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個溫室」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10/17
那個溫室 the Shelter,是我和他一起想出來的名字。
我是誰?他是誰?
姑且先擺在一邊,我們先來談談「那個溫室」這個名字。
這是一個由「那個」和「溫室」所組成的名字,「那個」是代名詞,很有趣的是它同時代表著「特定」和「不特定」的意思,因為是「那」個,所以表示我指的不是隨便路上任何一個,而是我強調的「那一個」。但也因為沒有說出到底是「哪一個」,只說了是「那個」,所以帶有「變動」的意味,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它有「無名」的意涵,就像我一樣,只是在這個世界上短暫停留的無名過客,普通而平凡。
溫室,如其名這的確是一座溫室,只不過它沒有完全封閉,沒有照明設備,也沒有自動灌溉系統,所以它其實沒有辦法控制種植環境的溫溼度,但它的確是長成一個溫室的樣子,有我們熟知的形狀,由金屬支架和透明的塑膠布搭建而成,可以幫我和植物擋雨,讓我在裡面安心的與植物們相處,也讓我能夠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於是,他從這個意義裡想出英文名字「the Shelter」,中英字典說是「保護、庇護、避難、遮蔽、隱蔽的地方」。
「那個溫室」位在台北市近郊,稍微沿著公路往上走兩分鐘,可以遠遠地俯瞰臺北盆地,我從2016年12月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開始學習種植香草植物,到現在已經快要兩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裡以植物為師,從中領悟許多重要的事情,許多生活在都市裡漸漸遺忘的事情,希望在接下來的時光慢慢與大家分享。
「你在你的玫瑰身上所傾注的時間,讓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小王子》
目前我在溫室裡做的事情,主要是用扦插的方式培育香草植物小苗,從去年十月到現在,已經種植幾千盆小朋友,看著他們健康成長,然後被新主人帶回家,讓對方感受到療癒,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新的一個年度,除了持續書寫以外,也會嘗試盆栽創作和市集擺攤,希望能夠帶著植物們的故事與更多人分享,雖然這一切並不容易,可能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達成,但我會勇敢前進,謝謝你看完我的文章,為了與你相遇,我會持續努力的。


木月庵
木月庵
木是我姓氏的一半,月是他姓氏的一半,兩個人的結合,有增加,也有捨去⁡,庵是the shelter的延續⁡,也是心的休息之地。無論是新朋友老朋友,歡迎你來與我們結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