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斷捨離練習曲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前一心想把節日過得有味,找了幾個增加年味的活動,大掃除,辦年貨採買過年期間吃喝的食材,跟孩子們寫寫春聯貼在家中增添年節氣氛,採購新衣,對鄰居路人大喊新年快樂等。
攝影:小毛小姐
有些活動本來想象徵性的比劃過去,比如大掃除。僅照著平常打掃模式,將全室地板跟浴室洗刷乾淨便打算交差了事。卻一個不經意,打開不常碰觸的櫃子,看到塵封久遠的雜物,忍不住進行斷捨離的丟棄,結果,終究還是陷入認真的年節掃除模式。
斷捨離的整理心法其實日常便可進行,但適逢年節掃除,夾帶年度大整理的心戰喊話,「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或「已經過去了,我們要專注現在,才能向前進」,腦中徘徊著像這樣的標語口號,好像更可以讓人大刀闊斧、勇往直前,不畏懼地丟掉紀念品與回憶。喔,不會丟掉回憶,而是會「不小心」開始回憶。
有幾個包包,是當年孩子們還幼小時,一打二的全職時光,陪我到處征戰的媽媽包,早已經不適合現在了。過時的育兒書籍與用品,孩子們學齡前捏塑的黏土作品、隨意塗鴉的畫畫作品,通通都先拍照留念,再打包丟進垃圾桶裡回收。櫃子深處竟還有鞋盒,小心翼翼藏放著十年前上班穿的高跟鞋, 早已忘了為什麼要留著這個當紀念。
收拾與丟棄過時雜物,能想像最理想與完美的態度應該是,克制感性情緒,讓理智先行,專注判斷物品的去留。
但事實上,往往都是情緒大幅被牽動,接著整理的進度就會停滯。
比如整理書櫃抽屜時,又看到當年一同在圖書館念書的戰友們互傳的字條。
「嗨,明天又輪到我佔位子了,希望能爬得起來,今天先回去了你加油。掰!」
「揪恐怖,明天就要考試了,我的心情竟然很不平靜,希望你沒有跟我一樣糟糕,明天繼續努力。」
「聽說今天蓄水池有浮屍耶,好可怕,我每天回家都經過那!>.<」
「我去吃飯了喔,你加油,別被浮屍嚇傻啦。」
當年窩圖書館讀書常倍感壓力,彼此藉由字條傳遞心意,相互打氣或者打屁。看到舊紙條的內容宛如搭上了時光機,心緒馬上跌入那年光景。
本想用掃除活動增添年味,這才發現這是另一種年節陷阱,讓人輕易就墜入回憶泥沼。年紀漸長,感受年節氣氛已不同於孩提時那般單純只是興奮與期待,隨著角色多重,為人妻、人母與人子,面對年節,心情多半仍是紛亂複雜且難以言喻的。
終於整理好櫃子,清空了多數雜物,盯著那被我保留在櫃子裡近十年的高跟鞋,這次打算直接將它們都丟進垃圾桶。想著為什麼當年要留下,留著鞋子們究竟是為了什麼,看著看著突然又好像有點明白。或許當年只是想替自己保留一些美好曾經—那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年輕。而這樣的保留,在此刻,竟像是過去的自己捎來了訊息——「你好嗎,成為母親之後,是否有好好愛護自己......」
嗨,高跟鞋們,要過年了,我的心情竟然很不平靜,希望你沒有跟我一樣糟糕。再見了。
掰掰,高跟鞋 / 攝影:小毛小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