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的機場】關西機場的繁瑣程序及上班流程|日本點滴#19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最害怕上早班,只要錯過始發車就是注定遲到,要跟上級長官們報備跟道歉。
上早班時,早上4點多要起來,4點50分前要衝出家門(每天都睡到最後一刻,所以每天都是在奔跑中度過),在便利商店買好早餐,趕上5點5分左右 開往大阪難波的始發車。
#冬天的時候尤其痛苦
#雖然大阪很少下雪
起初,在我剛到關西機場上班的前三個月,每一天上班前都要到航警?的小辦公室換取一張叫做「臨時入場證」的東西(忘記確切的名字了)。
為什麼要多一道這個程序?據說是因為怕有些恐怖份子假藉來上班的身份,實則潛入機場做一些非法行動。所以至少要等到上班三個月後,他們才會願意發放正式入場證。
摁…也是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啦。
偏偏這個換證的地點 跟公司的辦公室距離:是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啊(吶喊
(一般來說,機場航廈面積都很大,南到北的距離真的很~~~遠)
而通勤電車的下車地點,面對航廈,是處在比較偏北邊的位置。
也就是說…
我在去公司辦公室換衣服前往出境區「打卡上班」之前,
我得先從北邊那邊跑到南邊,換到臨時證後,再往反方向跑到北邊。(哭
━━━━━━━━━━━━━━
▼ 「上班前」耗費的大量時間
━━━━━━━━━━━━━━
我們來實際看看,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好了:
撇除掉我長達2小時的單程通勤時間(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住很遠)
1.在電車到達機場站後,從北邊跑到南邊(約5–10分鐘)
#要用跑的才行
2.換到臨時證後,在跑到位於北邊那間LAWSON後方的員工通道(約5–10分鐘)
3.員工通道打開後,又是一陣讓人崩潰,因為我們公司的辦公室/更衣間在通道幾乎最後面的地方(再度哭
公司是禁止我們在家裡就先換好制服的,所以我們規定一定要去辦公室更衣間替換,東西也一律都要放在置物櫃(對,就是那種日劇裡很常看到,窄窄長長的更衣兼置物櫃)。
其實意外空間還滿大的喔(笑
4.換好衣服後,把貴重物品放在機場給的透明小袋子裡。
衝出辦公室,這裡開始的路線就比較錯綜複雜了:
通往出境區的路上,有很多門都是要拿那張「臨時證」感應才能進入
而有時那些門會連接到機場的販賣部區(還沒出境/非免稅區的)
然後又再連接到員工通道…(同事笑說 這個路線必須要有人帶兩個星期才記得起來)
機場內部的員工通道裡有很多深鎖的大門,每一道門需要的可能都是不同的感應卡。(我除了他們說的那一道之外,沒有好奇試過其他門進不進得去XD)
最後會來到一個很多人在排隊的小房間。
會看到1–2位航警,在最前方檢查著每個要進入出境區員工們的透明小包。
這邊是讓我最感到焦慮的時刻…
從下電車一直到這邊,時間上的花費都能在我的掌控之內(除非我那天累到跑不動…),但是在這個小房間會花費的時間就很不固定了,等於我又要騰出這些不確定因素造成的拖延,以免上班打卡遲到(遲到一分鐘好像是被扣30分鐘薪水的樣子?)
為什麼這裡花費的時間會那麼不確定呢?
1.排隊人數的不一定性(如果是早班時段,一群人都擠在那個時段的話,通常就會比其他時段要多人)
2.有人攜帶違禁品(我最害怕的)
如果有人帶了航警覺得有疑慮的東西,航警就會花很多時間在問話盤查
然後討論決定要怎麼處理之類的…
這真的是讓我最崩潰的!!!
如果剛好有2位航警的話就還好,另一位可以替代檢查的工作。
可是如果此時只有一位航警的話,我就要口吐白沫昏倒在現場了…
━━━━━━━━━━━━━━
▼ 「中途休息」耗費的大量時間
━━━━━━━━━━━━━━
中途休息也一樣會浪費許多時間?!是的
由於機場境外區面積雖然大,但是設置的員工休息室不多,所以又造成了同樣的問題:那段「走到休息室的路途」可說是相當漫長…
休息時間是一個小時,扣除掉休息室的路途往返,就只剩下約莫40分鐘的時間。工作時間8小時,只有一次休息(很硬~~
啊,對了。最讓人崩潰的另一件事情是:
好不容易走到休息室後,發現那間已經客滿,要再移動到下一間更遠的…(天啊
我記得當時自己很健康,為了不要吃超商的東西充飢,雖然自己不太會做飯但還是堅持每天帶手作便當。
(對了,休息室的微波爐只有一台,常常會看到一堆便當排隊等待加熱…)
#已經對機場心死
━━━━━━━━━━━━━━
▼ 結論
━━━━━━━━━━━━━━
比起其他地方,由於機場的境外區是特殊區域,有很多的規定,也造就了上班時的許多不便。再加上機場面積很大,每一個點跟點的移動都相當遙遠…
另外,其實到機場的班次不多,要不就是選擇比較早到,要不就是遲到(驚
#等於只能選擇早到
所以大家在通勤時間的暗算上就會再騰出更多時間。
在機場開始/結束營業前後的班次,感覺都是有設計好的,如果不需要去拿「臨時證」的話,時間上其實算是充裕的。
在機場上過班後,真的對於在機場上班的人員充滿敬佩
希望大家下次到機場時也能更友善一點,一句謝謝相信也會讓對方感到窩心的喔,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笑
---------------------------------
Yuna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另類日文線上課程好評販售中🤩
.
圖解+應用=系統性打造日文世界觀
.
請點擊個人簡介連結🔗
.
或上 Hahow 平台搜尋🔍
《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