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評論】理想混蛋 雞丁【底片裡的夏卡爾】演唱會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LIVE王 照片|好混蛋音樂提供
理想混蛋 雞丁【底片裡的夏卡爾】演唱會 演出時間|2021/11/27(六) 高雄逆捲場 LIVE WAREHOUSE 演出時間|2021/12/12(日) 台北順捲場 Legacy Taipei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經歷了疫情的延期,理想混蛋雞丁終於在2021年的11/27高雄以及12/12台北兩地舉辦了【底片裡的夏卡爾】演唱會。兩場演出結束後我決定來記錄一下這次特別的演唱會,因為難得有一場live house的演出可以有如此完整的設計概念,縝密的企劃,並且在每個的小細節裡擊中我的心,是一場誠意滿分且厲害的演出。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底片裡的夏卡爾】EP中,雞丁將過往感情化為四首詞曲,真實的呈現自己不同時期的愛情觀,而演唱會即是EP概念的延伸。雞丁在演唱會上笑說「也許大家沒有那麼想知道我的愛情故事。」但演唱會中看著雞丁藉著音樂剖析過往的戀情,學著成長、學著釋懷、更懂得愛、了解這一切的遺憾與美麗都將讓自己成為更完整的人,也讓我覺得像是與他經歷了一切,更懂得愛是什麼。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演唱會以底片的概念分為台北的「順捲場」以及高雄的「逆捲場」,並用五個章節「初開、輕狂、歸真、癡迷、長流」來建構整場演出。其中逆捲場讓我覺得很有趣。整場演出的時間軸是回朔的,帶觀眾從雞丁現在的感情一路唱回最初,連每個章節的曲序都是倒敘的,從「結束」唱回「最初」的逆捲著。這樣的安排要將整場的架構撐起來,又不感到突兀,選曲跟編曲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另外有趣的是在兩場曲序都顛倒的狀況下,〈Forever young〉則是特別的安排在歌單的同一個位置,就像是對最初的自己唱著、或是對未來的自己唱著,期許自己永遠那樣的愛著。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歌單除了【底片裡的夏卡爾】EP裡的歌曲外,也有很多與雞丁感情經歷相關的自選曲。其中「輕狂」章節中翻唱孫盛希的〈人樣〉讓我非常驚豔,尤其尾段加速的bass銜接到急迫的鼓聲,再從低聲呢喃轉至極致高音、將年少輕狂彼此傷害的愛描述的淋漓盡致,貼切到不行。「長流」章節中則是翻唱徐佳瑩的〈灰色〉也是一首最具代表雞丁現在愛戀模樣的歌曲,尾段致敬了徐佳瑩2018年在【是日救星旗艦返航版】演唱會時演唱灰色時背後LED的彩虹旗幟,真摯動人。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這場燈光的安排也藏了一些小巧思,燈光並非整場都照亮著歌手,有時明亮有時昏暗,有時藉由背後的LED產生剪影,有時又利用側光製造陰影。那忽明忽滅就像是沉浸在愛情中的戀人,有時明亮、有時則是看不清摸不透,也讓觀眾有著不一樣的想像空間。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而整場最讓我喜歡的是這兩場有著滿滿的小彩蛋驚喜
一開始進場就收到了紀念場刊,雞丁用了「書信、預言、小說、新詩、劇本」等五種文體,洋洋灑灑的寫下關於這兩場的故事,看完演出後帶回家除了能紀念也還能繼續品味,也能從中更了解他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高雄的開場安排雞丁的男友擔任「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的鋼琴伴奏,接著還驚喜獻「聲」給雞丁的深情告白,兩人彼此的深情,讓我熱淚盈眶,也讓不知情的雞丁一度哽咽。而台北場的驚喜來自媽媽溫暖的影片,家人因為愛彼此互相成長互相支持,真的無比暖心。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最後散場時我翻到了紀念票卡的背面有寫著一行字,高雄場是雞丁男友影片裡說的「謝謝你的善良、謝謝你的體貼、謝謝你的出現、謝謝你的選擇。
台北場是媽媽在影片裡說的「愛 就是全部一切的開端。」看見這個預埋的伏筆,真的又是一次強烈的心臟爆擊啊!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嘉賓彩蛋的部分邀請了 柯泯薰Hush以及小球莊鵑瑛,除了帶來了驚喜以及精采的合唱外,也像是幫雞丁圓了一個那些年美好的音樂夢。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台北場最後的安可,雞丁像是退下了個人的身分,與理想混蛋的團員一起出現在舞台上,藉著新單曲〈我反芻著你留下的寂寞〉,宣告了明年將帶著理想混蛋第二張專輯回歸樂壇。
圖片來源:好混蛋音樂
我回想起了今年春天受邀一起錄製耳朵裡的夏卡爾PODCAST時,我們還在聽著EP的新歌,天馬行空的想像著這場演唱會的種種。如今經歷了嚴峻的疫情後,這些努力終於呈現了出來,成為一場最美的回憶。
底片裡的夏卡爾 - 場刊 / 紀念票卡 / 紀念VIP證
合作洽談 ➤ [email protected]
— LIVE王 - Live is life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VE王
LIVE王
演唱會評論作家 × 現場演出狂熱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