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丁糸 新專輯《池堂怪談》:人生風雨不是終點是起點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多等了好幾年,蘇打綠終於結束休團,
以魚丁糸的新身分,發行新專輯《池堂怪談》。
雖然從專輯的名稱到宣傳都跟戲劇【池塘怪談】綁在一起,
但其實抽掉這一層影像,仔細聽完整張專輯,
會發現,這是一張非常赤裸,反映出蘇打綠從泥沼中慢慢站起的自述過程。

1 起點終點

是專輯的引言。
用詭異的鋼琴聲揭開故事,
雖然有人聲但顯得遙遠 (是最後一首終點起點的歌詞)
突然間一個倒轉回〈我就奇怪〉。

2 我就奇怪

這張專輯正式的開場。
有很多聲音元素都被丟在這首歌裡面,混著一些戲謔、自嘲、不滿。
或許就像歌詞前幾句說的,「腦子剛醒過來」,還在半夢半景的狀態。
也很像腦子裡同時擠進太多事情,有一種來不及消化的情緒。

3 蜂蜜人蔘

轉眼又進入到另一個不同的調性,
鼓聲輕快,唱起來也非常輕鬆慵懶,像漂浮的夢境。
「虛虛實實虛虛」
其實仔細聽,歌詞所說真的像夢境般美好嗎?
「金銀斧頭不能都擁有」
「昨日猶如夢幻泡影」

4 Joyful day

平靜的重複著 ”what a joyful day” 彷彿多說幾次就真的不會去想。
其實並不是沒事了,只是用『忽略』去假裝自己很好。
在平靜的外表下,雜音還是在角落沒有消失(編曲利用左右耳雙軌不同聲音營造出的效果也符合了這首歌的心境)
讓我想到哀傷有五個階段的說法: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
這個階段是不是屬於否認呢?

5 在世界的盡頭大聲地說我恨你

從Joyful day 接到這首,就是一直想逃的「原因」硬是出現在你面前,要你去面對「那個全世界你最不想見到的人」。
平靜的情緒又瞬間被挑起,變成憤怒。
就是放不下! 就是討厭你啊!
那就大聲喊出來吧!
比起前面假裝沒事的壓抑,生氣反而是個有助平衡身心的正常反應。
而輕快的旋律把「我~恨~你~」唱成可以輕鬆說出口的一句話。
不愧是被稱為釋能系歌曲!
雖然沒有明講,但是從歌詞的一些端倪就能猜出是對誰唱的。
用蘇打綠過去的歌詞扭轉,
《當我們一起走過》 「我 在曠野漂流 漂流的盡頭 就是你愛的寬容」
轉換成
「曾說過要一起走 漂流盡頭我已不再寬容」
而或許幸福的《墜落》
也變成「看你苦得痛得拼命下墜」
不對號入座、又不帶髒字,高招。
(期待演唱會全場一起唱:我~恨~你~)

6 sorry 青春

緩慢的旋律。
把青春歲月變成回憶中的慢動作。
「你會不會懷念那段歲月」
「醒了 好了 沒了」
最喜歡後面一段,背景和聲反覆出現「是我的青春、是我的青春......」
細微卻急促,像在呼喚某種不甘心。
總有一天會長大,必須告別過去,我們只能跟青春道個歉。

7 腦波弱

對我來說電得剛剛好、鼓聲帶有復古感的一首歌。
正好符合『腦波』的主題。
那聲「吼唷~」 「都給我睡醒再說」
是想把煩躁的事先放到一邊,獨自冷靜。
畢竟有時候旁觀者的指導棋反而囉嗦到讓人心煩、喘不過氣。

8 我就是個樸實無華的Bass手

無縫接軌到更電波的一首歌,
聽說是為bass手馨儀姐姐量身打造(?)的歌。
「老公 輾爆 小孩 丟掉」
是什麼壓力山大的歌詞!
不過馨儀最後一句NG的台詞又讓人覺得:姐姐果然還是很親民,樸實無華。

9 先說先贏

連續前面三首快歌,又是「釋能系」歌曲。
由團長阿福作詞作曲,很明顯是描述友誼破裂的故事。
雖然是好幾年前就寫好的歌,可放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卻巧合莫名。
「先說先贏 這次 就讓給你贏
把所有讚美 全部 都給了你
先說先贏 破壞 彼此的友誼
虛偽的空名 我全 看在眼底」
整體來說很熱鬧,結尾加上觀眾的歡呼聲,有種Live版的錯覺。
我也開始期待演唱會的時後這首歌會怎麼呈現,一定很能帶動氣氛。

10 星月花火

經過了前面大風大浪,終於回到寧靜的溫柔。
歌名跟歌詞都有一起去看星星的氛圍,
希望黑夜過去之後剩下的是美好。
「期待明天的花火」

11 終點起點

最後的最後,我相信這首歌是整張專輯的核心重點。
他們一路走來最想說得,都寫在歌詞裡了:
「狂熱的盛夏 未了的冬陽
故事日光下 我們在醞釀 將悲傷都釋放」
再度把蘇打綠過去作品融入歌詞中,
韋瓦第計畫的春、夏、秋、冬專輯從2009年橫跨到2015年,佔了蘇打綠大半的時光。
也是在冬未了之後,宣布休團三年的消息。
本來只打算當作大計畫完成後暫時休息並思考下一步的時刻,
但是這中間發生沒人想到的劇烈風波......
離開前製作公司,著作權利問題,與前老闆從好友變成法庭見等等。
三年的期限到了,卻也不得不延期。
幸好團員們都還在一起,但各方面看來還是受了滿大的影響。
多等了兩年,才終於正式重新開始。
「對什麼失望 為什麼堅強」
「過程是解答 就算夢一場 離不開一個家」
『魚丁糸』
選擇用他們大學剛出道時故意捏造的假名代替『蘇打綠』
有回到起點,重頭再來一次的聯想。
希望魚丁糸這個名字還是保有當初笑鬧愛玩的心。
看著MV,讓我不禁腦補:
如果MV裡的沙灘代表當年貢寮海洋音樂祭,他們在那遇見影響他們很大的林暐哲,而那到底是人生中的好還是壞,很難說得清楚。
但在六個人又站在空無一人的沙灘上演唱,對他們來說,唯有一起玩音樂的這件事,不管過多少年、怎麼變化,是絕對不會後悔的。
這張專輯跟過去最大的不同點,是團員們共同創作的比例增加非常多。
過去主要是青峰、小威負責歌曲。
《你在煩惱什麼》、《秋故事》有出現幾首其他團員作詞、作曲的歌,甚至小威、馨儀有獻聲當某首歌的主唱過。
但這次不是只有這樣而已,這張專輯很多歌是2個或更多團員一起發想編曲、共同寫詞。
像〈我就奇怪〉幾乎動用全員一起作曲,
所以詞曲比以前多了更多變化是正常的。
我覺得這種方式很適合他們一路走來的發展,一群朋友能認識將近20年、玩樂團20年,最能代表他們的也只有他們自己。
5年了。
或許《池堂怪談》就是這5年的人生縮影。
重新讓觀眾再認識他們一次。
期待2022年2月的演唱會再見!
42會員
37內容數
以「小鎮歷史上的今天」為出發點,把歷史上新聞報紙所刊載的沙鹿消息,拉出來細看,在今日讀起來有不同趣味。 換個時空認識自己長大的沙鹿,挖掘有趣的故事。 進一步從小地方的歷史,窺見大時代的歷史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