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的凝視】-41 穩步蟾宮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常生活中並不常幫陌生人論命、給建議。私下來請託的,我一律很明白表示:除非真的有需要做重大的選擇之外,一般並不特別需要透過命理來了解未來。
當然我也知道,有部分人是因為好奇想來體驗一下斗數命理,不過我的時間跟精力真的有限,只好請他們另請高明了。
我的想法一直是:如果常識可以判斷,何必用到命理來諮詢?不過也遇過一些我主觀認為很容易判斷的事項,當事人卻非常困擾,無法客觀下決定。
前幾天遇到一個案例推算起來並不困難,但一些事項對當事人確實蠻困擾的。
A先生目前服務於公職,因為一些疑惑,私訊留言來請託。因為A先生10幾年前在另一個網站就看過我以前的命理貼文,也比較了解:我不認為命運是全然注定,而是有條件的選擇。他是著名國立大學法律系、所畢業的高材生,主要是想來了解一下,未來公務員職涯要怎規劃,並兼論其他事項。
【命格】
這是一個命身同宮,「日巳月酉安命丑,穩步蟾宮」的格局。
如同以往所言,這些古籍如果不加以註解,常人根本看不懂。
所謂「蟾宮」就是月亮,這一個典故出自【晉書‧郄詵傳】。
晉武帝泰始年間,吏部尚書崔洪舉薦郄詵當左丞相。後來郄詵當雍州刺史,晉武帝問他的自我評價,他說:「我就像月宮裡的一段桂枝,崑崙山上的一塊寶玉。」
用廣寒宮中一枝桂、崑崙山上一片玉來形容特別出眾的人才,這便是「蟾宮折桂」的由來。傳統上「蟾宮折桂」是用以比喻科舉登第。
斗數中「穩步蟾宮」這種格局,跟「陽梁昌祿」、「探花格」類似,同樣也是形容命造主人聰明才智極高。
而「穩步蟾宮」這個格局,因為有太陽跟太陰兩顆中天主星,分別在巳、酉兩宮,旺宮合照,格局佳美。而且這個格局最好有祿星在這個架構中(化祿或是祿存都可以)。
A先生本命的祿存就在巳宮與太陽同宮,先天架構就很好。更何況母親的生年「庚寅」又來加強巳宮的太陽的旺度,格局又更高了。
而且再細看其他與聰明才智相關的星曜與宮位,可以確定這是眾多【穩步蟾宮】格局中相當高的那一種。
這一類的人除了聰明才智很高、利於考試求取高學位外,另一個重點是此人做事很穩重,不疾不徐,會按照自己既定的計畫,穩步前進。
【工作職涯】
A先生說:我是在2003年初任公職,近十年是擔任某公務機關的法務人員。算是中階人員。近年因為公教退休制度改革,公務員普遍要延後退休,我距離退休年齡大概還有20年,但中央部會人才眾多,中階人員要晉升高階文官相當競爭,想知道從命理上看,未來是否還有晉升機會?
Janus:這件事要從幾個方向來分析
1. 我們政府的文官體系,還是相當注重學歷條件,相類似的專長之下,會注意到學歷高的人。但是在中央部會優秀人才這麼多的情況下,就算學歷不錯,要晉升仍然會有一定困難。
2. 而且目前你只有法務專長,很難顯示出長處。以你的命格而言聰明才智非常高,要再念一個學位不是甚麼難事。依你的命格跟目前所處的公務機關來看,建議可以再去念另一個領域的碩士或是博士,跨兩個領域,兼兩家之長,如此對晉升一定會有幫助。
A先生說:了解。前一個壬辰大運,我升職一直受阻,不知有何建議?
Janus:你的工作能力跟態度都很不錯,看起來是有人主觀上對你不滿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因為背景不同,觀點可能大異其趣,在壬辰大運中,這種狀況難免。但是比較起來,不過我看這個大運情況就好很多了。
A先生說:確實如此。
【健康與體質】
A先生說:我近年飽受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之苦,雖有就醫但情況時好時壞,不知從命理上看,是否得與胃疾長期抗戰下去?
Janus:盤上屬土的星曜確實都受到干擾,是有脾胃一類的疾病沒錯。但是還有另一件事應該也會困擾你。
A先生說:哪一部分?
Janus:我覺得你不只有胃的疾病,12指腸也應該去檢查一下,也順便檢查一下有沒有幽門桿菌感染的問題。
A先生說:之前的健康檢查,確實也有你說的這個情況。還有,我的視力也不佳。
Janus:盤上看起來是有飛蚊症、眼野前有黑點出現。
A先生說:真的有啊,那這些身體上的小毛病怎改善?
Janus:倒是不用太擔心,現代的醫療非常進步,定期去檢查,請醫師診治就好。
【購買住宅】
A先生說:我在2012年買了目前自住的房子,這房子適不適合我?
Janus:若是在那一年買自住的房子,這個房子有兩個特點
1.買來的新房子是不是就有漏水的現象?
2.房子所在的該棟建築物,左邊就有學校。
A先生說:這兩點都對。
Janus:那這房子住起來沒啥大問題,只是也不必想這房子的房價會大漲。
【疑問】
A先生說他也看過紫微斗數方面的書籍,他問:我前一個壬辰大運走的是「鈴昌陀武」大凶格,但是實際上卻沒出任何事,究竟原因為何?
這些年遇過不少只靠看書自學斗數命理的朋友,都會有類似這種吉凶無法掌握的困擾。就算同一種格局,也有各種不同層次的高低之分。其次,「吉無全吉,凶無全凶,吉凶全在生剋制化之中」。其實就算是凶格也一樣,並不一定會出現凶象,在適當條件的配合下,凶格出現的吉象爆發力往往比吉格還強,只是過程相當辛苦而已。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