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心上人在舞團——依《詩經陳風宛丘》錯䆁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新詩:〈心上人在舞團——依《詩經陳風宛丘》錯䆁的隨想〉
總是心被妳牽繫
魂老是被你從年頭到年尾不停地拖曳
眼睛盯牢了妳每一場阿娜曼妙之舞
舞從台上舞到台下,又舞在過道間
擺揮著的玉手,撩著我心隨妳擺佈吧!
怎配得上妳這一身標緻的舞團台柱
到底是沒甚指望,自個兒莫負自己一片心
只能用我的心緊貼著舞蹈中的妳!
(後按:依目前流行的釋法,都想成是一位青年對於巫女的思慕,而且望文生義,把『無望』釋成無指望。但敝人同意龍文玲在《詩經陳風宛丘》主旨辨正一文裡的辨正,同時認為關鍵字的望在那個時代並無指望之義,而是觀感不佳之意。所以目前當紅的想當然釋法是錯誤的。)
(劉有恒,2021.12.23於台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劉有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詩:〈核食加多一點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詩:〈停飛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詩:〈一場落不下的雨〉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新詩:〈時辰之舞〉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新詩:〈蒼狗〉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新詩:《快樂與痛苦》她和他在一起 她活在無比的快樂當中 她每天也看著自己喜歡的節目 喝著自己喜歡的酒 唱著自己喜歡的歌 看著自己喜歡的書 做著自己快樂的事 她從來也沒有發現 他並沒有因她的快樂而快樂 而她的快樂卻是他的痛苦 那痛苦叫做寂寞 寂寞的他 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 在迷宮中轉圈
    avatar
    心秋
    2024-06-15
    新詩:《擁有》一天一天那一年的那一天 做夢一樣的夏天 炎熱的太陽下妳說妳擁有我 我把我的心放在盒子裡 雙手交托給妳 沒有心藏的我 渴望一直被人擁有 只是我從來不擁有誰 該擁有妳嗎? 妳的心還在妳的胸口上 從沒有打算給我 那一年的某一天 天上的月亮如刀般向我刺來 我讓它刺進心藏
    avatar
    心秋
    2024-06-15
    詩人影評|金馬影展奈派克《造口人》:依附在激情的餘波。《造口人》像是披著狼皮,實為小羊一般的愛情故事,它在沈靜間激盪,愁容中歡愛,既是揪心、現實,又顯得操切而矛盾。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10-26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群青色的初戀詩《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一部敘述較為近代30年的同志戀歌,台灣解嚴,台灣逐步走向自由民主改革開放的年代。兩位高中生張家漢和王柏德,彼此對上了目光重此離不開眼,在那青澀的歲月裡,他們瘋癲、胡鬧、甚至擁抱對方曖昧不明的狀況讓他們沉淪其中。但在學校開始招收女學生,王柏德心思被女學妹勾起,這份炙熱開始無法收拾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9-06
    詩人影評|《曼哈頓戀舞曲》:不成為自己,要怎麼愛自己。於是相較特殊職業或跨性別者們的衝突調和,電影其實是以陌生且中立的角度切入,隱藏在紐約背後的底層世界,他們即便不被看見,也有著羈絆、情愛、光彩的,與漆黑的。而這一切的一切,不僅帶給了他們人生,也啟發了原先漂泊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7-24
    詩人影評&書評|《伊豆的舞孃》:愛在情竇初開時。川端康成的文字,自有記憶以來是第一次欣賞,這部自1926年連載的短篇小說《伊豆的舞孃》,閱讀時像是紙上電影般的瀰漫畫面,那是清恬、寧靜且即景生情的感染,但當回憶起文句,則別有風情,那是一種朦朧、陰鬱又傷懷的刺骨,同時不失溫柔和婉順。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6-26
    詩人影評|《彼得漢德克:我在森林,晚一點到》:我以有思想的作品慶祝,而不是派對。在今日這差勁、算計,科技的世界之中,《彼得漢德克:我在森林,晚一點到》這部作品,像是世外桃源,它是溫文儒雅的,是發人省思的,它點醒了寫作、真實、自我,與生命的流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