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人生邊上--自問字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摘:
自欺不是故意,只是自知之明不足,沒看透自己。
人情好逸惡勞,鬥來鬥去厭倦了,就想歇歇了。
算命,既是命中註定,算不算都一樣,很不必事先去算,
是命,就犟不過。
先是看過楊絳的 我們仨 ,實在太過喜歡他的文筆。90多歲的人生閱歷,該有多少的複雜心思哪!
1935年與錢鍾書先生結婚,同年兩人至英國留學,1937年轉赴法國。1938年夫婦倆攜女返國,回國後楊絳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清華大學任教。1949 年之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外國文學研究所工作。
她的簡歷一點都不簡單,圍城裡的她,只是錢鍾書的太太。但在錢鍾書自圍城退出人世間後,一點一滴的,走好了她所選擇的路。一步一履,簡單自在。
我們仨,後來女兒先生相繼出離人間,楊絳原本滿心歡喜的家庭生活瞬變一人。他說道:現在我們三個失散了。往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剩下的這個我,再也找不到他們了。我只能把我們一同生活的歲月,重溫一遍,和他們再聚聚。
因此在他這本《走到人生邊》上裡,絮絮的,把精彩生活經歷和生命故事,總結一番,或許稱不上金玉良言,但當我們真走到人生某個坎,身邊人事物如流光竄過,想起楊絳的話,總能會心一笑,荒謬的人生,命定的讓人不由得雙手一鬆,徒呼負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40內容數
    山裡靜寺的寮房里,沒有多餘的擺設,通舖整潔,有個大大的窗,對著美麗的舍利塔。來到這裡,請放下煩心俗事,看看書,逛逛我的小心思櫥窗,歡迎來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瑩籽心底寮 的其他內容
    見字如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判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咖啡冷掉之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為你灑下月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消失的另一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十年的情人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走到最後的愛情,都挺過了這個階段。別讓關係裡,只有一方在做父母或小孩,關係長久的秘訣:就是雙方要輪流承擔不同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3-13
    走到總統府07/29/2011 今天跟了免費的旅行團去參觀總統府。 兩台車,都是老先生,老太太。   印象中,參觀總統府是件大事。 我沒進過總統府,幾十年前也曾開放過參觀。 但是我好像因為穿著短褲而無法進去。 這次特地穿了條上個世紀買的牛仔褲 後來發現根本沒必要。 我猜想是不是只要有穿就可以
    avatar
    Mars
    2024-03-10
    《人生進化中》01目前行業是?是怎麼走到現在的生活的!(網友QA)(禁止轉發、轉貼,有任何需求需經過本人同意) 開了《人生進化中》這個房間,主要是想放我個人的人生觀、成長領悟與心路歷程。 標題來自去年12月ig 網友的問答內容。當時回答比較簡短,今天來延伸回覆一下。 目前的行業是? 我目前的行業是自由業,過著富足、愜意、慵懶的生活。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3-06
    走到人生終點,還能留下什麼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閱讀心得《別把你的錢留到死》一書中提出在人生終點想成為何種人的問題,強調在創造個人體驗的同時,也為他人留下美好回憶,鼓勵專注於有意義的事物,並與他人共創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3-12-22
    Side Hustle / 副業 / 斜槓人生之感到自己無才到只剩工作身為一個在幼稚園時就立志退休的人,我居然經過很長一段的時間,完全沒有在理財投資,就只是整天吃吃喝喝,存一些錢,然後在旅行跟讀碩士時把錢全部花完,然後過著三十歲後重新來過的生活。最近開始正視我要如何在十年內退休的事情,我發現幾乎所有財富自由的人都有所謂的side hustle,大概有點等同現在流行的槓
    avatar
    Relax, Have Some Cookies
    2021-08-05
    走在人生財務自由道路上, 絕不可錯過的10個Podcast頻道推薦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Mr. S平常會收聽哪些podcast, 總共收錄的10個最實用的podcast。如果你是本身想多了解財務規劃、企業脈動、美股投資理財等等的知識, 那這些頻道非常適合您喔, 絕對會提供給您很多寶貴的資訊讓大家可以持續學習與進步。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6-24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答客問01】:接案前,先上上班也挺好的!「自由工作者」「接案人生」真正所需要的能力,若是拉長時間來看,你要從年輕就有一點願意為了喜歡的事(喜歡的生活方式)選擇或放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1-06
    別害怕迷惘,走丟是人生自由的權利正當大家看起來都好像一個蘿蔔,一個坑蹲好了,我還在坐立難安什麼呢?那感覺就像玩躲貓貓遊戲,所有人都準備躲好了,只有我還沒找到一個想安身的地方躲進去,接著,我在外頭亂晃、亂闖,又怕自己看起來特別笨拙,我不想別人看出我的迷惘,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挑了?於是,我就隨便地找個地洞將自己塞進去,可是,...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12-24
    背有上千債務要如何財務自由《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之前讀過《舉債致富》跟《理債變有錢》,都談了債並不如我們大多數的人所想的,是一個完全負面的概念,但現在這本卻再次重申了舉債不一定真能致富,背負高風險也不一定有高報酬,而是隨時可能將你整個人生給翻轉的殘酷現實。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