。
    秦郅煜
    秦郅煜
    名字含意是蠟燭,就是那盡全力燃燒生命照亮周圍的樣貌。 自從接觸體驗學習後翻轉人生,不斷的在斜槓當中試圖將不同元素融合與實踐,雖然帶著理工腦進到社會科學中,卻又走入教育的領域,環境教育、體驗教育、影像教育,這幾個看似衝突的概念,但反而激盪出嶄新火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口感極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