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劇透的日劇心得】「異邦人」 以京都舞台,一幅神秘畫作為開端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覆觀看的好看日劇
菜穂有別具慧眼的鑑賞能力,以一幅畫「若葉」為開端,她深受吸引,打聽才知道原來是出自無法說話的畫家白根樹之手。場景往來京都及東京,短短五集每個場景、台詞沒有半點多餘,解謎節奏看的很過癮。
菜穂因懷孕來到京都休養,深感不自在:「像是有其他人在我身體裡。」與異邦人呼應。反映內在的變化,來到不同環境的低落心情。直到她在京都與諸多住民打交道,因祖父曾在此地結識人們得到關照,逐漸感受到緣分融入其中。
「我身邊沒有能對畫了解,能聊的深入的人。」她的這句話,也完全往我心坎上扎了。
另外一幕,收藏的意義重大的睡蓮一畫被家人私自販賣,菜穂深受打擊,書道老師在安撫她:「名畫本就不是屬於任何人的,為此傳承下來。若葉這幅也是因緣分留在妳身邊。」溫柔而淡漠,發人深省的感動。
最高光的是第四集台詞及展開,菜穂將自家美術館的十幅名畫,寄託給爺爺的朋友、立野理事長時說:「只有託付給您我才能放心。這十幅畫家的作品,請當成是我有吉菜穂的生命,保管於立志堂美術館內。」
「當成是我的生命」不計代價的去守護、對藝術的珍視,讓人一聽瞬間淚腺崩壞的台詞連擊。
「京都是能貫徹自身意志的地方,但……」「我知道並不容易,但已有覺悟。」
千年古都不僅有神佛,更有諸多繪師、文化人留下瑰寶的璀璨之地。對於唯利主義的家人,結局菜穂做出的決斷颯爽,慧眼伯樂及天才畫家。
整部劇京都腔很舒軟悅耳,京都優美的四季推移各有意義,與後面的展開環環相扣,點出「緣」的人情,盤根錯節的人際放在水面下「心照不宣」,完美展現京都特色。不只是隨便設定京都當舞台,而是把劇情巧妙的結合地緣風貌,才會有帶入感、越看越有魅力。
美術題材直擊喜好,差點錯過一部好劇。高畑充希演出菜穂的文藝少女氛圍,飾演白根樹的SUMIRE氣質空靈,海報也很有意境。
唯美畫面及重逢,瞬間有感向川端康成「古都」致敬。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