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時代巨輪下,輾壓的傷口長出了金光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隨著「最美台劇」【茶金】 上個月在公視首播完畢,並在華視和其他電視台重播後,看了兩次【茶金】的筆者,也終於提筆寫下對這部劇所有的感動和評論,紀念這段讓心靈豐盛成長的跟播時光。
以下先評論七大人物,之後針對歷史的還原和再敘述的看法,場景的再製帶來的感動,最後分享觀賞了花蓮文創園區【茶金】特展的感動。

【茶金】吉桑———霸氣柔情的風神茶虎

【茶金】張福吉劇照
代表茶|紅玉紅茶
【茶金】張福吉劇照
張福吉,北埔人稱「吉桑」,一開始筆者沒想到這個角色最後會如此深入我心,感動筆者好多次,私以為吉桑會如此奪得大量觀眾的喜愛在於他的氣度、格局與父愛。
開頭吉桑說要養活北埔人的初衷在筆者看來實在是有種浪漫的海派,跟我們對商人的既定印象差太多了,而且以筆者淺薄剛踏入金融產業的知識和高中遺留下來的公民常識(?),這樣怎麼可能做生意做得長久?
可是隨著劇情推進,
無論是吉桑說要把日光茶賣到全世界的豪氣干雲,
在和KK爬山時對於人生的一番體悟
【茶金】吉桑語錄,是筆者劇中最愛的幾段台詞之一
對於女兒張薏心「小吉」有時候投機買賣時仍嚴格要求把關日光茶的品質……
儘管明白他要考慮照顧的人太多,儘管曉得最後張家破產的結局,我仍會被他的一字一句所感動,
因為這樣的善良大度太可貴,這樣的誠信嚴謹太難得,這樣的雍容氣度太罕見了,真的是看到一代茶商的風華,栩栩如生的展現於螢幕上。
【茶金】日光父女檔
左:日光公司大小姐張薏心「小吉」(連俞涵飾演)
右:日光公司董事長張福吉「吉桑」(郭子乾飾演)
其次是吉桑超越時代的觀念,和他對於小吉的父愛柔情。
在那男尊女卑的年代,他讓女兒做想做的事,也很大程度上肯定她和山妹的努力,顯示他超越時代,不漠視女性付出的貢獻,非常難得。
另外從他望向夜間加班的茶廠時,我們能眼見老父對女兒的擔心,可是他仍然是放手支持她,在她迷茫不確定時及時給予她建議,他是小吉的根與光,如果不是這樣毫無保留的後援與大愛,小吉也無法起步得這麼順利—是因為小吉知道爸爸就在身後,會聽取她的心聲,會永遠支持她吧。
而當小吉生命中的兩個男人出現時,無論是面對吉桑本人所中意的文貴熱烈求婚時,仍會尊重小吉的喜好,駁斥范友義的羞辱;還是在監獄語重心長地和KK談起女兒的終身大事時,都看出女兒在他心中的分量,他不要她是個籌碼,遵照那時候的社會規範催婚。
這點即使換到現代,很多父母長輩都不一定能做到,筆者想某些程度上也更是加深了我對於這個角色的敬愛。
郭哥長年模仿的演技在這部戲劇展現出來,他的眼神和動作就展現出吉桑這個角色的豪氣、柔情、滄桑……諸多面向,穿上那個衣服戴上那支菸斗,氣勢就完全散發出來了。
一點小感動|
另外在follow許多【茶金】年輕一輩演員的貼文限動時—
連俞涵分享茶金在華視播出前,兩人跑活動時郭哥包辦所有她不擅長的應酬,
司機「阿榮」的妹妹咚妹在Instagram上分享郭哥和他們到花蓮文創園區逛【茶金】特展時,招待他們兄妹倆住旅館;
這些小地方讓我感動的點是功成名就的長輩很多,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這麼設身處地的為晚輩著想,以及盡力的提攜照顧後進,這顯示出他的胸襟和良善,還真的跟吉桑很相似呀!
吉桑台詞|

【茶金】夏慕雪—渴望幸福的落難女伶

【茶金】夏慕雪劇照
代表茶|金萱茶
【茶金】夏慕雪劇照
「冤枉——」從此不知是否天降大雪,乾旱三年,
卻在靳將軍的心底蝕成了一片荒原,那裡永遠沒有白晝和雨水,只有無盡的黑夜和蒼涼悲哀。
【茶金】夏慕雪劇照
夏慕雪,人如其名,美麗優雅淡然,卻注定活不過多事之秋,只能在時代的巨輪下碾碎,碎的安靜而徹底。
夏老闆是三個女角裡最讓我唏噓而且其結局抓走我所有目光與憐憫的,
比起小吉擁有父親,山妹擁有技藝這些後援或專業以及年少純真
她沒有那些。
她永遠是把女人那種幽微脆弱的情感藏在淡定堅韌的外表下,
對外氣定神閒,遊走在政商高層之中,肩負戲班子甚而後來家庭的重擔,
只有在極少數的時候—
面對靳元凱一腔溫情摯愛的真情流露
身處《民主思潮》眾位文青中間的放鬆閒適
照顧月婷時的母愛滿滿
【茶金】夏慕雪劇照
我們才能一窺她卸下那些責任後,平凡人的情感渴望。
我很喜歡她和KK跟月婷在殷海光故居時那溫暖的家庭生活,欣賞她討論時政時的從容謙虛,但是我最忘不了的是每次和將軍的對話。
慕雪真正最愛的人是誰?
我想其實是將軍吧,可是她的所求她知道將軍給不了;
所以她選了KK,因為他們都是經過戰亂之苦的人,所求的不過是一個「家」。
這讓我想到一句年歲漸長後愈發能體會的話
「最後我們往往不是跟最愛的人在一起,而是跟最適合的人共度一生。」
可歎的是她盡己所能帶領守護戲班子,盡家庭的責任顧丈夫稚女,卻獨獨保護不了自己。
【茶金】夏慕雪劇照
可是那樣絕代風華,那樣堅韌大氣,那樣決絕瀟灑,到頭來,卻蝕刻在眾多戲台下與螢幕前觀眾的心版上,這樣,也許,就夠了吧
李杏真的演太好了,夏老闆的情感其實藏很深,很多情感都是要重看幾次,揣摩她方言轉換中,每句話背後的涵義,這就仰賴於她細密強悍的表演功力。除此之外,也是因為看了這部劇中夏老闆的風采,讓筆者開始對京戲有些興趣,會想在生活中透過觀看表演接觸它(不然筆者以往看的都是偏現代的音樂劇和劇場為主,還真的比較少接觸古典戲曲表演。)
雖然不知道夏老闆最後下場如何,但筆者衷心希望若有來世,她仍能帶著優雅自信,不同的是,她能一世平安,和所愛之人白頭偕老,安穩無爭。
夏老闆台詞|

【茶金】靳元凱—將軍的夢想與遺憾

【茶金】靳元凱劇照
代表茶|大紅袍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戎馬半生,為國家打了一輩子的仗的武轉文將軍,半生的愛戀,最後只能付諸東流。
【茶金】靳元凱劇照
在【茶金】這部年代劇中,靳元凱將軍是男角中的第四角,可是他的滿腹癡情和國家大體制下的小人物心聲讓他自有其份量,而且我覺得這種份量是年歲稍長者或生命中經歷過深深的無可奈何的人更會體會和感慨的。
無論是「卸下肩膀上的星星,我也就是個凡人。」
還是那段「夏慕雪就是個小事情…永樂戲院第一排,那個位子是我的。你把戲台上的人給我帶走了,那我看啥?」靳將軍每次的話都滿含能量和情感,非常生猛,總是讓我印象深刻。
在劇本書中有提到,夏慕雪是靳將軍捧紅的,因為元配不同意納妾,所以他們當年在上海雖互有情愫,仍是不了了之。
飾演靳將軍的演員黃健瑋有提到「我覺得他對夏慕雪的執著和追求,其實是對自己半生戎馬的圓滿。」
可惜世間哪有圓滿,即使是月亮一個月也就那十五月圓,而人世間所有事情,又比那自然現象複雜難測得多。
最後他用盡所有努力,打了一輩子的仗,救了不知多少同袍百姓,卻救不了心愛的人,那句「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不只是兩個男人間因一個女人串起的奇異的信任,其實更多的是我能理解,卻不忍理解的悵然和遺憾。
正如黃健瑋所說「他沒說出口的是『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儘管有再多的無奈和遺憾,也只能像流水一樣前行;這是我幫靳將軍和夏慕雪下的人生註解。」
從【麻醉風暴】開始注意到黃健瑋這位實力派演員,後來也陸續看過幾部作品,一直覺得他是中生代裡非常厲害的演員,表演真誠且爆發力很強,放到這樣人人說話遠比現代含蓄的年代劇裡頭,那種濃烈的情感卻因其言語的淡然蒼涼顯得更濃,而那離去的背影也就更蕭索的刻在觀眾們的心底。
靳將軍台詞|

【茶金】山妹—深山茶寮的天才小茶師

【茶金】山妹劇照
代表茶|茉莉花茶
【茶金】山妹宣傳照
山妹,我都稱她小太陽。
山妹是三位主要女角裡最貼近我們普通人的,也是啟發我最多的。她的質樸感性,以及對茶葉製作的獨到眼光和認真執著,使她就像顆小太陽一樣,每次看到她做茶都會很享受,也很開心看到她在大多男性的日光茶廠裡頭,靠著自己的技藝一步步得到其他前輩的敬重,吉桑的賞識以及與小吉的友誼。
【茶金】山妹劇照
小吉和山妹年齡相近,除了吉桑以外,山妹也是小吉很重要的支柱,我很喜歡山妹靜靜地幫小吉一起做每次茶樣的樣子,那樣滿含茶漬的手和聚精會神的樣子,真美。
【茶金】山妹與石頭劇照
山妹和石頭短暫的前後輩關係也是我很愛的,起初石頭是瞧不起山妹的,後來也漸漸改觀,並盡力指導。
當石頭猝死而嗶嗶哥怒念她時,她只是噙著淚說:「就是因為知道,我才要趕做這批茶,這是石頭哥要我收的茶菁,是他的最後一批茶…」
那刻不只是莫打和嗶嗶哥,筆者也哭了,是阿,再難過還是要盡力做茶,因為「做好茶」這就是好茶師的工作。
山妹這種不看環境和心情,就是要做好工作的態度也激勵了我這個社會新鮮人要好好對待自己手上的每個任務。
山妹對待感情的態度也是筆者很喜歡的,不只是友情上支持小吉,面對張醫師的追求她也還是繼續安然堅定的追夢,但她也以其一貫的樸實溫良給他一個答案,淡然而成熟。
山妹就像茉莉花茶一樣,初聞淡淡的,卻滿是療癒人心的味道。
這是筆者第一次看許安植演戲,看劇本書裡她的口吻就像山妹一樣很真誠可愛,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她更多的作品。
山妹台詞|

【茶金】范文貴—強勢回歸的茶農之子

【茶金】范文貴劇照
代表茶|日本綠茶
「下茶菁!」文貴眼神陰暗有神,那一刻不只是對老父前翻一席羞辱的最佳回應,日光茶廠的每個人和身為觀眾的我們也知道—文貴,他不一樣了。
【茶金】范文貴劇照
范文貴,「茶猴」之子,從原本一個書呆子客家大學生,因為父親羞辱掃他出門和想配的上薏心—他離鄉背井深入民間,從零做起,之後進入國華,把握機會從基層一躍成為經理,在那個外省人才為主,政府轄下的公司,可說是承先啟後者。
在整齣劇,他毫無疑問是轉變最大的人,這也使得我一開始覺得他是所有人物最難評論的人,因為他的心境和目的到後期往往不那麼單純,是個相對日光茶廠那方人馬複雜的人物。
不過,當我二刷後細細品味,才發現文貴最難得的一點是他即使外在商場上做生意已愈發變的狡猾靈活,可是他對薏心的癡情始終不變。
求婚背後是包含利益沒錯,但是商家聯姻哪樁不是如此?
而且從另一面來說,
從他隱瞞薏心潛入國華偷價單
假借洗臉日光實則給他們毛茶平衡茶葉品質
陪薏心和圓仔去草山育幼院
給上頭打電話期望拯救大勢已去的日光
……樁樁件件,傻子都看得出他的那顆少年癡心始終不變,而這也是我最喜歡他的一點,
對比現在現實生活中的台灣和不少亞洲影劇,多的是得不到想要的人就毀掉他們的恐怖情人,
文貴始終是幫助薏心(無論以看似君子還是小人的手段)這點讓我很感動,也難怪最後薏心會說「你先掛」,薏心即使對他沒有男女之情,人非木石,也終會被感動。
而且我覺得由文貴這樣具商業頭腦又了解茶農心聲和茶葉生態的人來帶領茶農進軍日本,
其實他也是不二人選了。
金鐘56影帝薛仕凌
薛仕凌不愧是去年第56屆金鐘雙料影帝,文貴從一開始那個見萬頭家與吉桑還會流冷汗的青澀大學生,到被范友義逐出家門,之後進入國華,隨著社會地位提高,他的眼神愈發複雜;
【茶金】范文貴和張薏心劇照
可是只有他和薏心時,仍能看到那複雜眼神下的純情企盼,非常厲害,就稱他「進擊的文貴」作結吧!
范文貴台詞|

【茶金】劉坤凱(KK)—擁抱人道關懷的改革者

【茶金】劉坤凱(KK)劇照
代表茶|普洱茶
「ㄉㄧ╴ㄉㄧ╴ㄉㄚ╴」
摩斯密碼敲出「愛」這個詞彙,KK對著月婷打出憲兵看不懂的密碼,靜靜的,被帶走,徒留昏黃的斗室……
在觀覽花蓮文創園區的【茶金】特展的影片時,溫昇豪形容KK其實就是一代台灣人的縮影—
先是大日本皇民兵,
後成為美軍戰俘,
最後又回到(「家」這個符號已被燒毀的)台灣,
國族認同曖昧不明,孤身一人,一無所有,只為了一點為著農民的心願,回到這個不像家鄉的土地。
【茶金】劉坤凱(KK)劇照
所幸,他遇到了心底把他當朋友的美國上司迪克,慧眼識英雄的《民主思潮》人馬,還有生命中的兩個女人—夏慕雪和張薏心。
筆者覺得如何看KK的婚姻選擇,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理年齡、對人性了解的敏銳和人生歷練。
【茶金】夏慕雪與劉坤凱(KK)劇照
夏慕雪身上有種很優雅的母性(剛好可以滿足缺愛的KK),和KK年齡更相近,同樣經過戰爭,倆人所求只是安穩,所以他們會走到一起,攜手步入家庭。
不過KK對薏心又是甚麼感情呢?
除了師徒情以外,其實從一些線索—
監獄裡的猶疑沉默,不自覺的摸著手,到最後薏心翻出的那個寫著「心」的一紙隱晦的心意,其實KK也曾動心過吧—只是在他們中間夾雜了太多政治和時代的因素,最後只能路過彼此的人生,不過那又如何,至少都在對方心裡留有一個位置,這段感情就有其意義,在那個時代還能奢求甚麼呢?
【茶金】劉坤凱(KK)劇照
KK最讓筆者喜歡的一點是他的理想,即使早知道政府盯上,他還是想為農民發聲,他是真實經歷過戰爭苦難,卻還懷有善心想改革的知識份子,透過這個角色,多少可以看到一些威權時期下那些殞落的知青的樣貌,即使螳臂擋車,仍如暗夜的流星,曾經閃耀過,存在過……
其實因為從小家裡沒有電視第四台,筆者比起很多同齡人沒看過那麼多溫昇豪的影劇作品,但在我看來,他對歷史題材的興趣和知性氣息,以及多年翻滾出的自然演技,讓他真的是飾演KK的不二人選呀!
一點murmur|
心K派其實多少都有點理想主義,相信愛情(?)吧,
筆者一直都蠻能接受KK跟夏老闆在一起(好煩喔才24歲為甚麼就看得這麼透徹了啦哈阿哈),倆人真的很相配阿,超喜歡在大稻埕拍的那個全家福
劉坤凱台詞|

【茶金】張薏心—千金小姐的英雄之旅

【茶金】張薏心劇照
代表茶|東方美人茶
「不冒險,怎麼知道日光沒有選擇!」張薏心,日光茶業的「小吉」,她身上有種孤勇,不認命的執著和魄力,一肩跟父親扛起家業,也超越時代看出台灣茶要有自己的品牌,即使前幾集會有點冒進,可是對我來說最難得的是她的韌性和勇氣。
比起吉桑的理想主義,薏心的出發點其實更像現代企業,更為務實———
先照顧底下員工和趕單,這才是企業存在之根本。
接著是去跟美軍賣茶,自信的談吐和從吉桑那裡得來的「以誠信為本」,即使不懂茶的克拉克將軍,也會被她做生意的態度和隱隱氣場而決定下訂單。
對一個初入金融業的菜鳥而言,薏心這個角色她做生意的商業心法,多少有提醒我一些事情—如何推銷自己的商品,如何在錯誤中不放棄,改變方法,對自己賣出的商品學習負責…最後她甚至能逆勢到英國參展,一路成長真的讓我看了跟著感動。
薏心的感情觀也是我很喜歡的,她喜歡KK但是她又很含蓄,也不會強求任性—對著KK她始終是仰慕中也帶著包容,即使最後沒有在一起仍會祝福,最後還跟吉桑一起收養孤苦無依的月婷(真的很勇敢~在70年前的客庄…這筆者應該做不到),也是種對KK愛的延續了吧—
演員連俞涵
從【一把青】認識連俞涵後,就一直很欣賞她對於戲的執著認真,還有空靈文青的森林系女孩特質(超愛每週生活暫停下來—聽「山羌閱覽室」),在過去幾年的接演的偶像劇真的沒那麼適合她,我想,她一直是比較適合劇場或類型劇的,很開心時隔幾年能看到她又演出時代劇,祝福她未來也能接到更多適合她的角色!
張薏心台詞|

時代劇的歷史再造—對【茶金】炎上事件的一點看法

當【茶金】播出兩周後,因為「四萬塊換一塊」的詮釋手法引起論戰,甚至有許多網友未看下定論,這點筆者認為,這顯示部分國民觀戲素質有待提升。
【茶金】劇本書中也有提到【茶金】本身就是生活時代劇,時代劇是呈現時代氛圍,並非完全還原歷史。除此之外,歷史本身就有政治上帶來的各樣立場差異,沒有所謂正確還原的歷史劇,其中必然包含創作者對於歷史的看法和詮釋手法,因此這場論戰上很多人未看先評、自顧其說、張牙舞爪的發表看法,根本就缺乏客觀理性評論的態度。

場景還原和參訪【茶金】特展所感

【茶金】的道具、服裝、場景都很大程度的還原七十年前台灣社會的樣貌,細緻美麗,在觀賞【茶金】時常常嘆為觀止。
筆者在1/18遠赴花蓮文創園區觀賞【茶金】特展時,有幸遇到策展人親自導覽,聽到【茶金】拍攝期間道具設計組和服裝設計組都還會競爭,比誰的作品更能讓演員進入角色;【茶金】從導演、製作人、編劇到各劇組都是一時之選,也是對戲劇藝術有高度要求的人,也無怪乎能拍出這部美麗發光的時代大劇。
【茶金】特展延長期限到三月底,今天即是除夕,年假期間如果到花蓮,不妨到此特展參觀,有觀看【茶金】者能重新體會這部戲劇獨特的感動,而沒觀看【茶金】者也必定能被其中道具場景的豐富細緻所滿足,
這個春節,就手拿一杯東方美人茶,靜靜品味這部佳作吧!

【茶金】特展照片|

【茶金】主題曲|查無此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