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香草的第一課:認識香草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10.25
植物需要被了解。
首先要解釋一下什麼是「香草」,這邊不是指香草冰淇淋裡面的「香莢蘭」(以前在餐飲業多稱香草豆莢),而是指「香草植物」,英文為「Herb」,原本的語意是指綠色的草,在引進台灣之後有多種翻譯名稱,例如:藥用植物、香藥草、香料植物等等,而我依循著尤次雄老師所使用的「香草植物」這個名稱,按照行政院農委會的定義,舉凡根、莖、葉、花朵、果實、樹皮或種子具有特殊香味或其所含成分可供藥用、食品、料理、飲料、香水或美容的植物,都可稱為香草植物。
我的第一盆香草植物組合盆栽
薄荷來不及長大就枯萎了
幾年前,我自己第一次種植的香草植物是薄荷,據說很好養的薄荷,到了我的手上過沒幾個禮拜就枯黑掉了,後來又試了幾次還是不得其法,那時真的感覺很挫折,為什麼有人就是能成為種什麼活什麼的綠手指,我卻不行呢?很多時候我們誤認自己是黑手指,甚至稱自己為植物殺手,但回頭看我認為其實只是不夠了解自己帶回家的植物需要什麼。
以我目前主要栽種的香草植物來說,許多原產於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區,那裡的天氣和台灣有很大的差別,今年台灣夏天直逼攝氏40度,但像是南法同時期的溫度不超過30度,大部分時間還是在15度到25度之間,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香草植物最適合的溫度,而雨量的部分,夏季乾燥少雨,平均不超過20mm,就算以一整年來看,可能我們一個颱風季過去就超過了他們的年降雨量了,可見兩者是多麼的不同。
對香草植物來說,台灣濕熱的夏天最難熬
在了解香草植物們原產地的天氣是如何後,就可以知道台灣的天氣有多麼不適合他們成長(笑),但即便不容易栽培,還是有許多人克服一切困難培育他們,例如用溫室控制溫濕度,或是種植在海拔高處較涼爽的地方,實在是因為他們很迷人哪!
那麼難道在都市裡的我們就沒辦法種了嗎?我個人覺得也未必,只是我們必須要再多了解他們一些,從開始接觸香草植物至今,每一天都是學習,不敢說是教學,只是把這段時間的收穫整理起來,從陽光、空氣、水、土壤等四個不同的面向和大家分享,歡迎互相交流交換意見!
木月庵
木月庵
木是我姓氏的一半,月是他姓氏的一半,兩個人的結合,有增加,也有捨去⁡,庵是the shelter的延續⁡,也是心的休息之地。無論是新朋友老朋友,歡迎你來與我們結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