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長輩相處的這黨事 (被遺忘的人,不被遺棄的信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讓我說,我們共同的生命故事。
與澄公相處近三個月了,澄公脊椎有些微駝峰的傾向,在與家屬書寫交流後,才得知澄公有多發性脊髓瘤。
起初的我想藉由肌力訓練,讓澄公行走能力有所進步,但八十近九十歲的高齡與特殊病症,讓我從新思考照護澄公的方式。
澄公的家屬,是我從事居服中,感覺最用心思的子女,不管是在澄公窗前放上時鐘與告示提醒白天夜晚,還是購買照顧長者的床,床邊貼著告示提醒澄公不可自己下床,用記事本寫下照顧澄公的照護須知等等⋯都讓我體會到子女對父母的責任孝心。
隨著時間流逝,澄公對於時間概念與是否吃飯了沒,漸漸有所出入,失智狀況已慢慢浮現。
面對著澄公,如同面對孩童般,對澄公說著我是誰,時而笑而不答,時而說你是某某人,怎麼樣的照護最好,就是家屬、個案、居服三方達成最良好的溝通與了解彼此需求,就會變成牢固的金三角。
與澄公走向著土地公廟的路上。
澄公說:「太陽出來真好,曬太陽最暖活了。」
我說:「這樣我們要常常出來曬太陽,來跟土地公廟祈求大家平安健康歐!」
#故事到此,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s:看來要考慮一下,用筆寫字不然文筆不會加強!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服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長輩相處的這黨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與長輩好好相處?「因為你會老,因為你愛的人會老,因為你愛的人身旁的人會老。」 之前曾在法扶基金會出版的《讓我們安心變老》一書中讀到這句話,頗有感觸的。 「老」一直以來在社會大眾眼中通常是較負面、黑暗的詞,尤其對許多年輕人而言,老人就是固執、守舊、很「歡」的代名詞。儘管如此,身旁愛我們的人、我們愛的人終究有一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1-25
    讀書心得 | 身心健康 |《與慢性疲勞好好相處:長期疲憊的你也能重新找回生活步調》我自己並沒有慢性疲勞的問題,但本書關於「配速」、「高品質休息」的概念以及透過自我覺察增加自我管理精準性的建議,都給了我很多啟發。除此之外,其中對於親屬的建議以及如何對親屬說明自身情況的章節也很實用。個人認為這不僅對於慢性疲勞,對許多社會大眾未深入了解的疾病或是慢性病來說也有許多通用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2-18
    【嘉義這樣玩】銀髮行程!帶長輩嘉義市一日遊!漫步廟宇祈福、搭檜木森鐵,還能品嚐一盅經典飄香的「啤酒鴨」! 嘉義近幾年來不論是在設計、創意、活動等層面都越來越有質感,其中又有不少返鄉青年開設許多文青小店、質感咖啡廳,深受不少國內外旅客喜愛、屢屢造訪,週末假期悠閒的漫步在嘉義市區之中,這次傑森就幫大家結合了廟宇文化、森鐵特色,規劃了銀髮族限定的「嘉義市一日遊」,造訪嘉義市經典廟宇、搭乘全台唯一檜木森鐵,
    Thumbnail
    avatar
    傑森/旅行履行中
    2023-12-14
    長輩與糖友視線變形、有暗影恐釀失明?!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NAMD)、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的症狀與治療,「50歲以上民眾、糖尿病患者、有黃斑部病變的家族病史等高風險族群,都要記得定期檢測,才能及早發現濕性老年性黃斑病變(nAMD)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症狀,王元聖醫師強調,「黃斑部病變會損害視力,拖越久、治療效果越差。若等到黃斑部已經萎縮、結痂,便難以恢復視力,對生活造成很大的衝擊。」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8-16
    如何不傷和氣的面對父母的關(干)愛(涉)?三個與長輩相處的生存法則在我們華人的社會,好像比較沒有在鼓勵小孩,成年了就要搬出去住、獨立生活。 所以不管父母還是小孩,都比較難意識到自己已經長大了,除了外在的身高、容貌,心靈上也應該長大,當沒有意識小孩已經長大,就容易有干涉的行為。 那麼身為成年人的我們,該如何不傷和氣的應對父母的關愛? 這篇文章提供三個心法讓你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7-07
    你很愛照顧人嗎?讓我來和大家談談親職化這件事:被逼迫長大的小大人。親職化我常常會用一個現象來比喻,而病患們便會秒懂這是怎樣的一個現象。就是一個小孩在做一個大人會做的事情,而這件事本由該大人做,卻變成一個孩子做的事情。這是一個親職任務反轉的情形,應該照顧人的大人變成了一個失職、失功能的父母,而孩子卻成為了父母的角色,擔起了父母的親職任務。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9-09
    《傀儡花》:那段國境之南被遺忘的歷史//Podcast│走過斯卡羅與恆春半島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對於以前歷史課本上的「羅妹號事件」有沒有印象?我對於這個事件的理解,在看《傀儡花》之前真的就只有歷史課本上的那張圖與短短幾行字而已。而直到翻開陳耀昌醫師的書,才讓我發現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從來不是只有陽光、沙灘、比基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阿諺
    2021-07-24
    一段段愛與死亡的故事─我的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在看遍了無數人間離合後,面對死亡,我是否將更坦然?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我希望自己在那一天到來前,每天都活得踏實而真誠,即使平凡,也以有限的人生,將遺憾降到最低,盡可能的為周遭所愛的人散發著光芒。
    Thumbnail
    avatar
    TYL
    2021-06-05
    史上第一謀殺案 - 舜與阿伯被害命的故事親人之間因爭權奪利而互相廝殺,故事俯拾皆是。恰巧的是,不論是中國歷史還是在《聖經》裡面,第一宗有記載的謀殺案,都是骨肉相殘。
    Thumbnail
    avatar
    歷史叔叔
    202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