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08|設計桌遊前,先想想為什麼是桌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我是偉宏,最近忙著準備《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2:桌遊藍圖卡》的募資,正在努力地推廣事前問卷,真的是有點累呀!不過,這學期的部分也快要結束了,好想要趕快過年放假呀!
好啦回歸正題,我必須先說今天要聊的內容也許會稍微沉重一些,也有可能會融入許多我個人的主觀見解,因此還需要請大家多多見諒。今天要聊的內容,就是「台灣現在的原創設計桌遊風氣。」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要聊這些呢?主要是我漸漸開始看到一個現象:
「有些人只是為了跟風,因此隨便選一個有趣的題目,隨便結合一些機制,然後就說這是全台第一款XX桌遊。」
老實說,我對於這個現象說理解也可以,但是說很困惑也行。我理解他們看到一個有趣的事物正在興起,我在這裡指的是桌遊的設計與應用。所以,簡單來說就是向錢看齊(很抱歉我這裡非常主觀)。
那麼,很困惑的部分則是「為什麼一定要是桌遊?」假使看到一個不錯的商機,但我又不太會設計桌遊,為什麼不是選擇別的商機,而是桌遊呢?我在完全不理解桌遊的機制、設計的前提之下,就硬是套用一個現有的桌遊玩法就說這是設計桌遊,我認為這很不尊重設計師(雖然桌遊玩法沒有版權,但我覺得我們有義務保護所有設計師。)如果將這些很有流量的議題,結合成手遊、課程、玩具、甚至是拍攝成有趣的影片,我認為這些都是不錯的一個選擇。
桌遊有它的優點,當然也有不少缺點。我希望未來在設計桌遊之前,大家可以好好地思考「為什麼是桌遊?」確定之後再來看看是否要透過桌遊當作載體,又或者是其他。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一些小問題,也許在設計桌遊之前,可以稍微問自己一下,是不是一定要桌遊?

1. 這個主題的重點,是在玩家身上還是遊戲本體?

我認為桌遊的本質在於人,因為玩家的不同表達方式人格特質甚至是現場的氛圍,而會有不同的遊戲體驗。那麼數位遊戲的話,我就認為注意力都將會放在遊戲之上,而不是人(這也是為什麼在餐廳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小孩子自己安靜地拿平板。)不過我必須說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參考就好囉!
回過頭來,如果你想要傳遞的知識、議題或概念,是需要玩家透過彼此之間的互動學習的話,那麼我就建議可以使用桌遊了!但是如果只是單方面傳授的話,我覺得直接打開google slide做一份簡報、找一支有趣的影片,或者是帶一場不用設計太多機制、玩法或規則的有趣活動,也是不錯的選擇。

2. 每個主題都會有合適的機制呈現,請不要直接「完全」套用現有桌遊玩法。

這是我非常非常看重的一點,我直接拿一個例子來與各位分享,相信你們就能了解我在說什麼了。先前我有帶過一場桌遊比賽的評審,他們的主題是農業桌遊。於是,有一組就開始分享他們的桌遊內容,題目是「想要讓大家了解台灣要將水果外銷是多麼一件困難的事。」(當時鳳梨正在被打壓當中)到這邊我都認為是一個不錯的題目,但是接下來的分享漸漸地讓我皺起眉頭。
他們說參考了「三國殺」這款桌遊,不過以我的角度來看我更希望說「Bang!」詳細的我就不多說了。回過頭來,他們開始介紹原本的主公就換成是一塊田的主人,忠臣就是......反賊就是......內奸就是......,接著遊戲就是透過出「殺」來擊敗一些想要對水果不利的人,詳細遊戲規則我也不多說了,可以去參考Bang!的遊戲玩法。到這邊,我就問他們一句話:
「我喜歡你們的主題設定,但是遊戲設計讓我開始有點混亂了。我想確認一下,你們是想要講台灣外銷水果很困難,所以大家要更加團結呢?還是希望各位農民可以武裝起義,透過出「殺」、「閃」反攻打壓他們的陣營呢?
看到這邊我想你已經懂了,我認為參考其他桌遊是可以的,但是直接套用這不太像是設計桌遊,更像是為了一個目標呈現,而拼拼湊湊出來的衍生物。我們在設計桌遊時,不用說要理解所有的遊戲機制,但至少常見的幾個需要稍微認識一下,因為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機制來與自己預設的學習目標結合,去創造出最合適的玩法呈現,而不是看到哪些遊戲好玩就拿來套用。

3. 數位輔助的加入,是否會呈現地更完整?

不插電這個詞在最近一直都被提及,簡單來說就是家長不希望孩子過早接觸3C,但我想這已經難以避免了。因此,如果在這個主題之中加入一些科技輔助,是否能讓遊戲進行地更順利呢?我舉個例子,當我們在設計程式並且執行時,電腦會完完全全地依照指令來運行,如果有錯誤則會馬上跟你說。那麼,程式桌遊如果在完全不插電的情況下自行擺放指令卡牌,在執行的時候玩家如果遇到自己不如預期的結果,是否會自行隨意調整或者是置之不理呢?這只是一個疑問,我認為目前沒有一個唯一解,但也許有些教學場域是需要科技的輔助,因此他們會更需要網頁、軟體或者是單純的簡報呈現。
好啦!以上就是我最近看到一些專案的心得感想,有一些是很有趣的作品,當然也有一些是我打從心底不認同的作品。分享一下有趣的好了!我最近看到一位跟我同年(他不認識我,我沒有要攀關係XD)超厲害的畫家叫做李白,自己有經營一個品牌叫做《街頭故事》,他最近出一款桌遊叫做《小故事》,遊戲基本上就是透過選擇不同的卡牌,去體驗不同的人生,我認為這就是一個不錯的結合,桌遊會成為這個主題一個很好的載體(這不是工商,有興趣再自己去找就好。)
總之,讓我們一起維護桌遊的發展,希望台灣在未來能夠讓桌遊成為一個多元的存在,許多議題都有對應的桌遊、許多學科都有對應的桌遊,甚至愈來愈多國家看見我們的桌遊。我是偉宏,我們下次再見啦!

如果你對於設計桌遊有興趣的話,歡迎來看看我這兩個正在進行的募資作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週一聊遊戲 】10 - 聊聊喜歡的遊戲相關Youtube頻道 - 森纳映画「森納映畫」是一個關於遊戲的內容頻道,此外還會涉及歷史、人文、地理、科技、軍事等領域的內容,主要有兩條節目線,分別為《不止遊戲》和《遊戲不止》。其中《遊戲不止》深度評測獨立遊戲的玩法、劇情和結局涵義,讓玩家對遊戲的認識更完整立體。《遊戲不止》是基於遊戲衍生的輕科普類節目,推薦給喜歡增廣見聞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6-17
桌遊玩得起來的3個必要元素有的桌遊令人留連忘返,想一玩再玩;有的桌遊頻頻卡關,只能快快結束。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桌遊能夠玩得起來呢?本文正是探討其中的必要條件。    之前筆者曾經探討過桌遊能在市場上大賣的元素,然而,讓桌遊能夠運作其實是更關鍵的前提,許多人在這一步就先擱淺了;也有些人好高騖遠,忘卻了遊戲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呈夢人破框宇宙
2024-06-08
【 #週一聊遊戲 】9 - 聊聊喜歡的遊戲相關Youtube頻道 : Gamer Secret 玩家機密GamerSecret玩家機密是一個充滿娛樂趣味且涵蓋多樣化遊戲相關內容的YouTube頻道。該頻道介紹許多獨立遊戲和劇情深度解析的遊戲相關內容,作者並貼心分享獨立遊戲主題影片。不過,後續有網友指出此頻道可能有抄襲或錯誤的內容,因此可能對資深玩家或開發者不太推薦。(建議讀者多方比較不同資訊來源)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6-03
【桌遊心得】House of Fado 法朵之家—經營音樂餐廳!!遊戲主題是在設計師 Lacerda 的家鄉葡萄牙經營傳統的法朵(Fado)餐館,就像爵士或音樂酒吧,客人來到法朵餐館的理由並不完全是為了填飽肚子,也為了聆聽法朵,餐館裡並不存在「翻桌率」這回事,人們通常會待上整個傍晚、直到打烊才會心滿意足的離開。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4-05-06
桌遊紀實|妙語說書人今天週三下午,我到某一個單位,帶孩子玩桌遊,今天玩「妙語說書人」。這個桌遊讓孩子們可以發揮想像力,並學習如何用文字描述各種主題。 . 一位小朋友拿到了一張題目牌,讓他聯想到~~「大人喜歡的事」,其他5位玩家也跟著各出了一張「大人喜歡的事」。經過說書人洗牌之後,列出來~~左邊開始,1、2、3、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4-24
【拌飯週報 #2】來聊聊德國年度桌遊獎電影有奧斯卡、電子遊戲有 GOTY,桌遊?當然也有!這週我們聊到了一年一度的桌遊盛事 – SDJ (Spiel des Jahres,德國年度遊戲獎),每年七月,評審團會從無數優秀的競爭者中選出他們認為最具原創性、精巧規則與良好設計的「年度桌遊」。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1-06-25
【桌遊推薦】 適合旅遊時攜帶的兩人遊戲!盛暑將過,又來到適合旅行的秋天了!無論你準備來個五天四夜的長途旅行,或是下午想到公園鋪上野餐墊,桌遊都能夠帶來一段美好的遊戲時光,或填補冗長乏味的乘車時間。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0-08-27
【桌遊】Root規則重點筆記回顧我短短的桌遊經歷,Root絕對是其中相當特別的一款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勤嬉軒
2020-08-24
桌遊誌#璀璨寶石︱桌遊紀事╳比賽感想不久前跟朋友聊到桌遊時,突然想到一款蠻好玩的家庭聚會兼策略類的『璀璨寶石』!記得在去年11月份時有跟我們家老大一起報名參加桌遊比賽: 台南市的『議長盃-璀璨寶石大專賽』
Thumbnail
avatar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2020-08-20
【桌遊新聞】Capstone Games 下半年的強作連發上個週末 Capstone Games 舉辦了一場線上發表會 Camp Capstone,專訪了好幾位大咖設計師。在發表會中也幾乎開直播玩遍了下半年的主力作品,其中有幾款我特別期待,來快速看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