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茶金》像文貴這樣的男子,他的愛情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廚房做長工,人家是在小姐房裡做長工。
范文貴到張家的第一天,窮酸又不起眼的模樣還被誤以為是剛來茶廠上工的新人,殊不知他可是社長吉桑幫大小姐薏心物色的招贅夫婿。被招贅的男子,人前看似風光,人後該有多少委屈與難堪。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看《茶金》,看張家茶虎在國際茶葉局勢震盪與國內政策變動下,如何因應生存。也看薏心與劉坤凱KK,在追逐夢想與生存的拼搏中相互扶持,點滴的過程滋長著彼此的心意。

但是,不知為何,我卻特別在意文貴。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聽話卻被看輕,忍耐只換來了驅逐
文貴身為范家的第五個男丁,家業早就被四個哥哥瓜分殆盡,招贅進張家時,他唯一能帶的就只有一卡皮箱,還穿著那極不合身的西裝。張家廚房裡的助手們還在背後笑他,說他雖然是個大學生,但招贅進來也算是個長工吧——工作地點在小姐房裡的長工。
金鐘影帝薛仕凌所詮釋的范文貴,一出場就是這種不討喜的小媳婦模樣,唯唯諾諾地生怕出一點差錯,或許是因為,從小就無法從父親那裏分得一點關愛與注目,也因此,他善於觀察也擅長忍耐,卻是不那麼擅長表達自己,更不用說善待自己,追求自己所要。他總是被安排,被要求配合,就連終身大事也是,爸爸叫他入贅他就去,叫他退婚他就退。
善良聽話卻被看輕,忍耐只換來了驅逐,被爸爸一腳踹出家門的文貴,在外頭自己經營小茶寮。從底做起的文貴,內心究竟想些什麼沒有人知道,一直到他再次步入張家大門,對著吉桑跟薏心說出「我願意阿」,我才真正感受到他對薏心的真心,也感受到他的轉變。
圖片來源:公視《茶金》劇照
愛情不是交換,不是付出就會擁有對等回報
從谷底翻身,帶著聘禮再度步入張家大門,大家都以為事業有成的他來說親,是為了要娶薏心進門。吉桑隨即回應:「我沒有要嫁女兒,我只招贅。」吉桑最後一個字都還沒完整落下,文貴就急著回答:「我願意啊。」
文貴終於在各種火候與壓力的揉捻之下,蛻變為一位勇敢追求自己所要的男子。他帶著他已經結痂的傷口,願意二次入贅,並且是來自他自己的意志,而不是任何人為他做的決定,他的努力終於獲得了配得上薏心的外在條件,他想要來張家爭取他的愛情與認可。
心有所屬的薏心當然不會答應,但因此,或許更可以讓文貴明白,愛情跟商場上的爭奪不同,愛情不是交換,不是我愛你的傻傻付出,就能有所回收的。
不需依附他人,做自己的唯一
而或許,一直以來,自小被忽視的文貴想要追求的,其實只是一種肯定。記得最後,吉桑在茶園對文貴的託付,以及薏心認同文貴適合當領頭羊的特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0 字、20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毛小姐的小事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9會員
94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