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畸零地的故事(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些親戚還是在回憶中存在就好
因為相差至少二十歲,這個大堂姐在我來美攻讀碩士前,在我年幼還未上小學的印象中,她已經旅居國外,唯一模糊的印象是參加過她回國舉辦的婚禮。來美讀書後,學生時代她開始主動聯絡我,她的煲電話話題都圍繞在台灣三十年前的陳年往事回憶,說實在我就是聽長輩講古的心情,她連珠炮的節奏讓人沒有插嘴的餘地,每次都要至少一小時的轟炸才掛。這種只有她能發言的單向通話,我通常都是嗯嗯啊啊二十分鐘之後,就會把電話開擴音當背景做自己的事,如果旁邊有人不能擴音,我就會直接放旁邊,每三五分鐘再拿起來恩啊幾聲。畢竟孤獨不受歡迎的長輩就同情一下。
內容通常不外乎是,她在年輕時萬人迷多少人拜倒石榴裙下,從前她剛畢業一個做一年多的紐約圖書館員工作表現多麼優秀,她人多麼善良不計較,但苦無朋友全因為她太優秀,朋友交一陣就自殘形穢躲開了,哎,再怎說都是天妒人怨,好一個天之驕女落入凡間。
但不合的種種因子累積到三年前,我猶豫了很久終於決定慢慢疏離堂姐。當時她的寶貝小女兒要去大學的南美學習營,中途會經過紐約希望來找我玩,但不巧的是,母親那天從西岸妹妹家飛來,七十幾歲老人家帶著住兩個月的兩大行李到JFK機場,而姪女是到LGA機場,兩點沒有直接通行的公共交通工具,計程車來往一小時百元美金。和堂姐解釋了狀況,表示家裡沙發可以讓姪女擠一個晚上沒問題,但恕無法按照她要求的去機場接姪女回家,所幸LGA機場叫UBER也不過美金$35,就請她自行處理委屈一下。沒想到堂姐的反應是,UBER很危險,你叫車去JFK接母親『剛好』!接完直接開去LGA機場等,也不必管老人舟車勞頓當時是冬季冷颼颼,也不必管國內飛機誤點是常識,堂姐不聽解釋不體貼硬凹。
我轉個關注點,問了聯絡方法直接和美國出生長大的姪女聯絡,因為一般美國小孩不會這麼不講理。溝通之後姪女表示叫UBER不是問題可以自己來我家。當晚果期不然,她飛機誤點一小時,計程車到了樓下打電話說她沒錢付,母親衝下樓給了司機車費。一上樓堂姐電話隨到,我丟電話給我母親接,堂姐質問車費是我還是母親付的?接下來隔天發現姪女身上只有一百元不到現金!接下來要去南美一週?真為她擔憂呢,第二天當然是我們請晚輩到處走跳不在話下。花錢請客晚輩是我樂意所做之事,但堂姐的女兒有沒有被教導也要尊重我母親這長輩的行程呢?還是學到厚著臉皮不帶錢出門是一種本事?
再次聯絡上的堂姐從我們這裏聽到這土地開發機會,非常熱心組織我和我妹組了一個LINE群。
群組電話後,她又單獨開始打那種我最害怕的短則一小時,長則兩小時的電話,單向長電話是生活空虛家庭主婦的良伴,但不是我的!
堂姐開始單獨來電對我闡述,她先生因為工作關係已經長年居住台灣,但自己苦無台北的住處,所以開心有這個機會在台北置產,但家裡人多三個小孩需要大一點的公寓,所以如果我和妹妹的份太小,不如賣給她,雖然她的份已經夠拿到36坪了,但她還嫌不夠大,然後大方的說以後回台北她借我住沒問題的!她真想快點在一兩年內拿到公寓,她看了台灣好幾年房子早就想下手了。
我聽完心裡想,她說的慷慨激昂好像自己很委屈,但其實她繼承了她父親大筆資產,不知道是出租了還是怎麼了才變成在台北『沒有地方住』。再來我也表達過如果這個案子能成我也想在台北置產,自從我旅居國外家裡就沒有台北的房產,每次回台灣探親訪友都不方便,她都為自己打算好了,那誰來為我和妹妹打算呢?父親傳下來的心意,就這樣流逝嗎?
算算我的閒錢不多,但我的地太小加上台北建物太貴,加購的部分在建物完成前無法向銀行貸款,同時還要準備預售款稅金等等,那麼是不是變現比較能負擔?我也想過回售給建商不如回售給親戚才肥水不落外人田,就這樣左思右想沒有結論,而談判還在進行著。
我們三人和建商的聯絡人代書阿姨通了第一次電話,電話完堂姐馬上傳了一個會議紀錄,熱心的都忘記寫下代書阿姨說開發完一坪估計價值120萬的重點啊!我馬上警覺發了簡訊給妹妹,警告她就算要賣堂姐,也要注意價錢。加上我和建築產業的朋友諮詢,朋友一聽就勸我一定要留下這個房子千萬別在現階段轉讓坪數,價差可上數百萬之譜,所以聽完我心裏已經有警覺。末後朋友加了一句,你堂姐和自己人買坪數聽起來就不太對勁,怎麼不和建商談買價呢?現在她提過用什麼價錢和你們買嗎?
問題是此時建商開出的條件,我和妹妹單獨簽約會被犧牲。
每個住戶或地主,可以95折加購,但不能加購超過目前持有的百分之十,若選擇回售目前持有給建商則必須打95折。我和妹妹各三坪土地,重建後各自可以分到14.5坪建坪,還不夠最小戶型的坪數,而堂姊是我們雙倍因為她單獨繼承。規劃可選戶型最小戶型24坪,大一點的36坪。
堂姊開始積極要打單獨電話給我,而我也一直找藉口不接她電話。因為已經知道她在動我們的主意,她又深知妹妹沒有工作無個人收入,加上妹妹個性單純不愛管金錢土地的事,所以我覺得我變成一個被惡狼盯上的肥羊。
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誰買天涯海角一塊地?【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The SVALBARD TREATY 北極圈私有地105億元找買家 資格限定    自由 20240514 挪威位於北極圈斯瓦巴群島的唯一一塊私人土地,將以3億歐元(台幣105億元)起標價售出。斯瓦巴是位於北極地區的群島,亦是挪威最北界的國土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5-15
不是一塊全職媽媽的料2018年,育兒一年半的身心疲憊,讓我務實地認識自己,不是一塊全職媽媽的料。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3-12-26
讓一塊大石以 gsin⁡θ 的加速度從山坡上滾下來思想的自由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位台灣非主流工程師的胡言亂語
Thumbnail
avatar
Wei Ting Shen
2023-11-22
減輕腎臟負擔 基隆醫院跨科開辦減重整合門診 衛福部立基隆醫院22日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肥胖者比起健康體重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而且除了生理上的疾病,過重或肥胖者也容易有悶悶不樂、自卑感等憂鬱情緒,可能導致社會退縮、憂鬱症等心理問題。 基隆醫院表示
Thumbnail
avatar
DE新聞
2023-11-22
一塊「非基改豆腐」的微革命,主婦聯盟的生活實踐一塊簡單的豆腐,其栽種、製造、生產的背後,是與食品安全、糧食主權、環境風險及小農經濟等息息相關。也希望藉著主婦聯盟從豆腐展開的生活實踐,能引發更多朋友對於基改議題的關注和行動。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3-06-25
一塊大餅和蛋捲的故事一瞬間春節連假10天就這麼結束了,放假的時間總是特別的快。 每天總有不同的事發生,精彩的故事也有不少,有時小小故事很值得令人思考。 1/23(一)大年初二 今天是回娘家的日子,也就是姑姑及表兄妺二家人來家裡的日子,話說我們平常很少聯絡,但一年只有這天,大家都會來家裡,熱鬧一翻。 但光這一天,就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1-30
一塊錢代表的意義積沙成塔,靠得是專注。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2-10-21
【一塊昆布的難度】極~喜歡鄭興的詞曲。 沒想到這個在政大念碩士的孩子,連MV都可以拍得這麼有台味XD 你有聽過一個醫界笑話嗎? 臺灣人愛吃火鍋的程度, 怕是連血液都能驗出昆布成分(大笑) 除了早午餐,我還有一樣幾乎不在外食的餐飲 火鍋(不。要。懷。疑) 除了鍋碗瓢盆如果沒有洗碗機會比較想哭以外, 我幾乎找不到出門吃火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10-11
一塊錢的小確幸一塊錢的價值,會因各異的情境而有不同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劉幸玉
2022-09-20
一塊泥巴寫下日光蹤影草原看似比天空更遼闊 溪流也耀眼得勝過太陽 一塊泥巴不知為何待在這中間 消失不了又非常突兀 一天又一天沒有慢慢風化 晒了又晒還是溼潤 既不出芽也不長草更沒花苞 竟然就自以為是朵雲甚至是月亮 總有天會不存在 飛散風裡或者沖進雨水泥濘中 依然天地之間 仍舊屬於無垠綠野 一塊泥巴寫下日光蹤影 為風聲調音
avatar
李四郎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