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而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文從來不是我的強項。求學時期每當老師又強迫我們寫一些像是「家」或是「我最懷念的事」等等的八股題時,我都只能滿頭問號的盯著稿紙。我搞不懂,這些大人一直要求我們寫這種連他們都不想看的文章,到底是為了什麼?
但總有那麼幾個同學,無論多麼枯燥的題目,他們都能寫到紙不夠用。出於好奇,我便將幾個厲害的同學的文章借來讀。我才發現自己和他們根本活在不同的世界。他們似乎有無限的感受可以分享,還有數不清的優美辭藻連發。相較之下,我是個讀小說都會刻意跳過過長形容詞的人,因為覺得它影響我理解。
然後就是我自暴自棄的開始。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算我想,也編不出來不存在的感觸。
一直到長大,我才接觸到一個觀念——寫作是一種學習思考的方式。好的文章不用字字珠磯,但是邏輯架構必須明確。這是過去老師們沒說的。終於,我放下了對寫作的錯誤理解以及因為挫折而衍生的偏見。並且,找到了書寫的理由。
我希望透過寫作,能夠練習表達、練習辨認自己思考的盲點。
那幹麻不要自己寫然後藏在資料夾裡就好?對於中度社恐的我這的確是更輕鬆的辦法。群眾的讚美或批評在我看來都是恐怖的。我不願意成為意見領袖,因為自由意志何其珍貴,在另一個人還來不及想清楚之前就植入片面的想法,有違我的原則。
不過仔細想想,就覺得我根本太高估自己了。總而言之,就是這樣。
祝我好運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工作的初衷,為何而繼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工作除了是為了養活自己,剩下的理由居然有些空白...,然後日復一日,開始想逃離這樣的自己與環境。...............工作時常讓人迷惘,難免會遇到倦怠和低落,但要想清楚自己要走下去的理由。每段路程都需要一個目標或理由,這樣才能更清楚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女吃漢的斜槓人生
    2024-03-11
    為何而寫我是個不懂規劃生涯的人,總是走一步算一步,信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生活態度。提前退休不再計畫內,退休後的日子,就隨心而走,喜歡的就去嘗試,不喜歡的也不強迫自己。 說起寫作,並不是我的興趣,我只是想寫寫東西來打發時間和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3-11-27
    《悲.慧.生死書:為谷神和自己而寫》讀後感  站在廳前埕上看著為了辦法事而鋸掉的樹木,斷枝觸目,入眼驚心,但那天陽光耀人,即使還是八月夏日,陽光白得慘了,藍天的藍、綠葉的綠以及院子裡的各種顏色都白了。過了一年多,怎麼這景色又出現了。
    avatar
    DXX
    2023-11-25
    【為何「紀錄而不創作」是撰寫好文章的關鍵?】 「紀錄而不創作」則是數位寫作更正確的心態。
    avatar
    王啟樺
    2023-08-24
    創作的決心,為何而寫?不停探索生命意義 回顧自己成長過程中,每當經歷人生的重要時刻,就會不停地想、想著自己活著與世界存在的關係,這之間有什麼樣的區別、關聯,期望找出價值。特別是身邊有發生意外或生命消逝的情況。 天生使然的心理,我和別人不一樣。 把自己比喻成螞蟻,一點也不為過。尤其當你要出門上班,在馬路上騎著摩托
    Thumbnail
    avatar
    冰淇霖
    2023-08-07
    我的強迫症為何而來?也許是我們養大信念這怪物強迫症 那個「曾經」如白色火山灰,向下蔓延,輕輕地落在每一處碧綠,最終,森林僅存一絲呼吸。雨打在海燕鷗的翅膀,黏濕的混濁裡有著沉重刺痛感。低頭數到5,手也停不下來地撿拾樹上一團一團的灰塊,何時才看得見樹的斑駁?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11-22
    瘟疫為何而來?人類的千年考題人類和疾病的抗戰從來沒有間斷過。人類在地球的戰爭,會不會也擾動了天星和地脈的運作?天災人禍不斷,會不會是整個大宇宙的再平衡?而人類能否明白自己在宇宙間的定位和角色?
    Thumbnail
    avatar
    九大行星
    2021-05-26
    #12(為寫而寫)我其實沒什麼好說的了,反正這次就是為寫而寫。
    avatar
    咦 好像哪裡出錯了
    2021-03-23
    為何而寫?沒有濾鏡的瑞典當我寫下這些文字之時,書房窗外的紅松鼠準時沿著樹幹爬下來,在仍覆蓋著去年秋天落葉的小樹林地上跳躍著,尋找著之前藏起來的果實。牠跳跳停停,不時抬起頭來,機靈的觀察周遭。不久後,牠繞到一塊大石頭旁,驚喜的發現上面放了個小碗,裡頭有幾個雜糧麵包塊。那是我們放置的、趕不及在風味全失之前吃完的自製麵包……
    Thumbnail
    avatar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2021-03-14
    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比什麼都重要拜讀了上流哥出一陣子的書 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 整本書我覺得有很大的重點在於「知道自己為何而戰」 如果你要像上流哥這樣40歲初頭累積上千萬資產 首先得先排除一切世俗的規則 沒有女友、沒結婚、沒小孩、沒車子、沒房子 並且要超級省錢、且從讀書期間就開始學習理財知識 還有一點最重要的 就是在很年輕的時後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