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石門山登頂記錄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石門山-
離卡爾小鎮就三十幾分鐘路程。
雖屬百岳之一,但從步道入口到登頂約只需30分鐘(我們倒是走了大約一小時),全長750公尺,是最容易攻頂的百岳之一。
聽說路線多為平緩上坡,便不以為意,以為就像是市郊那種供上班族假日運動的悠閒步道,但看來我想的還是太少了啊!
一開始,八點左右,看了一下手機氣象的溫度
「秀林鄉,-1℃」 (該地正好位在花蓮秀林與南投仁愛交界處)
難怪我手指冰冷……還好帶了保暖手套,趕緊套上。
可怕的-1℃
邊走邊覺得喘,不知道是因為高山,還是因為寒冷,也有可能是我本身心肺功能就差,很容易喘,不喜歡有氧運動。
總之,我常常需要休息,無法一股作氣,但我偏愛隨著自己步調地爬山,而不要為了追趕隊友,趕時間等,把爬山變成一種壓力,所以倒也不氣餒。
一路上也可以盡情欣賞美景。
就這樣沿著秀林與仁愛的交界走
沿途調整呼吸慢慢走,不知不覺也走到了。
當然,步道並不長(哈)!
抵達山頂後,稍作休息,拍拍合照。
熱情的山友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拍,直到拍到全員(勉強)跳起的照片。
此時,登頂的人也愈多了,
其中有一位山友說:「最好爬的百岳,十分鐘功頂。」
我看向同行的家人:「十分鐘?!」,驚訝不已。
「可能是我們前面路段休息太久了。」
但我還是覺得不可能啊!以這個坡度跟長度,十分鐘也要用非常競走的方式才到的了!我是不是真的太弱了啊......
旁邊另一名山友聽到才說,他們是從另一面步道上來的,才200公尺而已。
我心想還好…還好…。我雖然沒有很擅長運動,但也不是嬌弱的女子啊!
正想找找那條十分鐘的步道在哪,無意間看見,原來迎風面的山坡上,草上都結了冰,又是另一番平地上未見的風景!本來打算緩緩走下山的,卻為這片美景又停留了。
太新奇的景色
整面迎風坡都是如此
整面山坡都閃著白光、似雪似霜,用手撥下一瓣..冰塊?拿著它,冰塊簡直比我的手還溫暖啊!

後來下山就輕鬆多了,但也需注意步伐。
下次再來挑戰隔壁的尖山吧!
希望可以訂到松雪樓,就不用再找車位啦~

後記

回來後隔兩天,便看到台14甲線上的水晶宮路段結冰,車輛打滑碰撞的新聞
想到那時候我一直嚷嚷著要租雪鍊,以備不時之需,雖然後來沒有下雪,但也慶幸天氣剛好,沒有發生惱人的插曲。
又幾天,看到火山燒林的新聞,正好又是我們當天前往石門山時走過的路段,不禁感到難過又感慨,
感慨的是,我們常說,年輕人應該先為了生活努力,先投資自己的腦袋等,旅遊玩樂等中年或退休後再進行也不遲,山一直都在。

但山真的一直都在嗎?
野柳女王頭有天終會斷、北極冰層會漸漸融化、海平面上升會漸漸淹沒部分土地……
大自然很多風貌漸漸在改變,若我們不把握機會去一窺風采,我們不會更懂得愛護它們,也可能再沒有機會看見它們。
為了生活便利、科技發展、社會進步等, 我們已消耗太多自然資源。
雖然山林仍在,但開發也無所不在,
復育山林的人太少,而破壞的人太多。
我們都不是偉大的人,不能影響很多人,甚至去規範他人,但可以要求自己去重視自然資源保存及水土保持,並教育子孫,把好的觀念留給後代。
希望淺淺的力量能透過教育,深深地傳播下去。
守護這片土地,我們責無旁貸。
8會員
13內容數
以一種沒有壓力的方式記錄,重視內心的感觸多於客觀的評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