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堂影夜》:謝謝魚丁糸讓我們相信東風藏在眉心,終究是再遇見了蘇打綠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全宇宙的朋友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
終於,在2023年2月18日,踏進了池堂,與魚丁糸真正地相遇,更見證了蘇打綠的回歸。
圖片來源:魚丁糸官方IG
當每次被問及:「你什麼時候開始聽蘇打綠的?」我總是難以回答出個確切時間,似乎是開始接觸華語音樂以來,蘇打綠就住進了我的生命裡。雖說不出何時開始喜歡蘇打綠,與六人的初次相遇也並不特別,僅是吃飯時在電視上看見〈小情歌〉的MV,但那股衝擊與興奮,即使如今已近而立之年,依舊清晰。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當然,青峰的獨特嗓音是挑起我繼續聆聽的原因之一,但隨著歌曲進入副歌,聽見這兩句歌詞,浮現了「居然有人能把『離騷』寫進歌裡!」的衝擊(當然,隨著年紀增長,對這首歌又有更深入的想法),同時對於男性嗓音居然也可以兼具剛毅與溫柔感到驚喜,自此之後,「蘇打綠」正式地進入了我的人生。
隨著蘇打綠的大紅大紫,經常能在電視上看見團員們征戰各大音樂祭,開著一場又一場熱血又感動的演唱會,但總是惋惜只是個學生的自己只能透過電視畫面「聞香」,卻也讓「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蘇打綠演唱會」這件事成為夢想之一。
回想直到高中畢業前的時光,每當收到蘇打綠的專輯,第一件事就是將歌詞本抽出,一字一句地閱讀每首歌的歌詞,用螢光筆劃下喜歡的句子,到了段考前,再將一本本歌詞本翻出,再次吸收蘇打綠的能量,以為這樣就可以拿下國文的高分。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荒謬,卻也發現好像從彼時起,不論是價值觀、人生觀、以及文字的運用,似乎早已一點一滴地被蘇打綠的作品影響著。
我會永遠相信 最後一片落葉 無論什麼世界 東風藏在眉心
高二升高三時,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一場極具挑戰性的比賽,準備期長達半年,而那段時間幾乎是靠著〈相信〉保持自己的意志,這首歌也因此成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歌曲,即使上了大學、出了社會,每當遇上某些自我懷疑與低落,總是會讓〈相信〉療癒自己,這首歌宛如人生的浮木。因此在今年的《池堂影夜》中,當全場喊著遺失已久終於找回名字的「蘇打綠」時,接著演唱〈相信〉,剎那眼淚流個不能自己(雖然前面已哭了好幾回),這首對我人生至關重要的歌曲在我生命中的位置再度昇華。
雖然身為打粉/浮萍多時,卻總是因各種原因無緣親臨現場。而休團公告,以及眾所週知的那些紛爭,都曾好幾度看著報導,以及團員們的文字描述跟著流淚,心疼之餘也難過地向朋友傾訴自己是不是真的跟蘇打綠無緣了?
還好在2023年終於實現了夢想,不僅跟著音樂重新回憶了青春的點滴,更見證了魚丁糸找回「蘇打綠」的這天,這段片刻在那瞬間,已成為足以珍惜一世的永恆。
謝謝蘇打綠的存在,溫柔地接住無數的徬徨和無助;謝謝魚丁糸的堅持,用行動守護著由你們筆下寫出的寶藏,更找回了遺失的名字,讓打粉/浮萍得以和蘇打綠再遇見。
即使此刻紛亂仍未停息,只要六人願意繼續出現,繼續歌唱,相信無論是打粉或是浮萍,都會陪著你們繼續前進,願微薄之力能成為你們靠山的一小部分。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在這文字逐漸式微的時代,仍堅信字詞的力量與溫度。紀錄那些關於音樂、電影、戲劇與日常的小小天地。📩合作邀約歡迎:[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