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永远不可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韩国的青瓷举世闻名。那天,我的一个同学的爸爸在庆州市一家青瓷店里,面对满橱的青瓷器具,感受到来自青瓷世界诱人的魅力,凉凉的,滑滑的,亮亮的,如星点点缀的青蓝的夜空。挑进千瓷皆不是,他只对一盏青瓷油灯着迷。它精巧别致,通体透亮,白中泛青,青里透白,苍青欲滴,有爽滑而坚硬的质感,有灵动而凝重的绘饰。把青瓷油灯放在手心,这可爱的小东西仿佛吐出火苗,灵光闪动。

  他爸爸有了购买的冲动,问翻译:“这盏青瓷油灯多少钱?”

  翻译说:“1000元人民币。”

  他爸爸听了,心里颤了一下,国内1000元能买到一套高档的景瓷餐具!这么一想,他便把青瓷油灯放回原处。临走时,他安慰自己,韩国的青瓷到处都是,还愁买不到便宜的?

  他爸爸带着前路的憧憬,他上车了。然而,现实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出了庆州,他走遍了所有青瓷商店,除了一些茶杯,花瓶之类的,再也没有发现青瓷油灯。他疯狂的想念那款油灯,懊恼和怨恨如潮水般漫天而来,他觉得它是最好的,是独一无二的,甚至那本不存在一点灯火,在他心里也亮成人间最美的火花。

  无尽的追忆始于青瓷油灯脱手的那一刻,在长久的惦念之中,那盏失之交臂的青瓷油灯,登峰造极,成了他心中高山信仰的神圣之物。

  他爸爸讲起韩国之旅,总会无限伤感地哀叹:“唉,我真后悔,没有把它买下来,那可是世界上最好的呀!现在,它总在我的心头盈着火光。”听到这句话我陷入沉思。

  如果真的买了这盏青瓷油灯,它还能拥有如此美誉,如此牵动一个异国游客的心吗?结局肯定很惨,或者摆在柜子里,很少正眼打量一回,或者暗藏于木箱,落满灰尘。没有时间去追忆,何来如此深刻的体验,“最好”一说更无从谈起。

  人生处处藏玄机,“最好”如山障眼,此时的青瓷,彼时的青瓷,在有与无之间,在念与不念的二边,地成南北,看重了,高上天,忽略了,深入海,沉沉浮浮,爱爱恨恨,一隔二重天。人生时时在失去,“最好”永远留在不可及的历史烟尘中,眼前的一点一滴最为珍惜。失去的未必真可贵,眼前的如不珍惜,同样也会失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千岁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阳光校园伴我快乐成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终有一别,莫负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光来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青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爸爸通电话后我的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好的紀念品日文的「遺物」稱為「形見」。不過這個詞的意思不光指逝者遺留之物,也包含別離之人留給你的紀念品。我怎麼看「形見」這個詞都覺得很可愛,彷彿在說「見形如見人」,不過我最近倒是不留別人給我的「形見」了。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6-02
    最好的時光人很容易興起對「美好的從前」的懷念,幾乎有文字歷史記載以來,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曾如此感歎。   我相信不管任何人,總會有一些過往的影像,包含著一些情緒、某種特定氛圍,會在記憶中留存,侯孝賢導演把這種懷想,稱為『最好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5-30
    從《醉好的時光》談勇敢是暫時放下立場,不勇敢則是放棄自我   國片《陽光普照》日前名列於今年奧斯卡金像獎15部最佳國際影片獎初選名單之一,而其中一部正是代表丹麥的《醉好的時光》(Druk)。本片描述中學歷史教師Martin(Mads Mikkelsen 飾)因在家庭得不到愛(老婆常在醫院上大夜班、小孩對他也愛理不理)、在學校的教學又得不到學生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影評】《之前的我們》 :因為永遠失落了才成為最好《之前的我們》為席林宋(Celine Song)自編自導的處女作,由葛麗塔李及劉台午領銜主演。故事主角諾拉與海聖是一對青梅竹馬,兩人相互喜歡卻沒能一起長大。12歲時,諾拉全家移民加拿大,兩人的緣分也因而中止。12年後,海聖在網路上尋找諾拉,兩人重新取得連繫,卻也因此讓兩人的關係變得更為微妙。
    Thumbnail
    avatar
    毛起來看電影
    2023-12-19
    直視你的血糖,積極控制永遠是最好的方法該怎麼控制好你的血糖?除了聽街口大嬸的口耳相傳、地下電台主持人的口沫橫飛之外,請來聽聽,有超過10年以上臨床經驗的郭師妙營養師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郭師妙營養師
    2023-08-08
    FB網誌-20190619也許這是我們最好的距離(不似從前的不遠不近)FB網誌-20190619也許這是我們最好的距離(不似從前的不遠不近) Pyl06/19 • 1分鐘閱讀 追蹤 也許這是我們最好的距離(不似從前的不遠不近)·上次編輯在5月6日·閱讀時間0分鐘儲存 也許這是我們最好的距離(不似從前的不遠不近) 不想聊天 就別說話吧 不想聯絡 何不刪了我吧 無須留戀
    avatar
    pyl1128
    2021-10-05
    扼殺別人夢想的人,永遠都不用負責任,只要說,我是為你好。  有人說我愛你,但他卻告訴你,你發生的任何事情都需要跟我"報告",有人說他關心你,但卻連最基本你的想法都不願意去聽,談判的過程中,只有上對下的道歉,有人說他愛你,卻告訴你你是多麼一文不值,談判溝通出了問題,卻也只是責怪道歉的那方不會表達,他說:「妳發生什麼事情都與我無關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4-27
    職場江湖|永遠只招最優秀的員工,把不夠優秀的員工請走這幾年炒的火熱「OKR或KPI」的話題,一直到現在不斷被討論,不少公司跟著流行開始實施OKR (註),希望能給公司新的改變。我也常被問到那個制度好?有的客戶還直言問:為什麼我們公司的OKR實施失敗?其實很多問題在於:不了解制度的精神,沒有做好公司的人力盤點分析,硬把制度套上去,沒有「因人制宜」。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4-01
    台灣中小企業永遠逃離不了徵不到好人才的主因如果能月入十萬,每月休息八天,又不用管人,這樣的日子也算是過的不錯了,事實真是如此嗎?---台灣美食全球攻略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