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求了,怎麼辦?】─ 你對他沒興趣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網路上很多寫給「追求者」的建議文,卻很少有人討論被追求時該怎麼處理。
在親密關係裡,絕對不是只有主動的那一方,能夠決定你們之間情感的走向,身為被追求的你,如果懂得如何巧妙應對,就能贏在起跑點,從一開始就關鍵性的打造了你理想中的親密關係喔!當你被追求的時候,通常依據你對追求者的感覺,會有三種可能性:
  1. 你對他沒興趣
  2. 你也對他有好感 ▶︎▷教你如何和追求者一起創建美好關係
  3. 你還不確定對他是什麼感覺 ▶︎▷教你判斷他是不是「對的人」
今天我們就針對第一種,給大家提出一些實用的建議和技巧!

  碰到自己實在不喜歡的人追求,有的時礙於禮貌,不想把話說太白,讓對方難堪,或許你會想,「好吧..要約出去就約吧!」、「要送我早餐就送吧!」、「讓他幫我這麼多忙,應該也沒什麼關係吧!」慢慢的,對方就成了你的工具人…
  在親密關係裡,我不太建議大家把不感興趣的追求者當成「工具人」,主要原因有兩個:
  1. 如果你任由對方為你服務、對你好,他或許會期待付出要有所回報,當你無法回報時,容易讓兩人的關係嚴重失衡,使得之後連當朋友或是和平相處的可能都沒有,甚至還可能傷害到對方,形成害人害己的局面。
  2. 如果你沒有優雅大方的保持和不感興趣追求者之間的距離,也有可能讓你真正有興趣的追求者以為你已經有喜歡的人了,減少你和兩情相悅的對象進一步接觸的機會。雖然說,適時的傳遞出自己很搶手的訊號,有時能夠激起對你有興趣的人內心對你的渴望,但你過度讓工具人為你服務的形象,也會讓真正喜歡你的人在心裡偷偷替你扣分喔!那
  到底要如何才能和對方保持友好、不把他當工具人,又能讓他停止對你的追求呢?
  第一個訣竅就在降低「特別性」
  換句話說,就是把追求者和你相處的模式,化解成像是一般朋友、或者甚至是有一點點不熟的朋友間相處的方式,把「曖昧」變成「不曖昧」,把「你最珍貴」變成「一視同仁」。試著想想看,他對你做的事情,如果在一般朋友之間,是不是也會有這種舉動,如果有,會是什麼樣的情況,你又會用什麼樣的態度應對?
  舉例來說,他順路幫你買了早餐,你會怎樣?
  先問自己「如果一般朋友順路幫我買了早餐,我會怎樣?」
  你可以感謝他,堅持付他錢。如果已經吃過了,就請他下次不用麻煩了,你自己都有準備。
  或許這時你就會說,可是我跟我朋友之間都沒那麼客氣的,他幫我買一次,我下次可能也會請他別的東西,朋友往來嘛!這個有什麼好計較的!
  沒錯,你說到關鍵了!在任何人際關係裡面,彼此「往」和「來」是建立關係和延續情感最重要的機制,但和一般朋友有「來」有「往」的關係,是發生在友誼的情境之中,反觀,正在追求你的對象,對你的「往」來自於想要發展更親密關係的前提之下,在這種前提之中,他很自然會想將你的「來」也詮釋為同一種意圖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一直沒把話說開的狀態下,能甘願做很久的工具人,因為他一直以為兩人的一「來」一「往」是在曖昧的頻率下緩緩前行,一直覺得自己戲棚底下站久了,遲早有機會。
  所以,追求者如果對你特別好時,你得試著把這種關係建立的「往來」退到最沒有曖昧詮釋的安全空間裡,不能用平時和朋友相處的那種模式來處理。
  這個就帶出我們第二個重點了 ─ 和不感興趣的追求者互動時,無論是任何口頭、或是行為上的各種互動,都要降低「曖昧感」,不給任何能讓心花朵朵開的機會。
  舉例來說,他要是想約你單獨出去晚餐,你就跟他改約成早午餐或下午茶 ,避開傍晚這種曖昧氛圍強大的浪漫時間點,或是改成找一堆共同朋友一起聚聚。
  他如果跟你說「你今天這樣打扮很好看,特別迷人呢!」,你就說「啊真的啊~謝謝!今天好多人都說我這樣穿好看耶!」,讓他知道,這句稱讚你也從別的地方聽過了,是很稀鬆平常的事,默默地就降低了他這句稱讚的「特別性」和「曖昧感」。
  他假如在晚上 10 點以後傳訊息給你,你就盡量在白天的時候再讀再回,讓他知道他沒有在夜晚時段跟你聯絡的特權。又或者是你們單純因為一些事情在聊天,也盡量讓這個聊天的時間不要長過於半小時,或是延伸到曖昧的深夜時段。
  此外,也不要主動地找他談心,還記得上一篇文章裡『他到底喜不喜歡我?』,有提到主動和對方分享心事是感情增溫的前奏嗎?如果你對他不感興趣,千萬不要在他還對你有追求意圖時,和他吐露太多你的心事喔!
  只要掌握降低「特別性」和降低「曖昧感」的兩個原則,追求者過一陣子就會發現自己真的一點機會也沒有,選擇放棄或轉移目標,甚至因為覺得你這個人怎麼這麼不解風情,慢慢就自動不喜歡你了。
  在那之後,如果你還想交這個朋友,再以一般朋友方式交流就可以囉!或是如果你是容易改變心意的人,這樣做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竟然喜歡上對方了,你也因為從來沒有很正式的拒絕他,還是有挽回的機會喔!
  希望今天分享的這些建議,能夠幫助大家巧妙地應付不感興趣的追求者。下一篇我會跟大家進一步剖析,如果是遇到我們感興趣的「追求者」,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在愛情的起跑點。
  還記得我曾經也有遇過喜歡的對象追求我,但是當時年幼無知的我,用了自以為很好(其實很瞎)的方式回應人家,讓對方追了一陣子就不想再追了,到底是什麼糟糕的回應方式會讓明明互相喜歡的兩人有緣無份呢?趕快來看看吧! ▶︎▷【被追求了,怎麼辦?】─你也對他有好感

被不喜歡的人追讓你不堪其擾嗎?你不確定自己對追求者的心意是什麼嗎?趕快至臉書粉絲專頁,幸福「談」戀愛,私訊愛情導師Anita,讓我幫你解決感情裡的難題,讓你開始幸福談戀愛吧~
精選好文推薦:
  1. 修習這些課題,你就能收穫你想要的完美愛情
  2. 最好記的「愛自己」心法!學會了就能和伴侶更幸福、更快樂
  3. 被分手了好痛苦,來看怎麼用「愛自己」的方式翻轉人生吧!
  4. 一和愛人吵架就變刺蝟?!先學會體察自己的情感需求
愛情導師 Anita
愛情導師 Anita
歡迎來到幸福「談」戀愛! 我是愛情導師 Anita (Relationship & Dating Coach) 多年研究愛情、溝通、兩性議題, 讓我用科學、生活化、富有同理心的方式, 幫助你談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歡迎與我聯絡,可預約半小時免費諮商體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