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還是那個泰勒絲 — 致32快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嘿!大家還記得當年唱誦“22” 的女孩嗎 ? 如今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天后!
“ Oh, I’m just a girl, trying to find a place in this world.” - A place in this world
鄉村、流行、民謠…各式各樣的曲風似乎都難不倒她!每張專輯訴說的故事帶著我們進入她的內心世界。詞的意境、曲的旋律,如同讀著自己的內心小劇本。她的歌曲,對應著我們日常在心境上遭遇的轉折。憤怒、悲傷、徬徨、快樂…種種情緒透過文字的力量給予了歌曲強大的渲染力。
接下來,我們一起乘坐時光列車前往「泰勒絲的歌詞世界」吧 🎶
1. Cardigan 銳利的鋒芒逐漸褪去
And when I felt like I was an old cardigan
當我以為自己已經成為別人不要的舊毛衣
Under someone’s bed
被遺忘在床底下時
You put me on and said I was your favor
你重新將我穿上,和我說:「你是我的最愛」
🧣穿上Cardigan,擁抱自我
走進時光隧道,學生時期的我們都能用最「純粹的情緒」看待每一件人事物。開心便瘋狂大笑、討厭便逃避離開。當我們行走在成長的路途,時間的流逝磨平了銳利的角,我們遭遇到許多風風雨雨,諸如社會期待的追求、普世價值的框架,甚至面對種種雜音時,開始懷疑自我價值的我們,最終,殘忍的現實漸漸吞噬了我們。
「嘿!你的腦中還存有珍貴的回憶嗎?或者是,還留著自己最喜歡的玩偶呢?」
身邊有一個陪伴我入睡的熊娃娃。每當我抱著他,便會回憶起英國遊學的時光。寄宿家庭的小男孩變著魔術討我們歡笑、小女孩興奮介紹家裡每個角落、媽媽開著車載著我們去採草莓…等等,種種的回憶到現在憶起依舊溫暖。人生其實不需要太多東西,無論是一個玩偶、一個美好回憶、一個摯友,甚至是好好活著便已足矣!
願成為大人的我們,內心某個角落還存放一點「純粹」。
2. 22 學習與「不喜歡」共處
Yeah! We're happy, free, confused,
耶 我們快樂 自由 困惑
And lonely at the same time,
也同時感到孤獨
It's miserable and magical.
這一切令人憂愁又神奇
👩🏻在錯錯綜複雜的世界,依然保有自我。
拋開學生證、掛起識別證,一轉眼,我們就成為了迷茫的社會人士。「名校畢業」、「頂尖公司上班族」…我們莫名被灌輸了這社會推從的各種標籤。各種看似夢幻的標籤在你我的世界期待著你貼在自己的身上,彷彿貼著這些「標籤」才是真正的「成功」、「正確」的。
以前總覺得「出社會」好像離自己是很遙遠的里程碑。過著父母規劃的學習環境、背負著父母給予的期望。畢業後,卻還迷茫地尋找著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社會人士。我懵懵懂懂地踏進一間家喻戶曉的公司,卻發現部門中總是彌漫著許多不快樂的氛圍。主管間的隱形對立存在著許多不信任、高階主管的領導魅力不足以致下屬沒有向心力,身為基層如何在這部門存活是每天需思考的例行事項。
我想,每個人生存在這樣世界的人際網絡裡,既痛快又痛苦。在未來,即使一路上會被理想辜負、會遇到許多不公不義、認識更多志同不道合的人。我們依舊要「相信」自己。
願我們能守護被標籤貼滿的世界裡唯一不能被撕下的「相信」。
3. Only the young 獻給不知所措的靈魂
The game was rigged, the ref got tricked
在這被操弄的遊戲中 連裁判都被愚弄
The wrong ones think they’re right
不該獲勝的那一方還以為自己對的
You were outnumbered — this time
這一次 你寡不敵眾⠀⠀⠀⠀⠀⠀⠀⠀ ⠀⠀
But only the young
但只要還年輕
💪🏻不再沈默,勇於發聲,未來only屬於the young。
Taylor Swift於訪台中訴說<Only the young>想要傳達給千禧世代,即使因遭遇困難而對生命感到膽怯,也要始終懷抱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奪回人生的自主權。
在這個世代中,我們懷抱著理想踏入社會,我們深受著世界影響甚大卻無權決定這世界的樣子,只能目睹一切混亂發生。
對於這首歌的意境,我回憶起Taylor Swift的<Miss Americana>紀錄片。生長在言論自由世界的我們,我們都有表達自身想法的權利,也因此造就了多元文化的現今社會。然而,我們肆意濫用,也似乎忘了「話語也可以輕易成為一把隱形的刀刃」。踏入社會後,漸漸認識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前輩,在相處的過程中也發現:評論他人容易,反省自身困難。然而,評論挾帶不善意的程度時而大到人身攻擊,舉凡對身材、對長相、對「自認的不正常」等等。我想生而為人,雖然我們享有表達自身想法的權利,但是在我們一生中都要學習如何運用「智慧」來說話吧!語言跟文字的力量既渺小又龐大,小至微不足道,大至生命流逝。在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會說話,但這不代表能抨擊、造謠他人,無論對方的性別、地位、性取向等等,甚至是在「真正」了解一個人之前。
願這多元的世界注入更多的「尊重」,願這冰冷的世界注入更多的「同理」。
4. A place in this world 我們都是有價值的
I'm alone, on my own, and that's all I know
我一個人 只有自己 這是我唯一知道的
I'll be strong, I'll be wrong, oh but life goes on
我會變堅強 我會犯錯 但是路還是要走下去
Oh, I'm just a girl, trying to find a place in this world
我只是一個小女孩 想要在這個世界有一個立足之地
🌍不知道自己屬於何處,不知道自己歸屬何方,心中飄飄然的茫然。
一張張的「人生標籤」在等著我們貼在自己身上。我們下意識地依循並不斷努力邁進。我們如此拚命的同時,內心的惶恐不安卻日漸增加。
當夜晚降臨時,我會開始掉入茫然的漩渦。我開始思考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以輕易在網路、社群上瀏覽別人美好的人生、成功人士該有的特質等等,但是這些所謂的「美好人生」適合我們嗎?我崇拜我主管過往都在知名大企業上班、我崇拜我主管畢業於外國大學,這些崇拜使得我自卑感漸漸燃起。於是,回憶起「靈魂急轉彎」導演Pete Doctor的一句話:「靈魂急轉彎是給那些認為必須達到了不起的成就來證明自己價值的人,其實你們不用那麼做,當然努力是一定要有的,但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被接納,這是生而為人的權利。」
這世界很冷漠,我們將工作價值與自我價值畫為等號。我們認為活著就是要造就不平凡,但平凡卻可以細細品嚐人生的美好。如果現在有人當面詢問我:「嘿!你的三年計畫、五年目標是什麼?」我的回答會是:「活著。生而為人已經很不容易,我有我愛的家人、朋友、老師,甚至是我愛悲傷的我、高興的我、獨處的我,這樣就已經很美好了。」
願身處在茫然中的我們能憑藉自己的力量好好「擁抱自己」!
最後,Taylor Swift,謝謝妳❤️
謝謝妳教會了我寬恕自己的不完美。謝謝妳教會了我用不同角度看待人事物。
謝謝妳教會了我不過度傾聽外在雜音。
還有,謝謝妳教會了我生而為人,我們都是有價值的、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
願你我都能被溫柔對待。
願你我都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Taylor Swift,生日快樂🎂
我是Yuna!謝謝你跟妳看完這篇文章🙏🏻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愛上的是「那個人」還是他的「形象」?出國唸書順便又找佳婿,正是留學生八卦圈最令人稱羨童話故事。但事實是????
Thumbnail
avatar
幫幫姐
2024-06-02
第四章 「她」還是你認識的她嗎?  「哥哥,你覺得,星星是什麼呢?」一個稚嫩的女孩聲音響起。   女孩和男孩躺在草坪上,這裡是方圓數十公里內少數有綠色草地的地方,這裡也是他們的秘密基地-一個能夠眺望星空的地方。   漆黑的天空,散布著一顆又一顆不同顏色的光點,最明顯的是中間那一道血色裂痕,它划破天空,在空中留下一股如血月的光彩
avatar
sliver
2024-06-01
大學新創平台專訪(中)如果覺得一個人不夠有趣,那是因為你還不夠了解他:Podcast團隊的幕後故事|怪獸科技公司透過專訪大學新創平台《開箱你的大學生活》Podcast 團隊,本文將探討Podcast 主持人如何訓練溝通技巧、運用行銷與人脈建立,來提升節目的影響力和聽眾基礎。數位時代,Podcast 是一個融合溝通藝術、內容創造與技術創新的平臺。AI 的進步,如何訓練我們的人際溝通能力依舊是一個不容小覷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20
愛他還是愛自己?情人節這天我全都要單身也好,有伴侶陪伴也好,請記得,在愛別人前你我都必須先好好愛自己才行。無論這天的你是在為伴侶安排一場浪漫又難忘的夜晚約會,或是正與自己度過一個舒壓行程,都是完美的情人節。風編嚴選14首情人節專屬歌曲,無論是老夫老妻、失戀症候群、暈到不行,或是憑實力單身,這組推薦都可以聽起來!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14
【貓咪腎臟病日記】在我能力所及下讓他不要那麼痛苦,我還是會選擇治療早上小咪沒什麼麼食慾,只吃一點點就不吃了 但因為已經安排課程,所以還是去了一趟高雄,然後提前回來看7:30的診 回到台中雨爆大,幸好家人也買完普渡的東西,就提早開車,帶小咪出發看診 醫生問了問小咪的狀況 食慾的部分,確實在上週三打完皮下點滴後,小咪吃滿多的 但後面就開
Thumbnail
avatar
小咪的主人
2023-08-26
就算我是螺絲,也是無法替換的那一枚!——陳昌遠×喵球對談陳昌遠詩集《工作記事》的新書分享,邀請出版《要不我不要》、《跛豪》、《手稿》等詩集、號稱詩壇最窮詩人的喵球,日前於在內壢的瑯嬛書屋進行對談。且看相識10年的兩人,如何持續擁抱對詩歌的熱情,燃燒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9-14
《泰勒絲:美國小姐》紀錄片-認識最真實的她│電影心得「真希望我不會覺得外頭還有一個更好的我,我經常有這種感覺……。」_Taylor Swift《泰勒絲:美國小姐》2000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31
關於情緒勒索,你不會只是個無能為力的受害者Photo by Brock Wegner on Unsplash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被勒索,重點是如何恰如其分的回應 — 蔡康永 情緒勒索這個詞這幾年大紅,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討論過可以如何處理被勒索的情境,最常見的莫過於你的伴侶、家人和主管,越是親近的人,當衝突發生時,越會讓你有被勒索的感覺。 但換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09
從根基拿下新北市泰山社宅案談散戶如何挖資料|這個31億的社宅案後面還有更多?根基拿下新北市泰山的社宅案如果再Google下去會發現:這個社宅案的後面很可能隱藏一些機會,對根基的未來業績很有幫助 1️⃣ 這則重訊的重點為何? 2️⃣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對根基的意義 3️⃣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6-06
潑水節到泰國『玩』是個好主意嗎幾乎每年到了潑水節前,就會有人詢問淫狐潑水節期間是否適合去泰國『玩』。因為潑水節類似農曆春節,有部份小姐會選擇這時間返鄉,使得各店裡上班的小姐人數會變少。這類的問題每年都有人問,所以淫狐就利用這篇文章來說說潑水節期間去玩的優缺點,讓大家自己判斷和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